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數學學習方法

2022-09-27 05:51:02 字數 1932 閱讀 8665

小學低年級是學生初步認識、感知數學的重要階段,在這一階段,學生能否對數學產生好奇心和求知慾、能否積極主動參與數學活動、能否親身體驗到數學的價值,建立自信心,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質,將對學生今後的數學學習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這一時期也是培養學生數學學習方法的重要階段。我們在教學實踐中經常碰到這樣的情況:

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但教學質量卻提不高。究其原因,是學生缺乏學習能力,沒有學會學習。因此,在教學實踐中,如何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也成為優化課堂教學的關鍵,我從以下幾方面進行了做的。

一、正確指導學生閱讀數學課本,啟迪學法

數學課本是學生獲得系統數學知識的主要**。指導學生閱讀數學課本,首先應該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在教學實踐中,我首先指導學生預習,要求學生養成邊讀、邊划、邊思考,手腦並用的好習慣。

每次教學新內容,我都向學生指出要學習內容的要點,並要求學生根據要點,新授例題下面的提問和提示,帶著問題去預習。在指導學生課內自學時,我重點指導學生讀懂課本,分析算理的文字說明,讓學生深入思考知識的內在聯絡,啟發學生找出其它的解題思路。

數學知識有著嚴密的邏輯性和系統性,在指導學生閱讀數學課本時,我啟發學生用聯絡的觀點,轉化的觀點去自學。如在教學珠算乘法時,我先出示下面兩道:(1)、5×35= (2)、15×35= 我先讓學生討論並計算這兩題,然後再出示:

例1、0.5×35= 例2 1.5×35= 因為例1和例2這兩題是在整數乘法的基礎上來的,新舊知識的聯絡點就是把整數(5和15)轉化成小數(0.

5和1.5),因此,在指導自學過程中,我緊緊抓住了這種聯絡,讓學生將這兩題同原來的兩題進行比較,從而因勢利導,使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和技能,順利地解決了新的問題,也使學生學得輕鬆,既啟迪了學法,也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

二、引導學生參與教學過程,滲透學法

為了擺正教與學的關係,真實地體現學生主體,教師的主導作用,是為了達到「教是為了不教」的目的。因此,在教學中,我注意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讓他們在參與中主動探索,學會學習。在課堂教學中,我採用跟學生共同商討的教學形式,師生平等相處,引導學生去思考、解決問題,真正使學生在成為學習的主人。

而教師的主導作用,我則表現在善於控制教學的雙邊互動,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學習和思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獨創性,在學生充分參與教學的過程中,將教法轉化為學法,使學法教法配合默契,以取得較高的教學質量。

如教學「認識物體」時,為了使學生形成正確的空間觀念,我從學生的知識特點出發,組織學生積極參與操作實踐,探求規律,推出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教學時,我先用教具演示,將乙個圓8等分,拼成乙個近似的平行四邊形。然後組織學生參與操作,把乙個圓16等分,拼成乙個近似的平行四邊形,再引導學生觀察得出:

兩個拼成的平行四邊形,後者更近似於平行四邊形。接著引導學生想象,把乙個圓32等分、62等分……當把圓無限等分時,就轉化成了乙個長方形。最後讓學生將剛才16等分的兩個半圓收攏,並將其中乙個半圓及半徑分別塗上紅色,再展開拼插。

這樣學生很快發現了拼成的近似長方形的長等於原來圓周長的一半,長方形的寬等於原來圓的半徑,從而就很快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為:s=∏r2

這樣讓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學生學習熱情高,並能創設「想學、樂學、會學」的課堂情景。

三、鼓勵學生敢於質疑問難,掌握學法

古人云:學起於思、思源於疑。在教學中,學生思維的源頭,就是在教師的鼓勵與引導下,對教學設計的題材提出問題,展開思維,並力求抓住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解決實際問題。

在教學中,我注意引導學生敢於質疑問難,善於提出有思考價值的問題,並引導他們展開討論,在解疑的過程中掌握思維方法。如:在教學「平均分」時,我出示了這樣一題:

「老師準備把12朵小紅花獎勵給3名作業認真的同學,老師要怎樣分,他們才一樣多?」對於這題,學生的一般學法是(1):每人乙個乙個地分,直到分完為止;(2):

每人2個2個地分,(3):先每人分3個,再每人分1個(4):每人4個4個地分……這樣分方法顯然較多。

但我啟發能否用簡捷的方法解答這題。學生用質疑的目光瞄向了我,我啟發學生用乘法口訣來算,學生馬上就想到3×4=12(即乙個因數等於積÷另乙個因數)。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興趣

興趣是指乙個人經常趨向於認識 掌握某種事物,力求參與某項活動並且帶有積極情緒色彩的心理傾向。人對他所感興趣的事物總是使他不知不覺地心向神往,表現出注意的傾向。興趣可以孕育願望,可以滋生動力。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廣大數學教師必須十分重視的乙個問題。就幾年的教學實踐談談我...

談如何培養低年級兒童數學學習興趣

作者 張詩春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6年第15期 中圖分類號 g62.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6 15 0 01 每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有濃厚的興趣,主動進行學習。筆者認為低年級兒童學習數學的興趣,需要教師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這裡談點我的認...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良好數學學習習慣

謝玉玲習慣是逐漸養成的,好的習慣對學習至關重要。而小學低年級階段是學生形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關鍵時期 最佳時期,因此,在小學低年級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每一位教師的重要職責。一 制定規範 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是經過長期行為,逐漸養成的。我們都知道低年級學生自制力差,愛動,注意力不集中,這就需要教師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