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低年級學生輕鬆識字

2022-05-04 17:57:03 字數 935 閱讀 5364

【摘要】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主要是以識字教學為主,識字量大,內容也較為枯燥。根據學生的注意規律和愛玩,好動,做事沒耐心等特點,在教學過程中,我充分利用各種教學**,採用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集中他們的注意力,使他們在輕鬆的氣氛中愉快地識字。

【關鍵詞】低年級興趣輕鬆識字

【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5962(2012)12(b)-0182-01

《語文課程標準》對學生提出:「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重視學生識字興趣的培養,對小學低年級的語文老師來說,就顯得尤為重要。

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主要是以識字教學為主,識字量大,內容也較為枯燥。因而,教師教得吃力,學生學得辛苦,而且很容易回生。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根據學生的注意規律和愛玩、好動、做事沒耐心等特點,在教學過程中,我充分利用各種教學**,採用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集中他們的注意力,使他們在輕鬆的氣氛中愉快地識字。

1 直觀匯入,激發興趣

興趣是調動學生積極思維、探求知識的內在動力。有了興趣,學習就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享受。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小學生往往喜歡用形象、色彩、聲音來進行思維。」根據小學生這一特點,在教學時,我先利用實物、圖畫、活動、幻燈、錄影等相關的直觀景象匯入,把學生帶進形象的情景中。

1.1看實物、圖畫匯入

例如:我在教「蛋」字時,先出示雞蛋實物,讓學生說出它的名稱、形狀,然後才出示生字卡片學習生字。

1.2聽音匯入

在教學「哇、呱、咩」等表示聲音的字時,筆者先讓學生聽音辨別動物的叫聲,進而出示生字,讓其模仿動物叫聲,然後才學習生字。

1.3看錄影匯入

在學習歸類識字三的第1課時,我又讓學生通過錄影**動物世界,進而認識各種動物及其名稱。這樣,通過看圖、聽音、**錄影等手段把學生帶進生動、形象的情景中,不僅集中了學生的注意力,而且激發了他們的求知慾,為後面生字詞的學習作好鋪墊。

如何讓低年級學生輕鬆識字

識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而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低年級識字教學是乙個讓教師非常頭疼的問題,教學過程繁瑣,分析乏味單調,且耗時低效。現在的孩子年齡小,從小嬌生慣養,一進入小學就要認記這麼多生字,確實有一種 趕鴨子上架 的感覺。如何讓低年級的學生在學習上輕鬆識字,既減輕學生負擔又提高...

如何讓低年級孩子輕鬆識字

3 實物摹仿,象形識字 中國的漢字有一部分是象形字,它 於對生活中實物形狀的摹仿。在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一年級上冊第2課 口耳目 中就是一些象形字。在教學時我先畫一張嘴巴,然後出示乙個古代的字,最後讓學生猜它會是現代的哪個漢字,通過這樣的逐一演示,學生便很快記住了 口 這類的象形字較簡單,不用...

低年級學生輕鬆識字之我見

通關小學林美瓊 然而,不求變通的識字教學常常容易使低年級學生感到學習枯燥 單調,造成識字教學的不理想現象。只有採用形式多樣的識字方法來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才能讓學生掌握多樣的識字方法,促進學生識字效果的提高,正真體會到語言文字帶來的快樂。關鍵詞 低年級輕鬆識字 搞好 識字寫字 課的教學研究,掌握好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