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說話的能力

2022-05-19 04:54:26 字數 1009 閱讀 6057

語文是一門語言性的學科,它從訓練學生的「聽、說」開始,又以現實生活中的「聽、說」為歸宿。切實提高低年級學生的說話能力,是整個語文學習的基礎。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兒童時期如果不進行說話的訓練,真是遺棄了乙個最寶貴的鑰匙……」可見,要提高學生的說話能力,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就必須加強學生的說話訓練。那麼,我們應如何對說話能力進行有效的訓練呢?

1掌握正確的方法。

學生剛開始的說話能力是在生活中不自覺地形成的。所以,有時說話常常抓不住主要內容,說得不完整、不準確,也常伴有方言、土語等。只有讓學生克服這種無頭無尾,任意粘連的毛病,學習正確的說話方法,才能從根本上提高說話的能力和質量。

尤其是低年級的說話訓練,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因勢利導,從他們熟悉的學習、遊戲、生活為內容,通過各種形式進行說話,從而讓學生能聽明白別人說的一段話或一件事,養成認真聽話的習慣,並練習說一段完整、連貫的話。比如:做某件事,觀察某事物,我們可以引導學生用「先……後……」或「開始……接著……最後……」、「先……接著……再……後……」的句式,使學生言之有序。

通過練習,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養成良好的說話習慣。

2充分利用教材訓練說話

2.1續編課文。在小學階段的語文課本中,童話和寓言占有相當數量,而學生通常對這類文章抱有濃厚的興趣,一篇課文即使學過之後,學生還在關心著文中角色的命運,在他們的腦海裡早就不由自主地編織了乙個個天真美麗的故事。

如蘇教版小學二年級課文中的《會走路的樹》一文時,告訴我們乙隻小馴鹿在遇到了爸爸的好朋友之後,兩人愉快的交談之後小馴鹿帶領這位老朋友去家裡做客。那麼之後發生了什麼故事呢?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個主題讓學生來發揮一下想象力,來到了小馴鹿家發生了什麼呢?

這樣既發展了學生的思維和想像,也培養了他們的說話能力。

2.2借助插圖。小學語文教材中的插圖很多,如能加以充分利用,對於幫助學習、理解教材很有好處。

如《梅蘭芳學藝》一文,首先我讓學生**圖畫,看看畫中的主人公在做什麼啊?他一動不動的注視著什麼?讓學生也發揮一下想像,怎麼看的?

為什麼要這樣做啊?這樣激發了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無形中就提高了他們的說話能力。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說話能力講座中的講話

定邊縣第二小學徐敏 718600 各位老師,大家好,很榮幸在這就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說話能力給大家住講座,希望和大家共勉。說話時小學低年級的教學重點,使學生提高寫作能力的基礎。要讓學生李歡說話,又主動說話的願望,這就要求我們在語文教學中採用多樣的教學方法,教給學生學會說話,讓說話帶給學生樂趣。現在的兒...

小學低年級學生的說話能力可以這樣培養

三 強化訓練意識,使學生說好。感興趣固然重要,但針對小學生自我約束力較差的實際,我總是有意識地進行強化訓練,如規定學生每天都要將一天的學習 生活情況進行小結,第二天用精練的語言向老師匯報,每週講一件最令人難忘的事給大家聽。這樣有準備 有目的地進行說話訓練,強化了學生的意識,增強了他們敢於說話的信心。...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一 善於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低年級識字任務重,但不能靠加重學生作業負擔,死記硬背 機械抄寫的做法去識字,而要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個性,在教學中善於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把他們潛在的能力引發出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1.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