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數學教學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

2023-02-09 04:09:05 字數 793 閱讀 7711

作者:秦本柴

**:《速讀·上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目標。計算能力從小學到大學始終貫穿數學教學過程,並且,在生活中也會繼續運用計算。

因此,在數學教學中進行計算能力培養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小學階段,是學生數學計算能力培養啟蒙開始階段,如何利用數學教學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是擺在廣大小學數學教師面前一項重要任務。

因而,作為一名小學數學教師,我們應勇於面對困難,勇於承擔責任,積極結合小學生的數學學習實際,創新教育教學方法,以達到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的目的。

關鍵詞:數學;教學;小學生;計算;能力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在加快,相應的各種資料各種計算也迅速增多。計算機的運用在進行計算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因此,有許多人們開始輕視數學中的計算能力,認為借助各種工具就不在需要人腦進行計算了。你如果這樣認為你的認識就太狹隘了,可以說數學計算能力學生學好數學,發展自我的重要基礎,因而,從小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小學數學教師首先要引起高度的重視。

一、認真學習教學大綱,過好計算關

充分學習數學教學大綱,真正掌握大綱的要求。教學大綱在計算教學上要求達到三個層次,具體地說,就是根據每一部分所佔的地位、作用區別對待,對一位數的加減法、表內乘除法等最重要的口算要求達到熟練;對於除此以外的基本口算,萬以內的加減法和用一兩位數乘、除多位數的筆算,要求達到比較熟練;對於三位數乘、除多位數的筆算只要求會算。在小學中低年級,是計算教學的重要階段,必須過好計算關。

要過好計算關,首要的是保證計算的正確性這個核心。如果計算錯了,其它就沒有意義了。但如果只講正確,不要求合理、靈活,同樣影響到計算能力的提高。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

弓娟利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也會影響到學生數學思維敏捷度和思維靈活性能力的發展與提高。在小學階段主要培養學生的整數 小數 分數四則計算能力,並要達到正確 迅速,同時要求方法合理 靈活。但是自...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

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一方面,在教學過程有意識地滲透估算思想,用估算法檢驗解題思路,用估算法檢驗解題結果等,將估算思想貫穿教學始終,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估算的意識。另一方面,讓學生盡可能地運用估算解決一些與生活密切相連的問題,根據生活中的實際情況進行估算。3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1 培養學生打草稿的...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方案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 的專題講座 活動方案 活動時間 2015年10月23日下午第 六 七節 活動地點 會議室 主講 馬朵朵 參加人員 數學組全體老師 活動背景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計算作為重要的教學內容之一,貫穿整個小學數學的主線,是學生學習很多數學知識的重要基礎,也是學生今後生活 學習所必須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