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手總體設計方案

2022-05-17 17:58:32 字數 986 閱讀 5181

1 機械手基本形式的選擇

常見的工業機械手根據手臂的動作形態,按座標形式大致可以分為以下4種: (1)直角座標型機械手;(2)圓柱座標型機械手; ( 3)球座標(極座標)型機械手; (4)多關節型機機械手。其中圓柱座標型機械手結構簡單緊湊,定位精度較高,占地面積小,因此本設計採用圓柱座標型。

下圖是機械手搬運物品示意圖。圖中機械手的任務是將傳送帶a上的物品搬運到傳送帶b。

機械手基本形式示意圖

2 機械手的主要部件及運動

在圓柱坐在圓柱座標式機械手的基本方案選定後,根據設計任務,為了滿足設計要求,本設計關於機械手具有5個自由度既:手抓張合;手部迴轉;手臂伸縮;手臂迴轉;手臂公升降5個主要運動。

本設計機械手主要由4個大部件和5個液壓缸組成:(1)手部,採用乙個直線液壓缸,通過機構運動實現手抓的張合。(2)腕部,採用乙個迴轉液壓缸實現手部迴轉180°。

(3)臂部,採用直線缸來實現手臂平動1.2m。(4)機身,採用乙個直線缸和乙個迴轉缸來實現手臂公升降和迴轉。

3 驅動機構的選擇

驅動機構是工業機械手的重要組成部分, 工業機械手的效能**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驅動方案及其裝置。根據動力源的不同, 工業機械手的驅動機構大致可分為液壓、氣動、電動和機械驅動等四類。採用液壓機構驅動機械手,結構簡單、尺寸緊湊、重量輕、控制方便,驅動力大等優點。

因此,機械手的驅動方案選擇液壓驅動。

4 機械手的技術引數列表

一、用途:搬運:用於車間搬運

二、設計技術引數:

1、抓重:60kg (夾持式手部)

2、自由度數:5個自由度

3、座標型式:圓柱座標

4、最大工作半徑:1600mm

5、手臂最大中心高:1248mm

6、手臂運動引數

伸縮行程:1200mm

伸縮速度:83mm/s

公升降行程:300mm

公升降速度:67mm/s

迴轉範圍: 0~180°

7、手腕運動引數

迴轉範圍: 0~180°

總體設計方案

模板修訂記錄 文件修訂記錄 變化狀態 c 建立,a 增加,m 修改,d 刪除 這部分描述整個系統的設計目標,明確哪些功能是系統決定實現哪些是不準備實現的。對於效能的需求,可用性和可擴充套件性都需要提及。必須清晰的描述出系統的全貌,使讀者能清楚將實現的系統有什麼特點和功能。編寫背景,包括使用者環境 對...

總體設計方案

三控制要求 用plc對全自動洗衣機進行控制,進水和排水分別由進水電磁閥和排水電磁閥來執行。進水時,通過電控系統使進水閥門開,經進水管將水注入到外筒。排水時,通過電控系統使排水電磁閥門開啟,將水由外筒排到機外,洗滌正傳 反轉由洗滌電機驅動撥盤正傳 反轉來實現,此時內筒並不旋轉。脫水時,通過電控系統將離...

機械手的總體方案設計

按機械手手臂的不同形式及組合情況其活動範圍也是不同的,基本上可以分為四種運動形式 直角座標式 圓柱座標式 球座標式 關節座標式。根據工作要求可選擇直角座標式,具體設計成懸掛式。其優點為 1 多臂懸掛式的機械手對剛性聯結的自動生產線非常實用,可以在各工位間傳遞工件,各臂均懸掛在生產線上方的橫樑上,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