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2022-10-02 18:30:05 字數 906 閱讀 6802

《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語文課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決定了他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重要地位。可見,學好語文的重要性。

那麼,如何才能讓學生學低年級開始就打好語文基礎呢?我覺得,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語文的興趣就是學生學好語文的動機。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呢?

在教學實踐中,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趣味匯入,激發興趣、

低年級學生活潑好動,往往上課鈴打響後許久都難以平靜下來認真聽課,因此,教師要在每堂新課的匯入語上下功夫,把握住教學內容的特點,根據學生的好奇心理,創造能吸引學生的匯入形式,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同時,又能發揮語文教師「口才言語」的特長,讓學生一開始就能感受到語言的魅力,從而使學生對語文課的學習信心百倍

如教學《識字3》一課,老師可以利用兒童喜歡去公園玩耍的心理,上課時放《郊遊》歌曲,營造去郊遊的氛圍,然後告訴學生老師這節課要帶學習認真的小朋友去公園玩,這樣一來,學生興趣盎然,自然而然的進入了跟隨老師上課的狀態。又如教學《司馬光》一課,這是一篇故事性較強的課文,老師根據低年級學生都喜歡聽故事的心理,可以將課文內容以故事的形式開頭:「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一不小心掉進大水缸裡,後來怎樣呢?

請同學們看書,看誰能把老師的故事接著講完?」學生為了把故事講好,就會認真閱讀課文了。

二、趣味方法,調動興趣

低年級學生注意力集中的有效時間較短,因此,教學中教師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興趣因素,適時把握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充分喚起學生的學習慾望和學習興趣。這裡例舉以下幾種方法:

(一)、聲像結合

對於一些寫景的文章,可以將圖畫和**結合起來,衝擊學生的聽覺、視覺等感官,把學生引進美的意境中去,這既有助於學生的學習,又培養了欣賞能力,同時也具有趣味性。如教學《北京》一課,**配樂的課文錄音,同時出示一些北京建築和風景的**,學生看到雄偉壯觀的長城,聽著美妙的**和朗朗的解說,這既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激起了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語文興趣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小學語文教學應立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現代心理學的研究表明 興趣是影響學習活動的最直接 最活躍 最現實的因素。特別是低年級學生,語文課堂上最主要的是培養學生對語文的興趣。一 課堂語言趣味性,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識字 寫字是低年級教學...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小學語文是義務教育中的一門重要基礎學科,只有具備了紮實的語文功底,才能為以後學好其它學科打好紮實的基礎。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對此,我有幾點粗淺的看法。要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首先,應讓學生對語文學習充滿自信,讓學生相信自己一定能學好...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興趣

興趣是指乙個人經常趨向於認識 掌握某種事物,力求參與某項活動並且帶有積極情緒色彩的心理傾向。人對他所感興趣的事物總是使他不知不覺地心向神往,表現出注意的傾向。興趣可以孕育願望,可以滋生動力。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廣大數學教師必須十分重視的乙個問題。就幾年的教學實踐談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