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東小學2023年春季期期末教學質量檢測 英語組

2022-10-06 09:06:03 字數 3929 閱讀 4358

英語科質量分析

一、對學生的捲麵情況分析

本次檢測,全校

三、四、五、六年級學生12個班級753名學生參加,各年級的滿分率都偏低、除了六年級,其他三個年級的及格率都偏低,尤其是五年級,只有82.23﹪。與以往相比,學生之間分數差距開始拉大,但低分群體開始減少,尤其是六年級,只有2名學生不及格,所以總體情況有所好轉,呈現出教學質量良性發展的態勢。

但班級、年級差異仍然很大,仍存在為數不少的不及格群體,尤其是五年級的2班、3班。所以總體仍需進一步加強。

二、對幾位英語老師的情況分析

我校的英語教師儘管有的是「半路出家」的,但都能積極進取,追求上進,不斷加強自身思想素質和專業素質,不斷吸取新的教學理念,積極實踐新的教學策略,教學能力得到提高,專業素質發展較快。教學中基礎知識和基本知識點落實較到位。特別是單詞的教學,老師們都已經引起了較大的重視,加強了四會單詞的背記要求。

在四會單詞的默寫題目中,學生的得分都是較高的。

三、對英語教學現象的分析與建議

1、教學方法和技能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雖然幾位英語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技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仍存在部分教師對小學英語教學認識存在誤區。通過聽課發現部分教師的課堂教學未實現根本性的轉化。在教學目標方面,只重視知識,輕視能力的培養,基礎知識落實較好,但基本技能比較欠缺;在訓練方面,不是十分充足,缺少靈活多樣的訓練形式;教學環節的安排設計、教學內容的展現、語言的練習依然存在著不符合學生語言認知規律的現象,機械單一;教學方式上,教師包辦過多、不敢放手、不願放手,不能有效地發揮和保障學生的主體地位,占用了學生語言練習的時間和機會,導致學生輸入少、內化少、無法達成有效語言輸出。

另外還存在合作學習流於形式、學生課堂評價缺乏整體性、教學設計欠科學性、教師示範和要求不到位等問題。

2、學生與學生之間缺乏互動。

從課堂教學看,一是學生缺乏合作學習習慣。小學生好動,注意力不夠集中,進行合作學習時,課堂紀律很難維持。老師一下達指令,讓學生進行pair work(兩兩討論) 或 group work(小組討論),學生有的在說與任務不相關的話題,有的坐著不吭聲,有的卻拼命喊,老師很難控制場面。

二是學生的合作學習時間不到位。教師剛剛布置完任務,讓學生做pair work(兩兩討論)或group work(小組討論),一會兒就匆匆結束任務,進入下乙個教學環節——成果展示,教師沒有給學生提供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說自己想說的話。三是學生的參與度不均衡。

成績好的學生積極參與合作學習,他們往往表現得很積極,組內自由發言的機會多,代表小組展示的次數也多,而成績差的學生卻無動於衷,好像小組活動跟他沒關係,反正有人會去匯報展示,他自己就做做小動作,跟同伴說說話。

3、校本教研有待進一步加強。學校每週都安排有教研活動時間,教師雖然能定點定時地開展,但沒有真正做到在「研」字上下功夫,沒有很好研究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教學反思的少,且缺乏深度;教師的備課筆記只注重「寫」,而不注重「研」。因此,教研收效甚微,內容缺乏針對性,活動效率不理想,對學校英語教學的發展沒有真正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

四、今後我校小學英語教學的建議

(一)應進一步增強教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我們小學英語學科教師一定要立足長遠,高度重視英語學科教學。我們應該意識到小學英語課程即將成為小學的主要學科,要把英語同語文、數學主要學科放在同等位置,切實增強積極性和主動性,全身心投入到英語教學中去。

要進一步弘揚敬業精神,增強責任與憂患意識。要始終牢記自己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始終牢記自己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的時代使命,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立足教學崗位,扎根日常實踐,努力使我校小學英語教學水平再上新台階。

(二)應進一步提高專業素養。小學英語教師應加強學習和鑽研,加強教師間的交流,立足向課堂教學要質量, 以業務上的成熟帶動學生的進步,特別是重視在備課和鑽研教材上花時間,認真學習《英語課程標準》,把握教材特點和教學目標,提高設計課堂教學活動的技巧和能力。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引導學生樂於用英語進行簡單的交流,培養他們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

因此,應研究如何創設教學情景,讓學生在一定的情景中學習英語,將教學活動貫穿在學用結合的語言交流的框架之中,將詞彙、句型、對話、語篇教學作為教學板塊的整體,引導學生句子的讀寫理解過渡到語篇的閱讀理解和應用,科學、合理地安排教學內容和訓練任務,將聽說讀寫四種技能的訓練有機結合,將課堂內、外的學習應用、集體學習和自主學習結合起來,積極建構學生的知識和能力,提高教學效果。

(三)應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小學英語重在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興趣是激發學生認真學習的源動力。

要使學生保持對英語學習濃厚的興趣,除了靠教師過硬的業務能力、教師的熱情和魅力、教師課堂活動設計的有效性和生動性去吸引學生以外,還要靠教師結合教學任務,以班級或小組為單位,設法多搞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英語活動,彌補外語應用的缺乏實際生活語境的侷限性,拓寬學生的練習渠道,讓學生有機會展示自己英語學習的過程,並享受英語學習的快樂,從而更加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材工。

如果在乙個集體中間營造學生應用學科知識,豐富課外活動的氛圍,它所起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力是難以估計的,同時也能幫助學生建立積極的學習心理促使學生全方位地健康成長。另外,要讓英語走進學生生活。交流不僅是語言學習的目的,也是重要途徑之一。

所以營造用英語進行交流的環境特別重要。除了課堂上設定情境讓學生用英語進行交流,培養學生聽英語磁帶,熟悉英美人地道的口語,認讀英文單詞、句子等,還應積極開闢第二課堂,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延伸、發散、應用到課外。首先,每天師生、生生的問候,交談盡量用英語。

另外,要求學生把每天的課堂內容說給父母聽、同伴聽或錄下來放給自己聽,還可以要求學生每天回家教家人乙個單詞或一句話。孩子們從中也以獲得成功的體驗,既增加了他們的語言實踐量,又提高了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將英語注入孩子們的生活,讓他們感受英語學習與生活息息相關,英語就在身邊,對孩子以後的英語學習是非常有利的。

(四)讓學生養成學習英語的良好的學習習慣。任何學習習慣的形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時間的培養,需要老師科學、合理、耐心的引導,採用循序漸進的指導方法。落實素質化課堂教學,必須培養學生進行合作學習的習慣。

可以採用給小組記分獎勵的方法,規範小組各成員的合作學習行為。教師可以先制定一張以合作學習小組為單位的**,製作一枚五角星的印章(或小動物等),並買一些粘紙,哪個小組若以老師的要求進行合作學習就能得到五角星印章一枚,達到十顆星,小組成員每人可以得到粘紙一張,單個學生表現突出的也可以得到粘紙,集到十張粘紙就可以到老師處領取獎品乙份。這樣就將小組合作與個性發展,合作和競爭緊密聯絡起來。

教師應根據設計的任務的難易程度,充分給學生提供時間,讓學生進行英語訓練,並且提供學生展示的空間,培養他們大膽用英語進行交流的能力。教學既要考慮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又要最大限度地促進每個學生的充分發展。所以,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要求每個組員發揮主動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把任務內容設計成簡單和複雜的不同層次,成績差點的學生完成簡單點的任務;成績好點的學生完成複雜點的任務。

這樣,就把不同層次學生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學生的注意力也集中了。這樣也有利於課堂的組織,達到了小組合作學習的目的,從而提高了教學質量。而且教師應把展示的機會多給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其實每個學生都希望學好知識,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稱讚的。

每個學生都希望學好知識,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稱讚的。每個學生都有集體榮譽感,都想為集體爭光。只是有些學生膽子小,自尊心強,怕學得不好,展示的沒有好學生好,不但不能為小組爭光,反倒只會拖後腿,因而總是讓給好學生展示。

於是,教師看到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如有進步應適時給予鼓勵,特別在學困生身上下功夫,進一步落實轉差工作。

(五)應加大教學研究的工作力度。英語學科教師應認真開展教學研究工作,在學科組內多進行聽評課,進行教學交流,揚長避短,展示教學不同風格、不同內容的新做法、新經驗和新成果。英語學科教師應精心進行教學反思,認真進行教學前反思、教學中反思和教學後反思,認真反思教學中成功的地方、失敗的教訓、教學中的應變、學生的見解、教案的修正、學生的課後提問等,認真思記教學過程中的亮點、教學過程中的敗筆、教學過程中的「偶得」、教學的機智、學生學習中的「攔路虎」,認真寫好「再教後記」。

每位教師應在反思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全面提公升。總之,通過強化教研喚醒教師的研究意識,使教師認識到自己不是被動的教學任務的執行者而是教學問題的研究者,通過不斷地研究和反思來正確把握新課程的精神實質,落實素質化課堂教學改革的各項目標,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2023年春季學期期末檢測方案

為了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衡量學生學業水平,及時發現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強教學質量管理,根據上級會議精神,學校決定對一至五年級的語文 數學科進行期末統一學業水平檢測 六年級北海市統考 現將有關事項安排如下 一 檢測形式 交叉監考流水作業改卷 二 檢測時間 2014年11月13日 第二十周星期二 三...

2023年春季學期期末工作總結

白仕群春去秋來,轉眼間乙個學期在忙碌和充實中度過了,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教學工作上 我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了學校所安排的教學工作,同時在教學中做到了教書育人的職責,就我所教的班級情況來看,很多學生對知識的掌握還可以,可是絕大部分的學生對知識點掌握還欠佳,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向其他同事們學習,...

2019春季學期期末複習技巧

本週已經進入到了複習階段,上週已經結束了全部的新授課程。面對複習,很多學生容易亂了方寸,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開始。其實,對於複習,最重要的就應該是有乙個比較合理完善的計畫。要把自己每天的複習任務量化,每一科都要有固定而確切的複習任務,每個自習課都要有相應的複習範圍。很多學生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是跟著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