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如何培養學生的識字興趣

2022-08-01 07:51:05 字數 2840 閱讀 2403

石井香城小學張立芹

識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深知乙個孩子在接受啟蒙教育時識字數量的多少、質量的高低會對他今後的繼續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小學低年級是識字的重要階段。

實施課程改革後,新課標以使低年級學生盡早、盡快、盡可能多地認字,多識字、少寫字,為指導思想。第一學段(1—2年級)要求認識的字1600—1800個,要求會寫的字800—1000個,這樣平均下來每個學生,每學期要「認」「寫」的字有900個左右,平均每天要認字15個左右。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孩子們的識字質量呢?

幾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得出的結論:激發孩子識字興趣,教給孩子識字方法,培養孩子識字能力。我們常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可見興趣是學習漢字的先導。學生是學習漢字的主人,他們對學習的「內部態度」往往決定學習的質量。

是積極的識記還是消極的死記,是興致勃勃地吸收還是興味索然地排斥,都直接影響教學質量,教學效果。教師要十分重視和掌握學生的「內部態度」,千方白計地培養他們的學習動機,激發他們學習漢字的濃厚興趣。對漢字有了興趣,教學就成功了一大半,學生就不以為識字苦,就會從之中獲得識字的樂趣。

怎樣才能做到使孩子對枯燥的漢字教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增強自我識字的能力呢?我認為可採用以下幾種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從字形遊戲入手

我在教學生字「騙」時,為了引出「騙」是由熟字「扁」和熟字「馬」組成,讓學生來分析字形,第乙個學生很快說出騙的構字部件,準確無誤,第二個學生說「我」是這樣記的,馬拉扁字就是騙。我的眼睛一亮,多好的記字方法呀!比我機械分析式不知強多少倍,它不僅生動而且充滿童趣!

同學們給予他熱烈的掌聲!我趁機把相關字:遍、編、偏、匾、煸、碥、蝙、篇、翩、諞、犏寫在黑板上,請同學們來辨認。

看誰的辦法好!在上乙個同學的引導下,大家開始了積極的討論。不一會,大家紛紛舉手,踴躍發言。

這個說:扁字坐車——還沒等他說完,大家就異口同聲:「遍」;那個說:

扁字戴竹帽,大家就搶著說是「篇」;一時間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大家爭先恐後地發言,「扁字圍絲巾——編」,「扁字著火——煸」,「扁字和人交朋友——偏」,「扁字長羽毛——翩」------學生識字的熱情高昂,主動識字的興趣濃厚,沒有一點死記硬背,沒有一點枯燥乏味。此時漢字是那麼有趣,好玩。他們在字形遊戲中邊玩邊識字。

看,他們在這麼短時間內記住了這麼多字,而且是那麼快樂!這不正是我們所期盼的嗎? 我想我們的老祖先在當初造字時一定是從讓人們喜歡識字、樂於識字的角度出發的,把識字當成的是一種遊戲、一種樂趣、一件快樂的事。

決不是讓人們皺著眉頭來識字,揹負著沉重的壓力來記字的。用快樂才能塑造快樂,用幸福才能塑造幸福。教師在教識字時用愉快的心情、濃厚的興趣來工作,傳遞給學生的也一定是愉快的心情,濃厚的識字興趣。

學生的識字火花被點燃就會勇往直前,排除萬難。

二、變換形式——「玩」中學

心理學研究表明:小學兒童的有意注意時間短,無意注意佔優勢。根據這一特徵,要想在整個活動中保持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就不能只以單一形式進行,不然就會把剛剛點燃的興趣火花給熄滅。

引導學生變換形式,不斷滿足學生的好奇心,是促進學生學習的重要措施。遊戲是孩子樂意為之的活動。在課堂中,教師要找準遊戲與教學內容的結合開展遊戲,使學生真正「動」起來,做到在玩中學習,玩中思考,玩中創新。

如在教學新課程「一年級下冊識字7」時,教師可穿插以下活動輔導教學:出示課文左上方插圖,讓學生「猜一猜」、「比一比」;在理解「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的含義時讓孩子們「搭一搭」、「演一演」。使學生主動參與到課堂中來,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針對學生的年齡特徵和注意特徵,在教學中,要經常變換不同的教學方法進行鞏固識字練習。複習生字筆順時,可以用「對口令」的遊戲。如「鬥」字的筆順,口令如下:

「鬥」字怎麼寫?「鬥」字這樣寫:點點橫豎。

這就是「對口令」。複習組詞可以用「找朋友」、「詞語開花」、「摘蘋果」等遊戲。

三、編兒歌

兒歌是孩子最喜歡的一種文體,兒歌不僅韻味強、讀起來朗朗上口,而且便於記憶。把一些難字編成兒歌來記,即增加識字興趣又鞏固了識字的確是個好辦法!比如學生學習「攀」這個字,它共有十九畫,結構也很複雜。

它總體可分上、中、下結構,而上部分又可分為左、中、右結構,識記時光靠字形分析是很困難的,用編兒歌的方法來識記卻有意想不道的效果。上邊林中間的部分就像兩條交叉的路,我和孩子們一起編兒歌「上邊樹木長得茂,林中兩條交叉道。下邊伸來一大手,攀字生得真奇妙。

」多麼形象、生動、準確的比喻!孩子們唯讀了一遍兒歌就牢牢記住了。其效果不言而喻。

我在教學「爪」和「瓜」時,為了更好的區分字形,先讓學生們比較它們的異同。學生們很快發現「瓜」比「爪」多了提和點,接著引導他們編兒歌「乙個藤三個叉,中間叉上結個瓜。」接下來的練習中再沒有人會把這兩個字填錯。

這首兒歌編得是多麼生動又有生活氣氛呀!我常常會對孩子們編的兒歌讚不絕口。像寶字「家裡有玉是個寶」,悲字「乙隻漁船兩根帆,三隻海鷗飛中間。

」是兒歌又是字謎,「心」像乙隻漁船飄盪在海面上,「非」像船帆,三點像海鷗。這兒歌讀起來真是字中有畫,畫中有字啊!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四、教給方法——學會學

教學是以動態形式呈現出來,而結果則以靜態形式存在於學生的主觀世界之中,為了孩子們都想學,都會學。在教學中,應根據不同的學習內容,指導學生掌握學習漢字的方法與規律。漢字是屬於表意文字,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形聲字。

因此,正確掌握形聲字是完成小學識字任務的關鍵之一。

在形聲字的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分析形聲字形旁的表意功能。如在「江、河、海」,「跑、跳、躍」兩組形聲字的教學中,我先後分析並要求學生區分「三點水」旁和「足」字旁的表意功能。告訴孩子們「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的意義,「足」字旁表示與「足」或「腳」有關的意義。

學生正確區分了這些部首,就能很好地掌握帶有「三點水」旁和「足」字旁的漢字了。

童心純真,童心無邪。孩子們很多看似幼稚的想法卻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華。在識字教學中,教師如能以滿腔的熱情為學生鋪路搭橋,幫助學生尋找出隱含在漢字中的童趣,那麼識字將不再是他們的負擔,而會成為一種樂趣。

低年級學生識字興趣培養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中也明確指出,第一學段中要求學生認識常用漢字1600個左右,其中800個左右會寫。如此繁重的學習任務,對於剛入校門的什麼都不懂的農村一年級小學生來說,簡直就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因此必須要結合一年級學生愛玩 好動等特點,開展多種形式的趣味教學,培養學生識字的興趣。關鍵詞 識字教學 ...

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識字興趣

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中之重,為了提高識字教學的效率,我認為主要是培養學生自主識字的興趣。誇美紐斯說 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光明的教學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 學生對識字產生了興趣就等於擁有了無窮的力量,他們會自覺地克服很多困難,想方設法抓住一切機會識字,並且學以致用,自得其樂。教學實踐證明 激發學...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一 善於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低年級識字任務重,但不能靠加重學生作業負擔,死記硬背 機械抄寫的做法去識字,而要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個性,在教學中善於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把他們潛在的能力引發出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1.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