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計算機考試練習解答步驟

2023-02-09 04:09:07 字數 4988 閱讀 2160

1i【考點分析】 本題考點:建立新錶;字段屬性主鍵、預設值和輸入掩碼的設定;新增記錄;隱藏字段。

【解題思路】 第1、2、3小題在設計檢視中新建表,設定字段屬性;第4、5小題在資料表中輸入資料和設定隱藏字段。

(1)【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建立"選項卡的"**"組中的"表設計"按鈕,開啟表設計檢視。

步驟2:按照題目表建立新字段。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另存為"tbook"。

(2)【操作步驟】

步驟1:在"tbook"表設計檢視中,選中"編號"字段行。

步驟2:右鍵單擊"編號"行,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主鍵"命令。

(3)【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入庫日期"欄位行任一點。

步驟2:在"預設值"行輸入"date()-1"。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

(4)【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tbook"表,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開啟"或雙擊開啟"tbook"表。

步驟2:按照題目表記錄新增新記錄。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

(5)【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開始"選項卡的"檢視"組中檢視下拉按鈕中的"設計檢視"按鈕。

步驟2:單擊"編號"欄位行任一點。在"輸入掩碼"行輸入"aaaaaaaa"。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

(6)【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表"tbook",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開啟"或雙擊開啟"tbook"表。

步驟2:選中"簡介"欄位列,右鍵單擊"簡介"列,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隱藏字段"命令。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關閉資料表檢視。

【易錯提示】 設計字段輸入掩碼只能為8位數字或字母的格式是"aaaaaaaa"。

ii【考點分析】本題考點:建立條件查詢、無條件查詢和更新查詢。

【解題思路】第1、2、3、4小題在查詢設計檢視中建立不同的查詢,按題目要求新增欄位和條件表示式。

(1)【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建立"選項卡的"查詢"組中的"查詢設計"按鈕。在"顯示表"對話方塊中分別雙擊表"tattend"、"temployee"和"twork",關閉"顯示表"對話方塊。

步驟2:分別雙擊"姓名"、"專案名稱"、"承擔工作"字段新增到"字段"行。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將查詢儲存為"qt1"。關閉設計檢視。

(2)【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建立"選項卡 "查詢"組中的"查詢設計"按鈕。在"顯示表"對話方塊中雙擊表"twork",關閉"顯示表"對話方塊。

步驟2:分別雙擊"專案名稱"、"專案**"和"經費"欄位將其新增到"字段"行。

步驟3:在"經費"欄位的"條件"行輸入"<=10000"字樣,單擊"顯示"行取消該字段的顯示。

步驟4: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將查詢儲存為"qt2"。關閉設計檢視。

(3)【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建立"選項卡 "查詢"組"查詢設計"按鈕。在"顯示表"對話方塊中雙擊表 "twork",關閉"顯示表"對話方塊。

步驟2:雙擊"*"欄位將其新增到"字段"行。

步驟3:在"字段"行下一列新增新字段"單位獎勵:[經費]*0.1",單擊勾選"顯示"行核取方塊顯示該行。

步驟4: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將查詢儲存為"qt3"。關閉設計檢視。

(4)【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建立"選項卡 "查詢"組的"查詢設計"按鈕。在"顯示表"對話方塊中雙擊表"twork",關閉"顯示表"對話方塊。

步驟2:在"查詢工具"選項卡中的"查詢型別"組中單擊"更新"按鈕。

步驟3:雙擊"經費"欄位將其新增到"字段"行,在"更新到"行輸入"[經費]+2000"。

步驟5: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將查詢儲存為"qt4"。關閉設計檢視。

【易錯提示】建立更新查詢時,更新字段必須用"[]"括起來。

iii【考點分析】 本題考點:在報表中新增標籤框控制項及文字框屬性的設定;在窗體中新增命令按鈕控制項及其屬性的設定;巨集的重新命名等。

【解題思路】 第1、4小題分別在報表和窗體設計檢視中新增控制項,並用滑鼠右鍵單擊控制項選擇"屬性",對其設定屬性;第2小題直接用滑鼠右鍵單擊"窗體選擇器",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事件生成器"命令,輸入**;第3小題用滑鼠右鍵單擊巨集名,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重新命名"命令;第5小題直接用滑鼠右鍵單擊"窗體選擇器",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事件生成器",輸入**。

(1)【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rreader"報表,彈出快捷選單,選擇"設計檢視"命令,開啟報表設計檢視。

步驟2:單擊"報表設計工具""設計"選項卡"控制項"組中的"標籤"控制項按鈕,單擊報表頁首處,然後輸入"讀者借閱情況瀏覽",單擊設計檢視任意處,右鍵單擊該標籤,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命令,彈出標籤屬性對話方塊。

步驟3:選中"全部"選項卡,在"名稱"行輸入"btitle"。

步驟4:分別在"字型名稱"和"字型大小"行右側下拉列表中選中"黑體"和"22",分別在"左"和"上邊距"行輸入"2cm"和"0.5cm",關閉對話方塊。

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

(2)【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文字框"t***",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命令。

步驟2:在"控制項**"行右側下拉列表中選中"性別",關閉屬性介面。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關閉設計檢視。

(3)【操作步驟】

步驟1:選擇巨集物件,右鍵單擊"rpt"巨集,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重新命名"命令。

步驟2:在游標處輸入"mreader"。

(4)【操作步驟】

步驟1:選擇窗體物件,右鍵單擊"freader"窗體,彈出快捷選單,選擇"設計檢視"命令。

步驟2:選擇"窗體設計工具"選項卡下"設計"選項卡中"控制項"組中的"命令按鈕"控制項,單擊窗體頁尾節區適當位置,彈出一對話方塊,單擊"取消"按鈕。

步驟3:右鍵單擊該命令按鈕,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命令,單擊"全部"選項卡,在"名稱"和"標題"行分別輸入"blist"和"顯示借書資訊"。

步驟4:單擊"事件"選項卡,在"單擊"行右側下拉列表中選中"mreade",關閉屬性介面。

(5)【操作步驟】

在窗體設計工具"設計"選項卡"工具"組中單擊"檢視**"按鈕,進入程式設計環境,在空行內輸入**:

'*****add*****

= date

'*****add*****

關閉介面,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的"儲存"按鈕,關閉設計檢視。

【易錯提示】載入窗體設定系統日期為當前日期要用"date()"函式。2i

【考點分析】 本題考點:字段屬性中預設值的設定;凍結字段設定;窗體中命令按鈕屬性設定等。

【解題思路】 第1小題是在表設計檢視中設定字段屬性;第2小題是在資料表中設定凍結字段;第3小題直接用滑鼠右鍵單擊控制項,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命令;第5小題直接用滑鼠右鍵單擊表名,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重新命名"命令。

(1)【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表"tscore",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設計檢視"命令。

步驟2:選中"學號"和"課程號"字段,單擊"**工具"選項卡中的"工具"中的"主鍵"按鈕。儲存並關閉設計檢視。

(2)【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表"tstud",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設計檢視"。

步驟2:單擊"入校時間"字段行的任一點,在"字段屬性"的"預設值"行輸入"dateserial(year(date())+1,1,1)"。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儲存"按鈕。

(3)【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tstud"表,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開啟"或雙擊開啟"tstud"表。

步驟2:選中"姓名"欄位列,右鍵單擊"姓名"列,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凍結字段"命令。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儲存"按鈕,關閉資料表。

(4)【操作步驟】

步驟1:選擇窗體物件,右鍵單擊窗體"ftest",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設計檢視"命令。

步驟2:右鍵單擊"窗體選擇器",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命令,在"標題"行輸入"測試"。關閉屬性介面。

(5)【操作步驟】

步驟1:右鍵單擊命令按鈕"bt2",從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命令,在"寬度"行輸入2cm。關閉屬性介面。

步驟2:單擊命令按鈕"bt2",按住"shift"鍵再單擊"bt1",單擊右鍵,彈出快捷選單,選擇"對齊"的"靠左"命令。

步驟3: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儲存"按鈕,關閉設計檢視。

(6)【操作步驟】

步驟1:選擇巨集物件,右鍵單擊"mtest",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重新命名"

步驟2:在游標處輸入"autoexec"。

【易錯提示】 設定入校時間預設值時要注意選擇正確的函式。

ii【考點分析】 本題考點:建立條件查詢、引數查詢、更新查詢。

【解題思路】 第1、2、3、4小題在查詢設計檢視中建立不同的查詢,按題目要求新增欄位和條件表示式。

(1)【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建立"選項卡的"查詢"組中"查詢設計"按鈕。在"顯示表"對話方塊雙擊表"tcollect",關閉"顯示表"對話方塊。

步驟2:兩次雙擊"**"字段新增到字段行。

步驟3:單擊"查詢工具"選項卡下"設計"選項卡中"顯示/隱藏"組的"彙總"按鈕,在第乙個"**"字段"總計"行下拉列表中選中"最大值",在第二個"**"字段"總計"行下拉列表中選中"最小值"。

步驟4:在第乙個"**"欄位前新增"v_max:"字樣,在第二個"**"欄位前新增"v_min:"字樣。

步驟5: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儲存"按鈕,另存為"qt1"。

(2)【操作步驟】

步驟1:單擊"建立"選項卡的"查詢"組中"查詢設計"按鈕。在"顯示表"對話方塊雙擊表"tcollect",關閉"顯示表"對話方塊。

步驟2:雙擊"cdid"、"主題名稱"、"**"、"購買日期"、"介紹"字段新增到字段行。

步驟3:分別在"**"、"購買日期"欄位的"條件"行輸入">100"和">=#2001-1-1#"。

步驟4:單擊快速訪問工具欄中"儲存"按鈕,另存為"qt2"。關閉設計檢視。

國家計算機二級考試技巧

選擇題分析。選擇題為單選題,是客觀性試題,每道題的分值為2分,試題覆蓋面廣,一般情況下考生不可能做到對每個題目都有把握答對。這時,就需要考生學會放棄,即不確定的題目不要在上面花費太多的時間,應該在此題上做上標記,立即轉移注意力,作答其他題目。最後有空餘的時間再回過頭來仔細考慮此題。但要注意,對於那些...

計算機考試

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 水平 考試2010年下半年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下午試卷 ii 考試時間 15 20 17 20 共120分鐘 請按下表選答試題 試題號一 二 選擇方法選答 1 題 請按下述要求正確填寫答題紙 1.本試卷滿分75分。2.在答題紙的指定位置填寫你所在的省 自治區 直轄市 ...

計算機考試

物件command1 統計按鈕 的click事件 zl sele sum 數量 sum 數量 單價 from book1 where 種類 zl into array a 參考解答 物件command1 確定按鈕 的click事件 xh alltrim mm alltrim sele 姓名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