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形勢下的高校教學督導工作

2022-03-31 07:07:45 字數 833 閱讀 4231

作者:宋榮

**:《課程教育研究·中》2023年第04期

【摘要】教學督導工作是高校教學質量監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和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高校教學督導工作要實現觀念、定位等4個方面的轉變;並提出了若干改進高校教學督導工作的措施。

【關鍵詞】高校教學質量教學督導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04-0013-02

教學督導制度是高等院校為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依照相關規定對教學及教學管理進行全過程的監督、檢查、評估和指導,保障教學質量、促進學校發展的一種制度,是高校教學質量監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進步和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教學督導工作也面臨著新情況和新問題。如何搞好新形勢下的教學督導,如何讓督導工作更好地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是我國高校教學督導工作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高等教育的新形勢

我國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教育階段後,提高教學質量的壓力日趨增大。據《2023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的資料,「全國各類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到3460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34.5%」[1]。

高等教育的規模不斷擴大,導致平均生源質量下降,大學生不好教、不好管;較大的師生比和職稱晉公升的壓力,使教師在教學上投入的精力嚴重不足,特別是一些高學歷的年輕教師,沒有經過助教階段的培養,缺乏教學經驗,難以保證教學效果和質量。

資訊時代對人才的要求多樣化,要求高等教育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培養多樣化人才。21世紀的學生,學習的動機和目的多種多樣,對教育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同樣的,社會對人才的要求也更加嚴格和多樣化。

因此,高等教育培養的人才,既要質量高,也要多樣化,有研究型人才,也要有複合型、應用型人才。這是社會發展對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新形勢下高校舞蹈教學的發展對策

學問科教探索 第 卷第 期 劉薇 山東省青年管理幹部學院舞蹈系山東濟南 摘要 舞蹈藝術是實踐美育教育,提高大學生綜合素 質的有效途徑。因此,普通高等學校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加 強藝術教育。使舞蹈藝術在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和培養大學生創新能力等方面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關鍵詞 舞蹈教學 大學生 教學方式 和...

新形勢下歷史教學

歷史學是研究人和人類社會發展演變過程的一門人文學科。因其人文學科色彩濃郁,所以一般人都懂得一些歷史,都讀過一些歷史。因此,在許多人眼裡,歷史有趣,歷史好教好學。但是,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本人發現歷史作為一門學科要真正教會卻是相當難的。一 歷史學科是抽象的 原以為歷史是非常形象的,所以經常在心中為學生...

論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在當今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既給黨的建設帶來了許多有利因素,同時也使黨的建設面臨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 新挑戰,是黨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繼續探索和實踐,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