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教學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探索

2022-04-02 23:14:28 字數 1019 閱讀 4497

摘要:在課堂上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不能忽視學生課前活動的布置;重視創設情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使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關鍵詞:準備活動;思維能力;自學能力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20-178-01

通常提到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我們都會說: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生實際的教學活動,使學生能充分的參與課堂,在活動中掌握新知識,並且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團隊合作精神,但是,如何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通過教學實踐,我體會到:

要重視課前的準備活動,課前的準備工作做得充分與否,是關係到一節課是否成功的前提條件。

要使學生充分參與課堂,就一定要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主動性,這樣學生才能成為課堂的主人。

自學能力在歷史學習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試想,乙個沒有自學能力的人,他所擁有的知識的深度和廣度是令人擔憂的,他的發展空間是有限的,因此,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在歷史教學中是非常重要的;學生具備了自學能力,就能廣泛的汲取歷史知識,在課堂上,就能充分展開活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達成更高的教學目標。

一、重視課前的準備活動

教師每節課前應及時給學生布置預習任務,讓學生提前預習課文,了解將要學習的歷史知識,課文中的歷史知識只是訓練學生思維的素材,如果不預習,課堂上就要花大量的時間了解教材,學生活動就無法展開,對學生進行各種能力的訓練、培養就成為紙上談兵。因此,課前預習課文就顯得尤為重要。

課前應做的準備工作還應包括資料的蒐集。要讓學生認識歷史事件,最好的方法,就是分析當時具有影響力的歷史人物,通過對人物的深刻了解,對歷史事件的認識會更加透徹,因此,在課前,讓學生蒐集歷史人物的有關資料也是不可忽視的。

編演歷史短劇,也是課前學生應做的準備工作。如:我在講:

「第一次燃遍全球的戰火」一課時,讓學生借助書籍、網路去蒐集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資料,並組織學生編演歷史短劇:「塞拉耶佛事件」、「審判普林西普」。上課時,才能按教師設計地教學程式順利進行,同時也培養了學生蒐集資料、有效提取資訊的能力和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地理教學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居於主體地位,教師居於主導地位,作為一種教學思想和教學觀念,已經被人們廣泛地接受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的內涵是讓學生作為學習和發展的主體,積極生動 創造性地參與學習活動,以實現和促進學生自身的發展,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那麼,如何使學生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呢?作為我們初中地理教師應該做些...

在作文評改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作文評改是寫作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它既能讓學生體驗寫作成功的愉悅,從深層次上激發寫作熱情,又能使他們提高評價修改作文的能力,切實提高寫作水平。古今中外的文學名家反覆強調了它的重要性。傳統的作文教學法很強調精批細改。但隨著時代的發展,作文精批細改的弊端日趨顯露。葉聖陶先生曾經這樣評述到 學校領導迷信精...

在數學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高中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教學要體現課程改革的理念,充分考慮數學的學科特點 學生的心理特點 不同興趣學生的學習需要。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掌握數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它們所體現的數學思想方法。對數學有較為全面的認識,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提高數學素養,為學生進一步學習打好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