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活動中培養一年級學生的數學思考能力

2023-02-09 04:12:03 字數 918 閱讀 5433

作者:曹振榮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10期

《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中明確指出:「學生學習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除接受學習外,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同樣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學生應當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經歷觀察、實驗、猜測、計算、推理、驗證等活動過程。」 面對剛入學的小朋友,如何做好幼小銜接,讓孩子們喜歡學校,喜歡學習,喜歡數學,一直是一年級數學教師研究的話題。因此,教師在教學時要以「數學活動」為主線,關注學習素材的選取,特別是與學生密切聯絡的生活素材,把課堂學習的主動權,發言權交給學生,引導他們積極參與觀察,猜測,實驗,交流等數學活動,從而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習的興趣,使他們在活動中感悟數學知識,積累數學活動經驗,進而培養數學思考能力。

下面以蘇教版《數學》一年級上冊第二單元「比一比」一課為例,談談幾點思考。

一、恰當地選取生活素材,引發學生的數學思考,掌握比較方法

基於對教材的理解,教學時選取了「比較梨和雞蛋誰輕誰重?」這一生活素材,通過師生課堂對話,抓住隨機生成的問題資源,在不斷地追問下,啟用學生思維。

[片段1]出示梨和雞蛋

師:乙個梨和乙個雞蛋誰重?誰輕?

生:梨重,雞蛋輕。

師:你是怎樣知道的?

生:看出來的,因為乙個梨比乙個雞蛋大。

師:(教師用贊同的目光)你的眼力真好,看一下就知道了,其它的同學有這樣的好眼力嗎?[教師再取幾樣質量差別較大的物品,請學生再次比較。]

師:你認為比較兩樣物品輕重,關鍵看什麼?

生:看大小。

師:真的嗎……

教學中,教師為學生充分地提供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他們在經歷觀察、交流的過程中,初次感悟到比較物體輕重的方法,即物體大就重,物體小則輕,這個觀點顯然不是絕對的,而教師順勢拋給學生乙個問題「真的嗎」,再次引發學生深入思考,像這樣延遲性的評價給學生提供了再次**的平台。

小學一年級學生的數感培養策略

作者 龍代兵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數感主要是指關於數與數量 數量關係 運算結果估計等方面的感悟。了如何在小學一年級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數感。關鍵詞 小學 學生數感 培養策略 數感主要是指關於數與數量 數量關係 運算結果估計等方面的感悟。建立數感有助於學生理解現實生活中數的意義,理...

以「認數」為例談一年級學生數感的培養

作者 餘劍 考試週刊 2013年第103期 數 並非看起來那麼簡單,各階段的學習都有其特殊性。在一年級數概念的教學中,一般認為 0 10 20 100 的認識是自然數教學的關鍵點,學習數不只是為了單純地會數 會讀 會寫,數的複雜性要求兒童還需要學習更豐富的數知識,才能真正形成數的概念和數感。良好的 ...

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作者 陳侃 新課程學習 中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傳統的數學課堂已經不能適應新時代學生的認知需求,所有的學習都應該服務於解決實際問題,因此數學課堂也應該是一種情境教學,一種活動教學。關鍵詞 數學活動 學習能力 素質 數學是一種活動,是人類運用數學的思想與方法,觀察 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或對已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