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思品課堂效果

2023-02-09 20:42:03 字數 1057 閱讀 7129

孔子說:「好之者不如善知者,善知者不如樂知者」。由此可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事實上,確實如此,我們一旦對某個事情產生興趣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動力,有了這個動力,那些曾看似不可能的事也會輕而易舉的被我們解決,相反如果我們缺乏這個動力,我們就會混混沌沌的過日子。因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我們提高教學質量和激發學生潛力的關鍵。目前,學生的學習興趣不濃主要原因是整個課堂死氣沉沉,學生感到枯燥乏味,從而在心理上產生畏難情緒,甚至厭學,對學習提不起興趣。

怎樣利用課堂教學來激發學生對思想品德的學習興趣呢?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方法和技巧,現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談談對這一問題的看法。

1 思想性和藝術性相結合,激發學生興趣

思想品德課的內容,理論性、思想性較強,而趣味性、藝術性較弱,這容易使思想品德教學陷入枯燥無味的境地,降低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著名教育家烏申斯基說:「沒有絲毫興趣的強制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求真理的慾望。

」我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認為,運用文學藝術的手法,在教學中注意增加文學藝術的含量,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漫畫、寓言、故事、動漫、小品等是同學們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若在教學中恰當地加以運用,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如在學習「善於認識自己」一課時,僅靠教師說教式地講解,學生很難理解和接受,也很難以留下深刻的印象。授課時,我借用《兩隻小花貓》的漫畫來輔助教學。本來兩隻小花貓是一樣的,但分別找了哈哈鏡之後,一直被歪曲得非常高大強壯,於是自以為了不起,叼上了煙斗,變得趾高氣揚起來;而另外乙隻在哈哈鏡中,則顯得非常瘦小虛弱,於是產生了自卑心理,變得畏首畏尾,一副卑躬屈膝的樣子。

由此要把善於客觀、全面地認識和看待自己的道理,表現得淋漓盡致,使學生在娛樂中學到知識,情感得以昇華。

2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奧蘇泊爾的有意學習理論認為:創設一定的問題情境能夠激發學生對知識本身發生興趣,進而產生認識需要,產生一種要學習的心理傾向,就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可見,教師如何設定問題情境直接關係到學生問題的發現,關係到**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關係到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和提高。

教學中,針對課堂所講授的知識,我盡可能運用學生生活實際來創設問題情境,目的是讓學生在獲得感性認識的基礎上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更好地培養學生的思維、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建立高效思品課堂

作者 宋美蘭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5年第21期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習興趣是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重要前提。濃厚的興趣是一種巨大的動力,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激發學生的思考力和想象力,驅使學生去積極思考 觀察和研究。構建和諧高效的思品課堂,讓學生體驗到思品學習的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道德素質,...

思品課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幾點思考

作者 周吉樞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05期 摘要 由於教學方法不當,學生的興趣就會逐漸淡薄,甚至最後有的放棄學習思想品德,因此,教師要善於因勢利導,設法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高漲,從而增強他們的信心,提高學習興趣。關鍵詞 激發 學習 興趣 思想品德是幫助學生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良好的心...

激發學生課堂學習興趣

新課標的推出,要求我們更新觀念,與改革同步。如何組織教學,怎樣做才能體現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我們的角色轉變為 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怎樣通過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成為這個學期研究的重要課題。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