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的培養

2022-05-06 23:27:03 字數 1120 閱讀 1504

【摘要】低年級是學生學習寫話的起始階段,尤其應該引起重視。筆者認為培養低年級學生寫話的快樂關鍵是發揮課內與課外的結合,雙管齊下。在潤物細無聲之下,達到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

【關鍵詞】快樂低年級寫話的培養

有人說,兒童是天生的「浪漫主義」的「童話作家」,這份如水晶般的童真,是我們應該去珍惜去呵護的。那麼如何讓低年級孩子喜歡寫、願意寫、快樂寫?又如何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寫,寫出童真童趣?

如何讓課文中積累的詞轉化為孩子自己的語言?如何讓孩子建立句子概念,用好標點,把句子寫通順、形象生動……基於以上思考,筆者認為培養低年級學生寫話的快樂關鍵是發揮課內與課外的結合,雙管齊下。在潤物細無聲之下,達到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

課標明確指出低年級寫話教學要以培養學生「對寫話有興趣」為主。如何在寫話教學中增強表達興趣,點燃寫話的熱情,享受寫話的快樂呢?筆者從以下途徑入手:

一、用課堂教學陣地,堅守快樂

1.寫話從課後題開始。在課堂教學中,教材是學生練習寫話的一塊肥沃土壤。

開啟新課標實驗教材,我們可以看到在學完拼音之後,課後就安排了「我會說」「讀讀說說」等課後實踐題,這些內容具有強烈的開放性和綜合性,大都能成為學生練習寫話的材料。教師應該緊緊地依託文字教材,整合各種資源,採用多種方式來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為學生寫話能力的發展開拓一片綠色天地。如:

第一冊的第七課《小小的船》課後題「我會說「:彎彎的月亮像——。藍藍的天空像——。

閃閃的星星像——。

2.活用課本指導「寫話」。教學時,先讓學生自由選擇寫景的內容學習,充分領略景色美,再發現句子的特點,如「那邊的山石像乙隻正要跳起的青蛙,這邊的山石像乙隻展翅欲飛的雄鷹,半山腰的石兔.

石龜,好像正在賽跑呢。」與「那邊的山石像青蛙,這邊的山石像雄鷹,半山腰的山石像石兔.石龜」作比較。

讓學生讀一讀,想一想,你喜歡那句?為什麼?學生都會說喜歡第一句,因為它寫得更具體,更形象。

我就順水推舟,高興地說,老師也喜歡第一句,因為作者把這些石頭寫活了。不信你們再去讀讀,孩子的臉上洋溢著笑容,微笑告訴我們他們已經贊同「作者把這些石頭寫活了」。我又說,平常我們寫話也要像作者一樣把自己看到的.

想到的事物寫活起來,如果看到草就是草,樹就是樹,鳥就是鳥,這樣不但語言平乏,而且沒話可寫。後來我常常聽到:「把風箏寫活了。

」「把雨點兒寫神了。」「把花兒寫笑了。」「……」

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培養

低年級學生具有愛玩 喜動 好奇和憑興趣做事的心理特徵,教師應把這些特徵與起步作文有機結合,使學生在生活中寫話,在玩中寫話,在樂中寫話。一 充分利用低年級學生的好奇心,激發寫話興趣 剛入學的孩子對學習很好奇,興趣大。因此,在學生學習拼音時,教師就可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如教師可利用學生聯想豐富 ...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在第一學段稱為寫話,主要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鼓勵學生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自己對周圍的認識和感想。可見,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是第一學段 低年級 寫話教學的重點。如何培養低年級學...

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摘要 為了幫助低年級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障礙,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作者採取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 以 問題 激發 興趣 巧妙引導,激發寫話動機 二 以 榜樣 激發 興趣 因事寫話,提高寫話水平 三 以 說話 促進 寫話 融會貫通,形成良好寫話素養 四 以 觀察 積累 素材 厚積薄發,豐富寫話的內容。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