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課中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

2022-05-07 15:15:03 字數 1057 閱讀 8054

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內容理論性強,概念抽象,趣味性較少。如果不注意教學方法和手段,就會使課堂氣氛死氣沉沉,課堂教學枯燥乏味,缺乏活力。這樣的課堂學生自然不會喜歡,沒有半點的學習興趣,教學效果就可想而知。

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政治教師應及時轉變教學觀念,靈活運用教學內容,採用最佳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改善課堂教學,激發他們學習的積極性。那麼,在思品課教學中,怎樣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一、首先要求教師樹立以人為本的學生主體觀。

目前,許多學生對思想品德課不感興趣,乙個重要原因是教師禁錮了學生的思維,扼殺了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 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要培養學生良好、積極的心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又是自身發展的主體。要建構學生積極的心態,教師必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挖掘其潛能,樹立起以人為本、以生為本的學生主體觀。

為此,教師應在課堂教學中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見解,不要輕易否定學生的看法,更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學生。在語言運用上要盡量少一些權威性、批評性的語言,多一些**性、鼓勵性的語言,為學生營造乙個寬鬆、愉快的環境。特別注意克服下列錯誤的觀念與做法:

一是無視學生的主動性。教師在課堂上自導自演,把學生純粹當「聽眾」;二是教師只重視對學生現實狀態的評價,而忽視學生潛在發展的可能性。由於教師的漠視,導致學生喪失發掘自身潛能的積極心態;三是無視學生的差異性。

教師習慣於按統一的標準和尺度去衡量和要求學生,不注意學生的個別差異性,這也不利於學生積極心態的形成。

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在教學活動中融洽的師生關係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興趣,師生心理相容能提高教學效果。我們常說 「愛屋及烏」,對於教育來說,本身也隱藏著這樣的問題。不論什麼課程,如果學生喜歡這位老師,就相信老師講授的道理,願意學習老師講授的知識,自然就對老師講的課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學生如果不喜歡,甚至害怕這位老師,要想他們對這位老師所授的課程感興趣是很困難的。

可見,要想提高教學效率,必須顧及到師生的關係。也就是說要想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培養學生對老師的親切感,創造乙個師生心理相容的良好環境。所以我們思想政治課教師要利用自己的職業優勢,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建立起相互信任、尊重、幫助、團結、友愛、共同進步的良好關係。

學生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樂其道。

思想品德課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呂叔湘先生曾經說過 成功的教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把課教活了 活 其實就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再將這種積極性遷移到整個教學過程中。對於思想品德學科來說,由於理論性比較強,對學生來說不易理解 不感興趣。因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有效實施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的前提和基礎。那麼,在思想品德課...

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

作者 趙文獻 讀寫算 2013年第06期 摘要 由於思想品德課理論性較強,一些基本概念 原理比較抽象 枯燥,與初中學生的年齡 心理有一定的差距,導致了學生對思想品德課不感興趣。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使他們能把學習書本知識與關心社會有機地結合起來,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通過社會...

初探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興趣

作者 韋勝 學校教育研究 2017年第13期 中學思想品德課是中學德育教育的重要陣地,初中 思想品德 課是集思想性 人文性 實踐性 綜合性為一體的一門重要課程,是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是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和道德觀的主要渠道,是專為初中學生思想品德健康發展奠定基礎的綜合性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