如何提高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的能力

2022-05-01 09:00:03 字數 1542 閱讀 5609

看圖寫話能力可以說是作文的基本功,在寫話教學中,如果教師能正確認識並合理指導,就可以培養學生的看、想、說、寫能力,為以後的寫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滔滔的江河發源於涓涓的細流,我想這項基本功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練就的,也不是一兩堂課就能形成的。它的形成要有一定的過程,要靠長期積累。

下面我結合看圖寫話教學來談談自己的一些見解。

一、指導學生認真看圖,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低年級的寫話以看圖寫話為主。要想寫出符合圖意的短文,那首先就要看清楚圖上畫的是什麼。由於低年級的學生觀察能力不強,在看圖時觀察得不全面,因此,教師在學生寫話時往往要指導學生認真看圖。

我曾出示一幅以「春天」為內容的圖讓學生進行看圖寫話。圖上畫了乙隻在天空飛的燕子,一棵長出了葉子的柳樹,一棵開滿花的桃樹,還有剛長出地面的小草。有的學生說圖上有小鳥,有的說有柳樹、桃樹,而長在地上的小草往往被學生們忽略了。

除此之外,有的學生在說出圖上事物的時候看到什麼說什麼,沒有順序,寫出來的語句讓人覺得顛三倒四。我在教學寫話時指導學生按照一定的順序,如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去觀察圖畫。在學生掌握了觀察順序後,指導學生在觀察過程中要注意看清圖中事物的特點,如人物的神情、動作,事物的狀態是怎樣的。

二、引導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和想象能力

作文的翅膀是什麼?是想象。想象也是創新的翅膀,學生只有學會想象,大膽而合理地展開想象,文章才會神采飛揚、增光添輝。

學生在觀察「春天」這幅圖進行寫話時,剛開始很多學生只會想到:燕子在天上飛,柳樹發芽了,桃花開了,小草長出來了。小學一年級學生的寫作水平要求不高,學生能想出這樣的句子已算比較好。

但新課程標準強調寫作教學要「激發學生展開想象和幻想,鼓勵寫想象中的事物」,這對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是非常必要的。為了進一步豐富學生的想象力,提高學生的寫話水平,我以適當的提問為支點,引導學生進行合理想象:把不會思考的事物想象成會思考的,把不會說話的事物想象成會說話的,把它們當做人來寫;由一幅圖聯想到前前後後的幾幅圖,由乙個動作聯想到前前後後的幾個動作;使靜止的畫面盡量動起來,使單調的畫面充實豐富起來。

三、採用「先說後寫」的方法,提高學生的說話能力

口頭表達能力是語言實踐的重要工具,是寫話的有力基礎,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因此在教學看圖寫話過程中,我採用「先說後寫」的方法,讓學生先把自己想到的話說出來,這樣可以減少學生寫話的錯誤。在讓學生說出一段經過自己思考的話時,教師可以引導學生把話說明白,讓別人聽得懂。

教師還要教育學生說話時要注意適當停頓,語速適中,語氣自然。

四、引導學生養成正確的書寫習慣,培養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

看圖寫話最終是要學生把想說的話寫下來,這是乙個從口頭語言向書面語言的轉變。對於低年級的學生,我剛開始要求他們只要用一兩句話寫清「時間、地點、人物、幹什麼」就行了。慢慢地隨著學生閱讀量的增加,思維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的提公升,我要求學生不僅要寫完整,還要寫得具體、生動。

此外,在寫話時要引導學生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書寫習慣,書寫規範、端正、整潔。這對培養學生的寫字能力具有很大用處。

小學語文教學要讓學生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潛能。在看圖寫話教學中,教師要合理指導,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說話能力和寫話能力,為學生以後寫作打下良好基礎。

【責編齊秋爽】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看圖寫話能力

現在的學生,尤其是低年級的小學生每次的寫話都寫的亂七八糟,不是寫得表面淺顯,要不就是一句話,甚至有的學生文不對題。為什麼現在的小學生看見一幅畫都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就算理解的也不能用更多的話把它表達出來?我觀察了一部分學生課後的閱讀習慣,發現現在的小學生都沒有課後閱讀課外書的習慣。下課放學之後做完作...

低年級看圖寫話的指導

樟木鄉中周小學林育秀 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初入學兒童向觀察客觀事物過渡的乙個橋梁和憑藉,是培養兒童提高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面對單幅圖或多幅圖,能寫上幾句話或寫一段話,並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滔滔的江河就是發源於這涓涓的細流,這可以說是作文當中的一項基本功...

培養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能力

低年級的看圖寫話,對於剛學寫話的孩子來說是乙個難點,學生一提到寫話就感頭疼,無從下筆。有的學生為了完成作業,隨便寫幾行字,或從某些書上抄幾句。有的學生寫的短文一看還不錯,書寫工整且有一定篇幅,但仔細閱讀,問題就出來了,文不成句,前言不搭後語。沒有一點邏輯。低年級的寫話教學對於整個小學階段都是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