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留守兒童厭學原因及對策

2023-02-07 21:03:05 字數 849 閱讀 7296

作者:高虎龍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民到城市務工,造成當前我國出現的大量的農村留守兒童。這些兒童在思想觀念上缺乏父母的引導和幫助,特別是一些初中學生,他們正處在生長的關鍵時期——青春期,極易因此而產生厭學,嚴重時會造成輟學,既不利於學生未來自身的發展,也不利於社會的安定。因此找出農村初中留守兒童厭學的原因並進行解決是十分有必要的。

【關鍵詞】農村初中留守兒童厭學原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g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7)09-0227-02

一、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民到城市務工,而由於家庭經濟條件和社會保障等因素的影響,外出務工人員不可能將自己的子女帶在身邊,從而造成當前我國出現的大量的農村留守兒童。由於父母不在身邊,這些兒童在思想觀念上缺乏父母的引導和幫助,在生活和學習上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特別是一些初中學生,他們正處在生長的關鍵時期——青春期,在生理和心理上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解,極易因此而產生厭學,嚴重時會造成輟學。

學生厭學會造成學生學習成績差,在學校獲得不到所需要的知識,不利於他們未來的發展,另外一些學生因為厭學而輟學成為社會閒散人員危害社會的治安。因此本文以農村初中學生為研究物件,對他們在學校中的一些厭學表現,產生厭學的原因進行了探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建議。

二、農村初中留守兒童厭學的主要表現

依據筆者的調查和實踐經驗,學生的厭學表現主要有:

1.學習缺乏自覺性,具體體現在一些學生不積極完成家庭作業,需要家人的督促完成,上課時老師不督促學生不知道自己學習。

2.學習缺乏興趣性,具體表現在一些學生遇到不會的問題或知識也不會主動問老師,對於課程無興趣或者厭煩,對於學校環境厭煩。

孩子厭學的原因及對策

在父母的嚴厲管教下孩子的心理壓力很大,在小學要求考雙百,到中學要求各課都在八十分以上,而到高中就要求更高了,學習絲毫不敢怠慢。後來漸漸地,他們便感到力不從心 疲憊不堪,學習成績明顯下降,厭惡書本與學習,對學習也產生了厭倦。可見每位孩子的心理素質和學習能力是不同的,家長不要把分數看的太重,應當根據孩子...

農村留守兒童教育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為改善生活,大批的農村勞動力紛紛湧入城市,但他們把未成年的孩子留在了農村,形成了乙個特殊的的群體 留守兒童 由於各方對這些兒童的監管不到位,相當一部分兒童的教育成為當今教育的一大難題,需要 家庭 學校 社會共同努力,形成教育合力,解決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關鍵詞 留守兒童 家庭 ...

農村中學生厭學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馬浩龍 甘肅教育 2012年第15期 關鍵詞 中學生 厭學 原因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3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2 15 0050 01 目前,農村中學生厭學情緒日益嚴重,這種狀況的出現,既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又不利於學生的穩定發展。下面,筆者就結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