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2022-04-12 02:44:16 字數 1335 閱讀 4240

安徽巢湖市城市之光小學:劉昌福

小學低年級學生思維特點主要以形象思維佔優勢,抽象思維相對較弱,形成學生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使學生初步掌握一些科學的思維方法,不僅有利於學生迅速而有效掌握數學和其它文化知識,而且也為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打下良好的基礎。

小學生的數學思維,主要包括分析與綜合能力、比較與分類能力、抽象與概括能力以及判斷推理能力等。他們初步形成的思維必須從小抓起,況且這也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學習內容,是小學生認識數學、掌握數學和應用數學的一條捷徑,更是創新能力培養的基礎。

為了更好地發展小學生抽象思維能力,根據日常教學的經驗,特提出以下幾種方法:

(一)按照認識規律,**教學方法。

(1)適度使用教具,促進思維發展。

小學生思維特點以具體形象為主,要使小學生具備一定的抽象思維能力,就要縮短兩者之間的距離。根據小學生心理特點及認識規律,學具對發展抽象思維能力起一定作用。採取直觀的教學方法,將小學生動手操作的程式,在老師引導下轉化為小學生的智力活動。

如讓學生用四個小木塊進行數字「4」的分解與組成時,啟發學生有序地分解後幫助學生理解「4」的組成,這樣不僅使學生在脫離學具後進行有序地思考,而且對其它數字,如:「5、6、7、8」等的分解和組成,也能擺脫學具,從而抽象思考出它們的分解和組成。可見,恰當使用學具能發展邏輯思維能力,但只能是有效使用,否則是難以提高的。

(2)構建習題框架,綜合思維訓練。

在教學中,多啟發學生按邏輯順序思考問題,有助於提高學生抽象思維能力。為了強化思維訓練,在課堂上構建習題框架,就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將內容上有聯絡的易混淆的題放在一起練習,讓學生區別辨認,可以提高學生的分析判斷能力。

(3)訓練思維語言,理清思維過程。

語言是思維的外在表現,因為人們是借助語言表達思想。所以語言能力啟蒙培養有助於抽象思維能力的提高。教師在教學中要求學生思考再回答,而且要用完整的句子表達,並且要注重數學語言的準確性、嚴密性、邏輯性,這樣的啟蒙培養,持之以恆對思維訓練是有效的。

(二)培養思維品質,發展思維能力

良好的思維品質是衡量邏輯思維能力的重要指標。思維品質的實質是指人的思維能力的差異。它主要包括深刻性、靈活性、獨立性、敏捷性。

在教學中注重建立清晰的數學概念,可培養學生思維的正確性。發展求異思維,可訓練學生思維的靈活性。注重判斷題的訓練,可鍛鍊學生思維的嚴密性。

(三)尊重學生差異,促進人人發展。

低年級的學生由於身體心理的成熟不同,不同家庭等多方面的影響,思維特徵表現出一定差異。因此,要從每個學生的實際出發,用正確的方法使每個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都得到最好發展。如讓思維靈活的學生多解答一些嚴密的判斷題。

總之,低年級小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只有認識到它的重要性,長期有效地培養,就會收到良好的效果,為學生更高階段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作者 彭靜 理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09年第04期 摘要 低年級學生思維是由形象向抽象的起點和過渡階段,良好的思維能力培養及形成對學生今後的學習和主體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低年級數學課中,應注重對各個思維能力成分的專項訓練,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同時兼顧諸能力的協同發展。無疑會讓學生的思維從...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興趣

興趣是指乙個人經常趨向於認識 掌握某種事物,力求參與某項活動並且帶有積極情緒色彩的心理傾向。人對他所感興趣的事物總是使他不知不覺地心向神往,表現出注意的傾向。興趣可以孕育願望,可以滋生動力。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廣大數學教師必須十分重視的乙個問題。就幾年的教學實踐談談我...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一 善於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低年級識字任務重,但不能靠加重學生作業負擔,死記硬背 機械抄寫的做法去識字,而要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個性,在教學中善於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把他們潛在的能力引發出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1.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