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023-02-05 05:24:04 字數 889 閱讀 4979

作者:張玉寧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7期

物理是研究、探索事物規律及其科學原理的一門科學。在物理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理解掌握現代物理思想和方法,這是新一輪課程改革帶給每一位物理教學工作者值得思考的重要問題。為此,筆者根據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談談自己的感想,以與各位同仁切磋交流。

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必須更新觀念,把教育物件變成服務物件,對學生的不同個性給予充分的尊重,努力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在師生人格平等的基礎上,開展富有愛心的交流。為學生創造乙個寬鬆的學習環境,把學生引入乙個強烈的情感氛圍中。

首先,要允許學生出錯。學生發言**現錯誤是正常的,出錯後最大的心理需求是得到理解和鼓勵。大多數學生在課堂上,不敢提問或回答問題,主要是擔心自己所提出的問題過於幼稚或回答出現錯誤而感到難堪。

對此,教師要盡力解除學生的後顧之憂,多鼓勵學生。

其次,應允許學生向老師提意見。在平等、信任、理解、尊重的和諧氛圍裡學習時,學生的大腦處於積極活躍的思維狀態,並能夠保持心理的「自由」,使創造性精神得到充分發揮和自由發展。長期以來,老師被學生視為「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在學生面前,教師是知識的權威,這種權威所孵化的知識暴力,不斷擠壓著學生的心理和精神空間,會使師生之間產生情感上的距離,課堂上很少有人提出問題,老師按教案講,即使講錯了學生也不敢當堂指明或與老師理論。

再次是老師要學會「傾聽」,即學會理解、欣賞。老師不但要尊重學生提出的古怪問題,還要尊重學生別出心裁的念頭,不但要理解、欣賞學生五花八門、甚至是離題萬里的觀點,還要想方設法引導他們把思緒回歸到主題上來。多用賞識態度對待學生,多用賞識語言評價學生,這對學生的創新能力及個性發展有很大作用。

同時,還應注意引導學生完善思維過程,讓思維過程經過邏輯的檢驗以確認真偽。

在小組學習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初中語文小組學習教學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涿鹿鎮白塔寺中學許冬梅 內容提要 以人為本是當前中學語文教育的基本思想,作為語文教師必須改變陳舊的教學理念,在語文課堂教學這個主陣地中應正確處理 導 與 學 的關係,切實抓好學生主體地位的落實,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 能動性和創造性,凸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幫助...

在物理教學中如何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學爭鳴 河北省定州市高蓬初級職業中學 何新軒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學生主體地位的體 現是現代課堂教學的重要標誌,也是評價一節課好壞的重要 標準。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呢?我認為可以從下面幾方面入手。一 巧設情境 啟用課堂 教師在課堂上,盡量創造條件,在學習新課之前,...

在思品課教學中應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黃莊中學 李崇雲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而政治課堂則是培養學生道德品質與做人修養的渠道。學生是政治課堂教學的主體。其主體性發揮的程度如何將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的成敗。然而,由於長期以來人們對教育價值的偏差,在 知識中心論 的課程價值觀的導引下,在應試教育的桎梏下,對學生主體性的發展相對而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