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質疑能力

2022-05-19 04:59:26 字數 944 閱讀 7051

摘要:低年級的小學生求知慾望強,對周圍事物充滿好奇,凡事都要問個為什麼。他們思想自由,思維還沒有被繁重的學習任務、僵化的教學模式和再現性的考試所阻礙和定式。

關鍵詞:培養;低年級;學生;質疑能力

中圖分類號:g622.41?搖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21-0104-02

質疑在教學中是必不可少的環節。那麼,如何培養學生質疑問題的能力呢?以下是我的幾點做法。

一、留給學生質疑的機會

古人云:「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意思就是學習過程中敢於質疑是很重要的,但是如今的課堂教學一般是串講串問,牽著學生走,沒有留給學生充分的積極思考的空間。

我們教師應該明確提問不僅是教師的權利,更應該是學生的權利。教師在教學中應引導學生在初步感知課文的基礎上大膽質疑,積極探索。由於學生間存在著個別差異,在課堂說得頭頭是道的大多是優等生,潛能生只是在一旁觀望。

這時,教師就要注意提供質疑機會,有意識地激發學生質疑的熱情。例如:教學《烏鴉喝水》這一課時,我有意識地創設質疑情境,說:

「比一比,看誰的辦法比烏鴉的辦法好?」這麼一說,學生興趣就高漲起來了,有的學生說:「把瓶子拿歪,讓水流到瓶口邊;」有的學生說:

「拿一根吸管既方便又能喝到水。」學生們紛紛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樣就形成了寬鬆,活躍的質疑氛圍。

二、教給學生質疑的方法

從心理學角度說,多問好奇是兒童的天性,是求知慾望的表現,教師要善於利用兒童的這份天性,教給他們質疑的方法。

首先,抓住課題質疑。課題往往體現課文的思想內容或中心。所以,很好地對課題進行質疑,可以訓練學生審題及概括能力。

如教學《美麗的小路》這一課時,我就引導學生抓住課題質疑:「看了這個題目,你們想知道些什麼?」經過啟發,學生的思維閘門一下子開啟了:

「小路美嗎?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小路為什麼會這麼美呢?

小路邊住著誰呀?」這時,教師可以不必馬上把結論告訴學生,要引導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在課文中尋找答案。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一 善於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低年級識字任務重,但不能靠加重學生作業負擔,死記硬背 機械抄寫的做法去識字,而要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個性,在教學中善於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把他們潛在的能力引發出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1.利用...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呼市託縣五申鎮第一小學朱彩鳳 摘要 識字能力是培養小學生語文素養和其他各種能力的基礎,而識字教學是低年級段小學生教學的重要環節。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低年級小學生要靈活掌握識字方法,並在課堂上 生活中識得更多的字,提高識字量和認字能力。因此,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和重要組成部...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說話的能力

語文是一門語言性的學科,它從訓練學生的 聽 說 開始,又以現實生活中的 聽 說 為歸宿。切實提高低年級學生的說話能力,是整個語文學習的基礎。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兒童時期如果不進行說話的訓練,真是遺棄了乙個最寶貴的鑰匙 可見,要提高學生的說話能力,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就必須加強學生的說話訓練。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