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2022-05-17 17:54:27 字數 959 閱讀 6074

摘要:為了幫助低年級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障礙,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作者採取了以下幾點做法:一、以「問題」激發「興趣」,巧妙引導,激發寫話動機;二、以「榜樣」激發「興趣」,因事寫話,提高寫話水平;三、以「說話」促進「寫話」,融會貫通,形成良好寫話素養;四、以「觀察」積累「素材」,厚積薄發,豐富寫話的內容。

關鍵詞:激發低年級學生;寫話;激發興趣

中圖分類號:g505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05-101-02

寫作是語言表達的高階方式,小學語文新課標中對低年級(1、2年級)關於「寫作」要求,主要是進行「寫話」。其具體要求有三點:1.

對寫話有興趣,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像中的事物,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 2.在寫話中樂於運用閱讀和生活中學到的詞語。

3.根據表達的需要,學習使用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具體來看一年級注重會話,二年級已經開始看圖作文,為了幫助低年級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障礙,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我採取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以「問題」激發「興趣」,巧妙引導,激發寫話動機

例如:低年級學生剛從幼兒園進入學,乙個較明顯的特點是願意向老師「告狀」,對凡是認為可以向老師反映的事都很感興趣。每一次課前,我總會被孩子們圍得團團轉,他們的小嘴巴嘰嘰喳喳向我打著「小報告」:

老師,××拿我鉛筆了;老師××把我文具盒碰到桌子底下了;老師,××把我的書撕壞了……這些我們大人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他們可當做「大事」,一本正經地向我匯報著。他們的匯報還真是「有板有眼」、「 有條不紊」。針對這一特點,我特地表揚了幾位愛「告狀」的同學,歡迎同學們向老師反映情況,但提出了新的要求:

以後反映情況,每人每週一次,並把口頭「告狀」改為書面形式,如果反映的事情對班級有好處,並且寫得清楚明白,老師會在全班表揚。這樣一來,當面口頭「告狀」的少了,書面「告狀」的多了。許多學生交上來的「狀紙」,無論內容、語句、標點,還是書寫格式,都比原來認真,水平也有所提高。

老師也在無形之中就把學生愛「告狀」的興趣轉移到寫作興趣上來了。

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的課題研究計畫

激發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興趣 階段計畫 一 課題研究的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學校繼續開展以 興趣教學 為中心的子課題研究。在課題研究中我與自己所教學科有效的相結合,並且根據二年級學生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制定了 小學低年級語文看圖寫話興趣的培養 這一子課題的計畫。希望在教學中能通過計畫的實施與實踐,使二年級的...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在第一學段稱為寫話,主要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鼓勵學生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自己對周圍的認識和感想。可見,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是第一學段 低年級 寫話教學的重點。如何培養低年級學...

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的培養

摘要 低年級是學生學習寫話的起始階段,尤其應該引起重視。筆者認為培養低年級學生寫話的快樂關鍵是發揮課內與課外的結合,雙管齊下。在潤物細無聲之下,達到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關鍵詞 快樂低年級寫話的培養 有人說,兒童是天生的 浪漫主義 的 童話作家 這份如水晶般的童真,是我們應該去珍惜去呵護的。那麼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