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普及救護知識,提高學生急救技能

2023-02-09 04:12:02 字數 2289 閱讀 2800

,提高學生急救技能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每年由於意外傷害死亡的人數約有70萬,

是人類死亡原因的第4位或是第5位。因此說,開展普及救護知識,提高群眾急救技能至關重要。

一、正確認識衛生救護普及的意義

,開展普及救護知識,提高學生急救技能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每年由於意外傷害死亡的人數約有70萬,

是人類死亡原因的第4位或是第5位。因此說,開展普及救護知識,提高群眾急救技能至關重要。

一、正確認識衛生救護普及的意義

據大量醫學資料調查統計:心跳如果在停止4分鐘內進行急救成功率是50%,心跳如果在停止後8分鐘進行急救成功率則下降10%,心跳如果在停止後10分鐘才進行急救成功率僅為1%,

因此說「4分鐘」成了救命的最佳時間。具體表現為:早期心臟除顫(early aed:

小於1分鐘生存率達90%;5分鐘生存率達50%;7分鐘生存率達30%;9~11分鐘生存率達10%;大於12分鐘生存率只有2%~5%。所以,急救的關鍵是時間,可是在通常情況下,救護車接到報警後趕抵現場往往會錯過最佳救護時間,這就需要「第一目擊者」(是指在現場為突發傷害,危重疾病的病人提供緊急救護的人的親屬、同事、ems救援人員、警察、消防員、保安、服務人員等)能在現場及時、有效地開展救護,從而達到「挽救生命、減輕傷殘」的目的。可是由於我國大部分公眾的急救意識差,缺乏相應的急救技能(擁有急救員證書的「第一目擊者」比例:

澳大利亞每百人中有1~2名;新加坡每5人中有1名;美國的西雅圖每3人中有1名;北京正在為每150人擁有1名而努力),更有甚者害怕承擔責任和救死扶傷的精神,以至於延誤了寶貴的搶救時間,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早在一百多年前,國際紅十字會成立之時,就把不歧視救助傷員作為工作原則,把拯救生命當做救護宗旨。因此,作為一名高中教師,應該高度重視衛生普及工作,強化學生的急救意識,使學生掌握一定的救護技能,以便於他們在第一時間進行成功救治。

二、正確引導學生學習救護知識

普及急救知識是提高高中生綜合素質的必要環節,也是他們走上社會後應對各種挑戰的有利條件。可是,我們的好多學生還沒有認識到學習急救知識的重要性,認為救護是醫務人員的事情,和自己關係不大,殊不知救護新概念是指在現代社會發展和人類生活新模式的結構下,利用科技進步成果,針對生產、生活環境下發生的危重急症、意外傷害,向公眾普及救護知識,使其掌握先進的基本救護理念與技能,成為「第一目擊者」,以便能在現場及時、有效地開展救護,從而達到「挽救生命、減輕傷殘」的目的,為安全生產、健康生活提供必要的保障。為了讓學生能夠在第一時間成功救護傷員,我結合一些例項積極引導學生學習救護知識。

舉例如下:(1)2023年7月26日唐山大**,造成26萬人死亡,傷70萬,重傷16萬人。(2)2023年11月26日8時49分,我省瑞昌市和九江縣發生5.

7級**,全省受災人口564萬,因災死亡12人,受傷8000多人緊急避險280萬人,轉移災民60萬人。(3)2023年12月26日晚印度洋大**導致超過29.2萬人罹難。

上萬名外國遊客在這次海嘯中遇難或失蹤。面對這些殘酷的災難,我們這樣引導學生:我們不能只靠醫務人員進行搶救,而應該進行自護自救。

三、急救知識普及要符合高中學生的特點

在高中生中普及急救知識內容及急救技術應該結合學生特點,他們畢竟不是專業醫務人員,因此,我總是力求運用口語化的語言給學生講解,一些苦澀難懂的理論知識常常採用比喻、擬人等修辭加以闡述,讓學生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下了解急救知識。同時我還經常結合現實生活中的例子用喜聞樂見的形式給學生講解急救知識。為此,我採取了這樣的措施:

1.注重知識的系統性

學生只有掌握了系統的理論知識,才能科學地實施急救。因此,我總是要求學生掌握完整的技術流程(以救助病人為例):

(1)引導學生迅速搞清楚傷病人的來龍去脈,包括檢視病情以及急救措施等等;(2)積極鼓勵病人情緒,幫助他們樹立戰勝病痛的信心;(3)按照恢復心跳、止血、防止休克等原則進行救助。(4)最後及時撥打120。

2.運用通俗的語言

我們面對的是一些處在青春期學生,他們並不是具有專業知識的醫務人員,如果運用機械的專業知識必定會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在總是運用通俗的語言和他們探索急救知識,使急救知識盡量生動有趣、通俗易懂。例如我把胸部損傷急救措施編成順口溜:

肋骨斷、不觸控、先包紮、限活動。

人最寶貴的就是生命,我們都渴望自己平安健康,也希望別人能夠平安健康,但是生活中的一些突發事件往往會威脅我們的生命,所以,掌握一些急救知識尤為重要。作為一名教師,應該運用靈活多樣的形式,讓學生了解急救知識,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減少不必要的損失。我相信,只要有我們教師不懈努力,急救知識的普及就一定能實現。

,,提高學生急救技能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每年由於意外傷害死亡的人數約有70萬,

是人類死亡原因的第4位或是第5位。因此說,開展普及救護知識,提高群眾急救技能至關重要。

一、正確認識衛生救護普及的意義

居民應急救護知識普及調查問卷

您好!首先感謝您參與我們本次調查,本次調查是為了了解居民應急救護能力,您所填寫的資料對我們的研究非常重要,請您每個問題都要回答,不要漏填。對您所提供的資料我們只做整體分析,不做個案研究。您的個人資料我們將嚴格保密,請您放心填寫。再次感謝您對我們此次調查的支援。年齡 16 25 26 35 36 45...

普及消防知識,提高應急能力

寧聯物業軟體園物業服務中心成功舉辦消防演練 為切實加強大樓的安全防範工作,使員工了解消防基礎知識,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和對消防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力,2014年11月7日下午,寧聯物業軟體園物業服務中心全體員工舉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消防應急演練。為了確保此次演練活動有效開展,服務中心成立...

我校開展消防知識普及專題講座

學校演示文稿 第四十九期 文昌市會文中心小學中心辦公室 2013年10月31日 我校開展消防知識普及專題講座簡訊 2013年10月31日下午第三節課,我們會文中心小學特邀請了海南省居安防火宣傳中心的符東龍教官,在五樓多 教室向全體教師開展消防知識普及專題講座。講座主要針對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 建設,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