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低年級學生的說話能力

2023-02-09 04:12:02 字數 1152 閱讀 1804

作者:陳技春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6期

語文首先是一門學習語言的學科。它從訓練學生的「聽、說」開始,又以現實生活中的「聽、說」為歸宿。切實地提高低年級學生的說話能力,是整個語文學習的基礎。

那麼,應該怎樣提高低年級學生的說話能力呢?

1.消除低年級學生膽怯的心理,激發他們說話的興趣。這是提高低年級學生說話能力的先決條件。

低年級學生多數膽子小,說話聲音輕,怕說錯話,怕老師批評,怕別人笑;少數人雖能積極舉手,想說又說不清。針對這種情況,我努力消除他們膽怯的心理,鼓勵其大膽說話。在課堂上,我盡量採取正面激勵的方法。

學生發言時,抓住其閃光點,少一點批評,多一些表揚,逐漸地消除學生膽怯的心理。

2.要多提供學生說話的機會。學以致用,在運用中學習語言則事半功倍。

在低年級語文教學中,我盡可能多地舉行內容豐富的活動,如口頭造句、看圖說話、複述課文,舉行講故事比賽等,通過表演和競爭來更多地提供學生說話機會,誘導他們說話的興趣。

3.我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從簡到繁,營造說話的氣氛。低年級學生要先從一句話、幾句話到一段話,特別注意由說好一句完整的話開始,由易到難,由淺入深,從簡到繁,逐步提高。

小學語文教材有計畫地編排許多看圖回答問題,看多幅圖和單幅圖說話的內容,系統地培養了學生聽話和說話的能力。在教學中,我經常根據圖畫內容設計一些連貫的小問題,來引導學生認真看圖,通過思維,有層次有步驟地依次回答問題,逐漸由說一句話到連貫地說幾句話。

4.要重視閱讀教學,在閱讀教學中,創設說話的情境。在閱讀教學中滲透「說」的訓練。

讀書朗朗上口,熟讀成誦,是大量積累語言材料的最有效方法,運用時就能脫口而出。我們要發揮小學生記憶力好的優勢,把閱讀課上成真正的讀書指導課。

在課餘作業中加強「說」的訓練。課餘作業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說話空間。一直以來,我要求學生在課後「多看一本書,多聽一**音機」,並把好的詞語、句子認真摘錄下來,然後定期地進行交流。

利用這些「好詞佳句」穿針引線,加強對學生「說」的訓練,既增強了說話訓練的密度,提高了學生說話表達能力,又為學生今後書面語言的運用——作文積累了豐富的詞彙。

實踐證明,只有扎扎實實地打好低年級學生「聽、說」的基礎,我們才能在以後的「讀、寫」教學中更進一步。總之,正如教育家徐特立所說:「教學最好是從實地實物的觀察入手。

」低年級語文「聽、說」訓練,要緊貼現實生活,這樣才能在培養學生說話能力實踐中取得更大的成績。

談如何提高低年級學生的口算能力

三 培養興趣靈活用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口算題都是由數字與運算符號組成的抽象枯燥的算式,為了避免學生出現厭煩的情緒,我們要根據學生好奇 好動 好勝的心理特點,充分調動學生手 腦 口 耳等多種感官積極參與,採取靈活多樣的手段,激發學生的興趣。鼓勵演算法的多樣性,為學生提供探索和創新的空間,讓學生享受成功...

談談怎樣提高低年級學生的計算能力

摘要 計算能力是孩子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基礎,也是今後進一步學習數學的重要基礎。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是一項複雜又細緻的工作。它是乙個長期複雜的教學過程,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見到成效。關鍵詞 提高低年級計算能力 新課標指出 低年級學生應該能熟練地口算20...

如何提高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作者 徐輝 黑河教育 2013年第06期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公民的必備能力。應培養學生傾聽 表達和應對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同時,對低年級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做出了相應的要求 能認真聽別人講話,較完整地進行講述,會與別人交流。然而,在很多地方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