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識字法

2022-05-02 10:18:02 字數 1003 閱讀 7040

識字教學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的難點。為了完成這一目標,我們的教學不僅要培養孩子們的識字興趣,還要教給他們識字方法,培養識字能力。我們在教學中,要利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學習,以達到識字的目的。

一、順口溜識字法

順口溜識字教學,幽默風趣寓教於樂,琅琅上口,易學好記,學生印象深刻,既能展現語文課的趣味性,活躍課堂氣氛,又能提高識字效果。低年級的孩子天真活潑,興趣極易被調動。為了激發孩子識字興趣、降低識字難度,我們可以自編一些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幫助孩子識記。

如學生難辨」密」和」蜜」,我們可以這樣編:「密林長在山中,蜂蜜釀自蜂蟲。」通過順口溜中的下劃線,孩子們很自然地就區分了「密」和「蜜」的不同。

再如:學習富裕的「裕」字,學生往往難以正確識記偏旁,我們這樣來編「穿不愁來吃不愁,生活富裕年年有」。又如在學習「贊」字時,自編順口溜:

兩個先生搶寶貝。這樣的方法學生們興趣盎然地參與,識字的正確率明顯上公升。

二、猜謎識字法。

低年級學生對謎語有著濃厚的興趣。為了能讓教學變得活潑有趣,不再煩瑣,我們可以利用學生好動、好奇的心理特點,將謎語與學生的識記生字聯絡起來。激勵學生觀察字形,抓住某些漢字的特點,展開聯想,在進行識字教學時,引導學生編字謎,謎語識字使學生認真分析字形,抓住特點,這樣的過程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巧學、巧記、巧思、巧練,使枯燥無味的純記憶的識字變得生動活潑,讓學生在識記字形的同時產生豐富的聯想,把字形形象化,讓具體的事物形象成為學生識記字形的感情支柱。

從而不僅正確地掌握生字字形,而且在識字過程中培養學生獨特性的新穎的處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即思維的獨特性。這種教學方法具有啟發性,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展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使學生融會貫通地掌握漢字。如:

「王子和白雪公主坐在石頭上說悄悄話----碧」、「田裡長出一棵草----由」、「人在樹左邊歇息——休」……枯燥無味難學難記的生字變成了乙個個饒有興趣的書寫符號快快樂樂地扎根學生的腦海裡,既記住了字形,又懂得字義,避免了單調的抄寫,增強了趣味性和創造性。教學時間久了,學生也能自己創造字謎加強自己和夥伴的識字能力了。

讓低年級學生輕鬆識字

摘要 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主要是以識字教學為主,識字量大,內容也較為枯燥。根據學生的注意規律和愛玩,好動,做事沒耐心等特點,在教學過程中,我充分利用各種教學 採用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集中他們的注意力,使他們在輕鬆的氣氛中愉快地識字。關鍵詞 低年級興趣輕鬆識字 中圖分類號 g42...

低年級學生輕鬆識字之我見

通關小學林美瓊 然而,不求變通的識字教學常常容易使低年級學生感到學習枯燥 單調,造成識字教學的不理想現象。只有採用形式多樣的識字方法來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才能讓學生掌握多樣的識字方法,促進學生識字效果的提高,正真體會到語言文字帶來的快樂。關鍵詞 低年級輕鬆識字 搞好 識字寫字 課的教學研究,掌握好漢...

低年級學生識字興趣培養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中也明確指出,第一學段中要求學生認識常用漢字1600個左右,其中800個左右會寫。如此繁重的學習任務,對於剛入校門的什麼都不懂的農村一年級小學生來說,簡直就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因此必須要結合一年級學生愛玩 好動等特點,開展多種形式的趣味教學,培養學生識字的興趣。關鍵詞 識字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