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2022-05-17 17:58:35 字數 1340 閱讀 3004

一、善於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低年級識字任務重,但不能靠加重學生作業負擔,死記硬背、機械抄寫的做法去識字,,而要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個性,在教學中善於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把他們潛在的能力引發出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

1.利用圖畫或者直觀教具識字

低年級兒童對圖畫的興趣濃於文字,恰當地結合圖畫,在圖與文的聯絡中識字,效率非常高。如在一年級上冊《看畫識字真有趣》一文中通過借助插圖及漢字在古代的字型認識「日、月、水、火、馬、蟲、魚」等字。同時還可以用簡筆畫展示出來,學生能很快說形識字,輕而易舉地記住這些字。

2.編順口溜

順口溜簡單易記,琅琅上口,經常用順口溜,可對學生識字、記字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 「目」 一扇小窗細又長,兩隻眼睛明又亮。「月」小小船兒彎彎月,嫦娥玉兔船裡坐。

「口」 一張大嘴四方方,裡面空空無家當。「日」一圈光芒圍四方,只把火球橫**;又如「林、森」字可記為「林、森」為樹真有用,二木成林,三木成森;再如「輕」字可記為「左邊車子輕輕跑,空中架起立交橋,橫撇是跑道,一點輕輕靠,橋下工人睡著了

3.猜字謎,編字謎激趣

如教學《雨後森林》一課,我以猜謎激趣入手:「遠看像層沙,近看珍珠一串串。只要它一來,遍地開滿會走路的小傘花。

(雨)」由學生猜出謎底後,出示「雨」指導學生學習生字「雨」,從而引入課文的學習,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4.添減筆畫遊戲

將加減法遊戲貫穿運用到語文識字課堂中,使學生學習識字更興奮。如木+木=();小+大=();會-人=();本-()=木;立+木=();故-攵動。這樣變識字不再是識記硬背的枯燥過程,而是充滿樂趣的智力遊戲。

二、教給學生識字方法,培養識字能力

識字教學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只是教會學生多少個漢字,重要的是要教給學生的識字方法,從而培養他們的識字能力。在教學中,教師要幫助學生總結一些識字的規律。比如:

讀音歸類的規律(立、力、麗),筆畫筆順的規律(先橫後豎:十、木、土、工)(先撇後捺:八、人、大、禾 )(從上到下:

卡、王、主),筆畫變化的規律(貝、見)字形歸類的規律(媽、螞)、(請、清)、(竿、趕)等等。教師要鼓勵學生用多種方法去識字,以找出最佳方法。例如:

在教學第二冊識字學詞學句(二)的第一課,在學完本課生字後,讓學生進行歸類:「獅、狐、猩、貓」屬什麼部首?(反犬旁)「雞、鴨、鵝」屬什麼部首?

(鳥字旁),老師又問:「獅子、狐狸、貓都是什麼?」學生回答:

「它們都是動物。」老師又進一部啟發:「你們仔細觀察,可以把這幾個字分成兩類,它們都有什麼特點呢?

」學生經過仔細觀察後,說:「從這幾個字可以看出獸類動物多是反犬旁,而鳥類動物多用鳥字旁。」只有教給學生優良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具有「觸類旁通、點石成金」的本領,不斷地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呼市託縣五申鎮第一小學朱彩鳳 摘要 識字能力是培養小學生語文素養和其他各種能力的基礎,而識字教學是低年級段小學生教學的重要環節。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低年級小學生要靈活掌握識字方法,並在課堂上 生活中識得更多的字,提高識字量和認字能力。因此,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和重要組成部...

低年級如何培養學生的識字興趣

石井香城小學張立芹 識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深知乙個孩子在接受啟蒙教育時識字數量的多少 質量的高低會對他今後的繼續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小學低年級是識字的重要階段。實施課程改革後,新課標以使低年級學生盡早 盡快 盡可能多地認字,多識字 少寫字,為指導思...

培養農村低年級學生自主識字能力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識字教學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的難點。為了完成這一目標,我們的教學不僅要培養孩子們的識字興趣,還要教給他們識字方法,培養識字能力。那麼如何進行低年級識字教學呢?尤其是我們農村小學,怎樣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