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看圖寫話能力

2022-06-06 19:39:05 字數 1627 閱讀 9189

現在的學生,尤其是低年級的小學生每次的寫話都寫的亂七八糟,不是寫得表面淺顯,要不就是一句話,甚至有的學生文不對題。為什麼現在的小學生看見一幅畫都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就算理解的也不能用更多的話把它表達出來?我觀察了一部分學生課後的閱讀習慣,發現現在的小學生都沒有課後閱讀課外書的習慣。

下課放學之後做完作業不是出去玩了,就是在家看電視玩電腦,根本就不會去看一些有益的課外書。不閱讀怎麼積累閱讀知識能力,面對現在這種小學生學習環境,作為教師的我們該怎麼去引導學生主動積極地去閱讀一些課外書籍、收集一些好詞佳句,和培養學生善於觀察、看圖表述的口頭組織能力。這些好習慣的培養才能造就乙個學生良好的看圖說話的能力。

那怎樣才能較好地培養學生主動積極地去閱讀一些課外書籍、收集一些好詞佳句的習慣呢?

首先,從閱讀一些好的課外書開始。低年級的學生都比較喜歡聽故事,我們就挑一些簡短的故事讀給學生們聽,讓學生被這些故事所吸引,有能主動去讀故事的衝動。聽完之後,就讓學生講講故事的內容接著讓每一位同學看著一幅彩圖講乙個簡短的小故事給小夥伴們聽。

在此基礎上,我給每乙個人發了一張紙,要他們把故事寫下來,能寫幾句寫幾句,不會寫的可用拼音替代。我們就從頭到尾不斷的提醒他們,原來課外書上還有這麼精彩的故事啊,比電視上的好看多了,比玩遊戲更有趣。這樣就能讓他們閱讀課外書的積極性有所提高,養成閱讀課外書的好習慣。

其次,就是把看到的一些書上的好詞佳句記錄下來。熟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句話能流傳這麼久都是有它的道理的。

記性再好一段時間過後總有想不起來的時候,記錄下來就不一樣了,忘了去翻翻筆記就能夠想起來,有時不會寫話的時候還可以借鑑一下。所以養成這種習慣對於學生寫話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但學寫作文,不能有急於求成、立竿見影的想法,要讓學生明白寫好作文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鼓勵學生不要因一次作文的失敗而氣餒,也不要因有些進步而驕傲。我的做法是要求學生每日摘抄十個好詞、三句好句背這些詞句段。

學生善於觀察、看圖表述的口頭組織能力又該如何的去培養呢?

低年級以看圖說話、寫話為主要作文訓練手段。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低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觀察事物無目的、無順序,這就要求教師要在指導學生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讓學生通過仔細看圖,判斷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了解畫面所反映的主要內容。

通過圖上的內容發揮想象的能力,再把想象的內容說出來。光會看、會記當然還不行,還要把看的記的東西把它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才叫學會了。看圖說話。

力求學生在看圖說話、寫話時做到語句通順、表達具體,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就是考驗學生說的能力。如果光會看不會說那有什麼用,所以我們要把看到的說出來。

閱讀是說話的基礎,而說話是寫話的基礎。而怎樣才能說出來呢?我們想讓學生從寫一句話開始,慢慢地增加直至能夠完整的寫完一篇看圖說話。

寫一句話階段很重要,在這個階段教師不要求多好,只要寫得完整、寫通順、寫清楚即可。這一句話可以是學生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只要是表達學生心中想說的話就行。在再這一階段的基礎上逐步提高要求,鼓勵學生吧自己想說的話用三四句話寫下來。

寫完後,要自己多讀幾遍,把句子寫連貫,要把話說清楚,並試著用上標點。在達到這一階段之後,再次提出:要在寫話中把生活中和記錄下來的詞語用上去。

這樣才能寫出一篇較好的話來。

總之,在小學一年級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善於抓住各種機會,採用豐富多彩而又切實可行的辦法,啟迪孩子的思維,培養孩子的寫話能力,開啟作文起步思路。從一兩句、三四句話入手,把孩子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說出來寫下來。

培養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能力

低年級的看圖寫話,對於剛學寫話的孩子來說是乙個難點,學生一提到寫話就感頭疼,無從下筆。有的學生為了完成作業,隨便寫幾行字,或從某些書上抄幾句。有的學生寫的短文一看還不錯,書寫工整且有一定篇幅,但仔細閱讀,問題就出來了,文不成句,前言不搭後語。沒有一點邏輯。低年級的寫話教學對於整個小學階段都是相當重要...

低年級看圖寫話的指導

樟木鄉中周小學林育秀 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初入學兒童向觀察客觀事物過渡的乙個橋梁和憑藉,是培養兒童提高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面對單幅圖或多幅圖,能寫上幾句話或寫一段話,並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滔滔的江河就是發源於這涓涓的細流,這可以說是作文當中的一項基本功...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能力

聽 說 讀 寫是語文學習的四大基本功,新課程標準 指出 在小學階段必須打好聽 說 讀 寫的基礎。從低年級孩子的認知水平和年齡特點來看,愛說 愛讀是他們與天俱來的特點,培養良好的傾聽習慣往往被老師們放在首位,只有 寫 是一項相對難以培養的能力。今天我們不妨來談一談,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形象直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