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教學實踐思考

2023-02-03 20:39:06 字數 820 閱讀 7523

作者:甘紹紅

**:《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新幹線》2023年第01期【摘要】

在小學低年級學習階段,教師一定要注重對學生們看圖寫話的實際能力,因為其在小學語文學習中意義極其重大。其次教師一定要在平時觀察學生們的一舉一動,針對學生們的性格特點與學習方式開展具有層次性的教學工作,這樣的教學模式才能夠更加深入與透徹落實到具體教學中,筆者希望能夠通過自身經驗為低年級看圖寫話教學帶來一些思想上的共鳴與啟發。

【關鍵詞】

看圖寫話小學低年級教學

小學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重中之重,同時也是學生們難以掌握與靈活運用的學科專案,讓學生們「聞風喪膽」的乙個學習任務。然而小學低年級階段教師們就需要注重對學生們寫作能力的培養與訓練,也就是從看圖寫話開始著手對學生們寫作能力的啟蒙訓練。通過不斷地看圖寫話培訓,能夠讓低年級的學生們認知能力、感悟能力與理解能力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公升,並且抽象思維、理性思考等方面的優勢也較為明顯。

然而如何能夠讓學生們的看圖寫話能力得到較大的提公升呢,那麼就需要教師不斷地引導、指引學生們走向正確的看圖寫話道路,讓他們能夠從身邊事物著手,不斷開拓自我眼界。

一、利用點滴生活,培養學生們看圖寫話的興趣低年齡段的學生們對周圍的事物充滿著好奇與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對周圍世界的新奇事物都具備較為濃厚的興趣,並且他們的思維活躍、跨度較大,小孩子都喜歡在別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能與本領。教師一定要善於利用低年齡段學生們的這一心理特徵,將其合理地應用到看圖寫話教學中去。這樣才能夠為營造乙個較為輕鬆、愉悅的看圖寫話課堂氛圍打下堅實的基礎,並且課堂的活躍度空前高漲,學生們都會爭先恐後地表達自己對圖畫的認知與見解,讓他們的領悟與感知能力都得到培養與提公升,直接激發他們的觀察與表達慾望,側面調動了他們對看圖寫話教學的熱愛與積極性。

低年級看圖寫話教學反思

作為教師,我們就可以採取幾種方法去提高學生修改自己寫話的能力。一是教師先示範,再讓學生自己改。教師可挑選一兩篇帶有普遍性問題的寫話,仔細考慮好應該怎樣修改。上課時,發給每個學生乙份,師生共同討論哪兒該改,該怎樣改,使學生從中受到啟發。二是教師批,學生自己改。教師發現語句不通,用詞不當等錯誤時,可划上...

低年級看圖寫話的指導

樟木鄉中周小學林育秀 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初入學兒童向觀察客觀事物過渡的乙個橋梁和憑藉,是培養兒童提高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面對單幅圖或多幅圖,能寫上幾句話或寫一段話,並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滔滔的江河就是發源於這涓涓的細流,這可以說是作文當中的一項基本功...

hg低年級寫話教學實踐

江南小溪小學周佩珍 在中小學生普遍存在寫作恐懼心理的今天,語文課程規範 在階段目標區域性,把第一學段稱為 寫話 目的是降低小學階段寫作的難度,點燃學生寫作的熱情,鼓勵學生把心中所想 口中要說的話用文字寫下來,做到 我手寫我口 鑑於此,在低年級 寫話 教學實踐中,我把培養學生的作文興趣放在第一位,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