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理教學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2022-05-02 01:57:03 字數 984 閱讀 2784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居於主體地位,教師居於主導地位,作為一種教學思想和教學觀念,已經被人們廣泛地接受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的內涵是讓學生作為學習和發展的主體,積極生動、創造性地參與學習活動,以實現和促進學生自身的發展,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那麼,如何使學生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呢?

作為我們初中地理教師應該做些什麼呢?

一、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當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發生興趣時,他就會產生強烈的好奇心,主動地、積極地、執著地探索該事物的奧秘。地理研究的物件,其時空界限廣闊而遙遠,內容涉及多個學科知識,單純依賴學生的視野和見聞是難以掌握的,必須借助各種直觀教具,或者借助現代化的多**教學等手段,把教學內容生動地展現在學生面前,方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如,在學習《西雙版納》這節課的時候,我把自己設定為一名導遊,學生當然就成了遊客,利用多**設計出我們在瀋陽機場登機,在地圖上找到出發地點,然後乘坐飛機俯視「中國政區圖」,找到我們要去的省份一雲南省,飛機進入雲南,俯視「雲南地形圖」,確定西雙版納的位置,分析西雙版納的氣候。

下了飛機以後,我們登上「空中走廊」遊覽西雙版納,這裡特有的動植物,栩栩如生地展示在學生面前,如同身臨其境。同學們的學習興趣被充分地調動起來了,他們特別興奮,與我一起合抱望天樹,熱烈地討論著板狀根的作用,感慨著絞殺植物的殘忍,讚嘆著獨木成林的磅礴氣勢……歡聲笑語中,大家不僅掌握了知識點,而且對學習地理知識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這些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運用,極大地簡化了教師的教學語言,激勵了學生學好知識、探索宇宙的決心,從而激發起學生學習地理知識的興趣。通過教師激發,讓學生主動地參與整個教學活動的全過程,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由此形成教與學的良性迴圈,達到促進學生學習意識的轉化,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二、幫助學生樹立學習自信心

自信心是相信自己實現目標的心理傾向,是推動人們活動的一種強大動力,是人們完成活動的有力保證,是一種健康的心理狀態。自信心對人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是乙個人獲取成功的精神支柱,是乙個人採取自覺行動的心理動力源泉,是乙個人成長和成才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心理品質,是成功的關鍵。在地理課上,怎樣培養學生們的自信心呢?

在作文評改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作文評改是寫作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它既能讓學生體驗寫作成功的愉悅,從深層次上激發寫作熱情,又能使他們提高評價修改作文的能力,切實提高寫作水平。古今中外的文學名家反覆強調了它的重要性。傳統的作文教學法很強調精批細改。但隨著時代的發展,作文精批細改的弊端日趨顯露。葉聖陶先生曾經這樣評述到 學校領導迷信精...

在歷史教學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探索

摘要 在課堂上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不能忽視學生課前活動的布置 重視創設情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使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關鍵詞 準備活動 思維能力 自學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3 20 178 0...

在數學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高中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教學要體現課程改革的理念,充分考慮數學的學科特點 學生的心理特點 不同興趣學生的學習需要。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掌握數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它們所體現的數學思想方法。對數學有較為全面的認識,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提高數學素養,為學生進一步學習打好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