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的課題研究計畫

2022-06-27 11:36:03 字數 1780 閱讀 4878

《激發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興趣》階段計畫

一、 課題研究的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學校繼續開展以「興趣教學」為中心的子課題研究。在課題研究中我與自己所教學科有效的相結合,並且根據二年級學生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制定了《小學低年級語文看圖寫話興趣的培養》這一子課題的計畫。希望在教學中能通過計畫的實施與實踐,使二年級的小學生能夠自然地用自己的筆說自己的話,培養他們寫話的興趣。

二、課題研究理論依據

1、《新課標》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是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那麼,我認為二年級的寫話教學要分為三個層次教學:

首先在於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與自信心;其次是重視閱讀、說話,加強語言方面的積累;最後是加強指導與訓練。

2、《語文新課程標準》中提出了對二年級學生寫話教學的要求:「對寫話有興趣,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在寫話中樂於運用閱讀和生活中學到的詞語,根據表達的需要,學習運用逗號、句號、感嘆號和問號。

」如果想讓學生達到這個標準,就要個學生創造一定的寫作氛圍,讓他想要去寫,老師從中指導學生掌握寫作的方法,為今後學生的寫作打下夯實的基礎。

三、課題研究的目標

1、在課題研究與教學實踐中,積累一些培養二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能力興趣的教學經驗。

2、通過具體的指導方法和分階段的訓練,使學生對寫話產生興趣,樂於表達,並掌握正確的寫話方法,能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並在寫話中正確運用閱讀和生活中積累的詞語。

3、在教學活動,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與低年級學生的心裡特點設計有趣的教學活動,

改變以往的教學方法,推陳出新。

四、課題研究的物件

課題研究的物件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

五、研究內容:

1、激發表達的願望,培養說話能力.

寫話的前題是「說」,先讓學生說自己想說的話,從說一句話、幾句話逐步過渡到說一段話,逐步提高。具體操作方法是創設多種情境,提高說話水平。開展遊戲,引導說話;動手作畫,鍛鍊表達;參與實踐,談談感受;創編故事與表演相結合,發展想象能力,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2、說寫結合,多渠道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

(1)利用生字組詞、擴句,把部分生字,詞語串起來說完整的話,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意思鼓勵學生把說的話寫下來。

(2)立足課本,上好口語交際課。新教材每單元都設立了乙個口語交際,貼近學生生活。口語交際涵蓋了聽和說的能力,而且凸顯語文是工具性的重要特徵。在指導說話之後,將內容寫下來。

(3)實驗教科書的插圖特別豐富,是極好可利用的資源,讓學生展開想象,讓學生給書上插圖配文。在此過程中,指導學生仔細觀察,大膽想象。

(4)立足課內文字,讀中生趣,趣中仿寫,仿造生成自己的作品。

(5)拓展課內,續編故事,大膽想象,自由寫話。

(6)喜愛活動是學生的天性。順應兒童這一心理特點,配合時令、節日和少先隊中在玩樂活動中訓練說話寫話,在玩樂遊戲中讓學生細心觀察活動過程,既強化了說寫意識,又鍛鍊了說寫能力。

(7)動手操作寫話,在老師的指導下,做小製作、小實驗、遊戲,然後介紹製作、實驗、遊戲過程,或描述小製作的外形,遊戲時的歡樂情景,然後把這些都寫下來。

(8)利用兒童喜歡的玩具,愛吃的水果,讓學生看看、想想、說說、寫寫,啟用了兒童的生活積累,建立了生活化的興趣寫話課堂。

(9)通過兒童愛看動畫片,喜歡動態畫人物的心理,引導說說寫寫,提高了寫話興趣。

總之,在實驗過程中,創設氛圍,使學生敢說想寫,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樂記善寫,引導使學生會說會寫,還學編童話,培養學生創造性說寫能力。在以後的課題研究與教學活動中我還會繼續秉承「興趣教學」這一觀點,使學生樂學、愛學.

劉瑩2023年1月

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摘要 為了幫助低年級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障礙,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作者採取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 以 問題 激發 興趣 巧妙引導,激發寫話動機 二 以 榜樣 激發 興趣 因事寫話,提高寫話水平 三 以 說話 促進 寫話 融會貫通,形成良好寫話素養 四 以 觀察 積累 素材 厚積薄發,豐富寫話的內容。關...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在第一學段稱為寫話,主要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鼓勵學生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自己對周圍的認識和感想。可見,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是第一學段 低年級 寫話教學的重點。如何培養低年級學...

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的培養

摘要 低年級是學生學習寫話的起始階段,尤其應該引起重視。筆者認為培養低年級學生寫話的快樂關鍵是發揮課內與課外的結合,雙管齊下。在潤物細無聲之下,達到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關鍵詞 快樂低年級寫話的培養 有人說,兒童是天生的 浪漫主義 的 童話作家 這份如水晶般的童真,是我們應該去珍惜去呵護的。那麼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