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2022-05-01 16:39:04 字數 660 閱讀 5361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小學語文的教學模式呈多樣的發展趨勢,但總的一點就是必須從學生的需要出發,這符合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如何以學生的需要為出發點進行教學呢?我認為教學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即學生根據學習的目標和程式,主動學習,把自覺學習貫穿到整個學習活動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從」要我學」變為」我要學、我愛學」。

讓學生學得主動,學出成效,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1.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

為了使學生學習主體性得到發展,必須讓學生從常規的課堂教學上轉變過來,提高課堂上的自學能力,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領者,在教師的引導和幫助下,讓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正確的學習方法,學生的學習活動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有助於發展學生的智力,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因此,教師要樹立」授人以漁」的教學理念,教學中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生自覺、積極地參與學習活動,真正居於學習的主體位置。

1.1教會使用工具書,創造學習條件。如在學生預習課文過程中,難免遇到」攔路虎」,這需要教師傳授工具書的使用方法,幫助學生能夠正確使用工具書,並利用工具書解決預習中遇到的問題,為學生自學創設良好的基礎。

有些詞語可以直接借助工具書查詢,有些詞語要放在具體的句子中進行理解,還有些詞語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解釋,因此,要聯絡上下文的意思來理解。訓練多了,就能使學生掌握多種學習方法,提高學生綜合能力。

初中語文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學習主體性

作者 連軍霞 學週刊 上旬刊 2014年第08期現代教學提出學生是資訊的主動構建者,是真正意義上的學習主體。新課改更加關注學生的學習地位與學習方式的轉變,明確提出了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以學生為中心,確立學生學習主體地位,發揮學生學習主體性,讓學生展開主動 實現學生的主體參與與積極構建,這是新課改...

談語文教學中怎樣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摘要 學生的主體作用是指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在教學過程以及相關的教育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自主性 能動性和創造性,它要求教師必須樹立以學生的發展為根本的教學觀念,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去,並充當教學活動的主角,讓學生通過積極的智慧型活動獲得知識,培養情感,發展智慧型,促使他們生動...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中心小學閆秋煥 新課程下的語文教學,倡導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學生在受教育的過程中,不應是消極被動地接受,而應是主動參與,要具有主觀能動性。學生的學習要取得成功,需要教師的指導影響,但最終還要取決於學生自己主觀能動性的發揮。新時代的學校教育觀念要轉向終身教育的觀念,怎樣培養學生學習主動性 取決於學生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