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模式

2023-02-08 06:24:04 字數 901 閱讀 9314

作者:胡迎霞

**:《知識窗·教師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高校教務管理工作對教學的順利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橋梁作用。要改善教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僅要提高教務員的自身素質,高校也應提高重視程度,給教務管理員提供培訓、交流、晉公升等機會。

關鍵詞:高校教務管理

一、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現狀

1.高校教務管理人員學歷、專業、年齡結構各有不同

目前,高校教務管理人員普遍學歷不高,而且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學歷、不同崗位,有一部分教務管理人員並非畢業於教育管理學專業,缺乏管理學、教育學方面的專業素養,還有一部分工作人員沒有受過高等教育,這是致使教務管理工作不能與時俱進的重要原因。

另外,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的年齡參差不齊,有的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有的是從其他部門轉崗過來的,有的臨近退休年齡。部分工作人員甚至沒有接受過系統的計算機操作技能培訓,計算機操作能力較低。這些原因使得他們不能迅速、主動地適應高校工作中的新變革和新形勢,影響了教務管理資訊化建設的程序。

2.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缺乏服務意識、管理素質和創新精神

隨著高校在校學生人數的增加、裝置的更新、各種管理制度的調整,高校教務管理員面對繁重的教務工作,很難抽出時間給自己充電和放鬆,導致部分工作人員失去工作的積極性,只是被動地接受上級領導下達的工作任務。再加上高校教務管理人員基本沒有外出培訓、交流學習的機會,所以他們一直在按部就班地重複著機械式勞動,他們不願意也沒有時間去思考問題,學習新的管理體系,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高校教務管理水平和教務管理質量的提高。

3.教務崗位不穩定,人員流動性大

高校對教務管理者的崗位不重視,教務管理員的地位低、待遇低,人員流動性大。教務管理工作是學校最基本的管理工作,既平凡,又普通,工作繁瑣、複雜、責任重、壓力大,這種落差使得高校教務管理者看不到希望,再加上與其他崗位相比,教務管理員很難有晉公升的機會,這些都是造成教務管理員流動性大的重要因素。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面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馬小衛 文藝生活 文藝理論 2014年第12期 摘 要 教育制度的深入發展,使得我國高校教學取得了豐碩成果。但是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也面臨一定的挑戰,如何更好的開展學生管理工作,已經成為了高校發展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文章首先指出了當前高校學生管理中面臨的普遍問題,結合高校發展實際,分析...

新形勢下的大學生管理工作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一切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乙個國家要想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擁有大量能面向國際市場 適應國際競爭 富於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高等院校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基地,是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高階人才的搖籃。高等教育要在全球化背景下全面展開,保證培養目標的實現,一方面...

新形勢下做好高校學生工作之芻議

作者 胡晶 現代交際 2015年第12期 摘要 在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同我們的國家一樣面臨著新的機遇與挑戰。為此,高校的學生工作,要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結合當代大學生思想狀況的嶄新趨勢,著力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力爭在學生的思想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