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教師科研能力提高的有效性研究工作報告

2023-02-09 04:09:06 字數 3822 閱讀 1161

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城區小學課題組

城區小學位於順德區工業重鎮,南粵尊師重教先進單位——北滘鎮。學校占地40979平方公尺,建築面積37000平方公尺,現有教學班35個,學生1795人,教職工88人。校園規劃科學,設計新穎,布局合理,環境優美,設施完善。

所有教學班都裝備了電教平台,校園網連線校內400多台計算機終端,形成集電腦網路管理系統、電視網路系統於一體的現代化教學體系,做到辦公、教學、管理網路化。學校還為教師配備了80多台先進的手提電腦,教師擁有計算機比例1:1;生機比5:

1,是廣東省現代教育技術優秀實驗學校。

因此,我校在一定的硬體和軟體的基礎上運用網路資訊科技,提高教師科研能力,就是現代教育思想下的一種有效性研究。

2023年11月6日,我校的網路環境下教師科研能力提高的有效性研究這一課題正式立項,至今已歷時兩年。在這一課題的研究過程中,我們努力做到抓實、抓細,在教學實踐中研究課題,在理論學習中提公升自己,在成功中體驗喜悅。在兩年的研究中,我們進行了不懈地探索,現匯報如下:

一、領導高度重視,為課題研究提供保障。

1、我們成立了走科研的課題組,本課題各成員都年輕有為,有著旺盛的精力和大膽創新的思想,都有吃苦耐勞精神、在業務上勤於鑽研勇於開拓;每位教師都已經掌握系統的計算機基本操作,如網頁設計、課件製作、windows文字操作、powerpoint演示文稿設計等。有能力,有時間負責完成此課題的研究。學校領導十分重視與支援,確保課題研究的有序、高效。

2、學校確定以資訊化啟動學校教育現代化的辦學,先後投入500多萬元完善學校的網路設施,學校教育資訊化,不僅提高了教師業務素質和教師水平,校園網連線校園250多台計算機。實現了資源共享。另外,我們還重視借鑑其他兄弟學校的資源,實現了資源的高效利用。

學校領導的重視,為我們的課題實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提高教師的科研能力,為課題實施夯實基礎。

要開展網路課題研究,首先要求教師具有相當高的資訊科技能力,於是我們通過各種方式對教師進行培訓,提高教師的資訊科技能力,科研能力。我們對課題組教師進行了計算機使用培訓、網頁製作培訓、資訊科技與課程資源整合的培訓、課件製作培訓等,為課題研究打下了基礎。與此同時,我們還通過開展多種活動促進教師資訊素養的形成,科研能力也得到提高。

三、抓實課題管理,有效達成課題目標。

本課題的目標為:

1、開展相關資訊科技能力的培訓,讓教師能夠熟練地上網查詢資料,促進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的發展。

2、購買和收集有關現代教育理論的文章,書籍等資料,提公升課題組教師及研究物件的現代教育理論水平。

3、教師能夠運用已有的知識自行設計製作多**課件,並開展教學科研研討。

4、建立「外部資源學習網」,收集網路上有關教師科研教育的**、課例、課件等資源,以供校內各教師進行學習。

5、建立「學科教學科研資源網」鼓勵課題組內外的教師積極參與各學科課件和**的開發和撰寫,利用網路多與外部進行交流。

6、有推廣價值的**、調查報告、階段性實驗報告、個案集等。

為了有效地達成上述目標,我們切實抓好了課題的過程管理,採取了以下措施:

1、制定課題研究制度,做好課題研究計畫,並隨著課題的推進做好「微調」工作,做到科學、有序地開展課題研究工作。

我們在課題開展初期,制定了詳細的方案,但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我們根據研究**現的問題調整自己的計畫和方案,使課題更貼近學校實際,更能提高教師科研能力。

2、組織課題組成員進行理論學習。

首先,我們要求課題組成員尋找與課題相關的理論,然後尋找者對這些理論進行學習,提煉出精髓,發布在課題**上,供課題組成員瀏覽。在此基礎上,我們再組織大家一起學習、討論。這樣,每次學習都能收穫很多。

我們覺得這種群眾化的研究對課題組成員的成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3、抓好研究方法,在不斷實踐中推進課題發展。

在研究的過程中,查閱文獻資料,收集有關網路在教育科研中應用的情報資料;以我校教師為研究物件,以發放問卷的方式,開展前測、後測,獲得教師在實驗前後資訊科技應用和教育科研能力變化的理論資料;整個研究過程以行動研究法為主,主要探索網路資訊科技促進教師教育科研能力提高及發展的內容、方法、途徑;在各階段研究過程中,進行經驗總結。

4、抓好沙龍式研討,在碰撞中生成新的思想。

一開始的沙龍式研討,我們是針對課題方案如何實施來進行的,課題組成員設想了課題進行中會遇到的問題,並提出自己的見解。隨著課題的推進,我們發現,預想與實際操作存在一定的距離,於是我們又進行沙龍式研討,然後再次用實踐來證明我們的設想是否有效。就這樣,我們以研討來促進課題的發展。

我們的研討具有以下特點:一是講究實效。我們總是依據研究**現的問題進行研討,做到有主題有效果。

二是開放自由。研討時我們暢所欲言,每人發表自己的見解,最後經過討論達成共識。三是具有後延性。

我們每次研討除了解決乙個問題外,還會提出一些新的有待解決的問題,使研究成員明確下一步的目標。

5、及時反思總結,提高實踐水平。

在課題研究中,我們還做到了及時反思總結。我們鼓勵課題組成員勤於筆耕,積極撰寫課題研究**和反思,並及時上傳到專題研究**上供大家學習。

通過兩年多的努力,我們已較好地達成了課題目標,課題組也取得了一些成績。課題組教師在課題研究中成長起來。

四、實驗效果

1、學校教師學術研究氛圍日漸濃厚,形成了以研促教,以研促學的良好氛圍。

2、教師科研能力不斷提高

經過兩年不懈的研究,教師現代教育技術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教師不僅能夠將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於課堂,還應用於其他領域。教師學會上網,不僅開闊了視野,豐富了學識,而且豐富了教師的文化生活。在課題研究階段,我校在各級各類教學比賽中獲獎。

肖平興:參加2023年北滘鎮教育軟體評審活動,所製作的課件獲得小學組一等獎;在2023年順德區電教研成果評選中,《注意交通安全》獲基礎教育多**軟體類一等獎;獲廣東省計算機三等獎。2023年《製作課程表》課例錄象獲鎮二等獎。

易美雄:參加2023年北滘鎮教育軟體評審活動,所製作的課件《我和動物做朋友》獲得小學組二等獎。

鄧紅:參加2023年北滘鎮教育軟體評審活動,所製作的課件《顏色》獲得小學組二等獎。

林志鋒:參加2023年北滘鎮教育軟體評審活動,所製作的課件《畫曲線》獲得小學組二等獎。

周順娟:2008學年度**《面對風霜,我們傲然開放》獲順德區三等獎;獲廣東教育學會討論會三等獎。德育**獲鎮的特等獎。

郭淑娣:2008學年度**《給他一點陽光,他就發亮》獲廣東教育學會討論會三等獎。

梁翠霞:《讓學生在科學課件中「做」知識、「做」出能力》作品獲2023年佛山市中小學新課程實驗教學**評比小組三等獎。《清清的水》教學案例在粵教科技版獲二等獎。

黃華君:**《小學英語教學中如何轉化學困生》在2008學年度獲區二等獎。2023年課例錄象獲鎮二等獎。自製月份轉盤教具獲北滘鎮二等獎。

蘇少歡:**《優化教學環節構建有效課》在2008學年度獲區一等獎。

陳淑玲:2008學年課件《買文具》獲順德區的三等獎;2007學年獲鎮現場製作課件大賽一等獎。

歐路斯:2023年《有趣的動物》課例錄象獲鎮一等獎

鍾錦結:2023年《夜鶯芝歌》課例錄象獲鎮二等獎

彭志偉:2023年度在北滘鎮舉行的教育資訊技能比賽中,獲教學課件一等獎,課例獲二等獎。

劉滿玲:2008學年度在北滘鎮舉行的教育資訊技能比賽中,《雪地裡的小畫家》一課獲教學課件和課堂教學一等獎,教學設計獲二等獎。參加08年北滘鎮「實踐科學發展觀,爭當黨建設排頭兵」黨的建設徵文活動,榮獲二等獎。

自製漢語拼音教具獲北滘鎮二等獎。

龔春林:指導的vct作品《請到我家來做客》榮獲2023年遠端協作學習專案三等獎。

朱永香:在第三屆小學英語教師基本功比賽中獲一等獎。

北滘鎮城區小學思想品德(五年級)。

3、教學質量穩步上公升。通過課題研究,教師將現代教育技術融入課堂教學,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模式,使學生綜合素質得到提高,真正體現了素質教育的魅力。

4、社會效益顯著。課題研究在本地區得到廣泛關注,兄弟學校紛紛效仿和學習,得到了家長的信任,學生的讚揚,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網路環境下教師研修活動的思考

作者 丁志光 教學與管理 中學版 2013年第11期教師隊伍的建設離不開校本教研,而現代資訊科技和教育教學的整合,教學資源多元化的呈現,使網路研修對教師的專業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何充分發揮網路優勢,有效開展校本教研與網路教研,提高教師研修的實效性,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一 以組織構建為...

如何在網路環境下提公升自主能力

今年20歲的黃欣,是南京大學軟體學院2011級的學生。即將公升入大四的他,在忙碌的大學生活中,擠出時間自學了11門mooc課程,並獲得了 電腦科學 博弈論 程式語言 scala函式式程式設計原則 資料科學導論 機器學習 等6門課程的合格證書。mooc 慕課 是一種大型開放式網路課程平台,通過在網上提...

培訓總結 如何提高教師科研創新能力

武漢市蔡甸區新農中學 教師具備教育科研創新能力不僅可以豐富和發展教育理論,更是時代對廣大教師的要求。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社會對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的教師必須是科研型的教師,必須具備高水平的教育科研創新能力,否則無法實施這個變革。教師勞動的物件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