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初中生厭學原因分析

2023-02-07 21:03:06 字數 1228 閱讀 3008

作者:蒙學容周曉娟

**:《中小學德育》2023年第02期

初中學生厭學一直是困擾廣大學生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的一道難題。要改變這種狀況,首先要找出他們厭學的原因,方能對症下藥。

一、學生本身的因素

1.學習目標不明,缺乏興趣,耐挫力差。長期以來,我們的學生在**的「擺布」下,自己的興趣愛好得不到發展。一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目的僅僅侷限在考取一所好學校、找到乙份好工作、盡享安逸生活上。

有些學生學習基礎差,努力之後成績仍然不能提高,導致學習缺乏信心,進而厭學;而一些孩子學習取得了進步,卻沒有得到及時的肯定和鼓勵,沒有得到心理上的滿足,因此失去了學習的動力。

2.學習方法不當,學習效率不高。主要表現在不知道如何預習,不會總結、梳理知識;上課精力不集中,只是被動地聽,不願意積極思考,或不知道如何思考;自習課不懂得合理安排學習,看一會書就想與同學說話;作業馬虎、應付,甚至出現抄襲現象。

3.不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有的孩子小學時是班級裡、學校裡的佼佼者,到初中後成為班級的普通一員,不再像之前那樣受寵,心裡很不平衡。而且,初中與小學相比,不僅知識難度有所提高,還增加了許多科目,初中教師的教學方法也與小學教師有很大的不同。

如此等等,使得一部分學生不能很快適應新的學習生活。

二、家庭因素的影響

家庭是孩子生活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然而,有些父母卻並沒有承擔好自己的責任。主要表現在:

1.家長思想觀念的偏差。有些家長在各方面都很成功,他們希望孩子能與自己一樣,不管是學習還是做事,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尤其是在學習上,總拿別的孩子與自己的孩子作對比,從不正視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導致孩子厭惡學習,缺乏自信。

2.家庭失和。離婚率的日益公升高,給孩子帶來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大。在離婚人群中,不少人認為離婚是大人的事,與孩子沒有太大的關係。

然而,這種想法忽視了孩子的感受,給孩子造成了傷害。小波,13歲,父母都是高薪人員,孩子讀四年級的時候,他們就離婚了,小波被判給了父親,但是和母親一起生活。由於工作忙,母親經常早出晚歸,很少跟孩子溝通,每天都是保姆照顧小波的生活起居。

而這個保姆又是乙個不愛說話的人,也不跟孩子溝通。久而久之,孩子性格愈發孤僻,產生了心理問題和行為的偏差。直到有一天老師請小波的家長到學校,家長才意識到自己的失職。

原來,孩子回家後無人交流,發現只有在遊戲中才能得到快樂,於是便漸漸沉迷於遊戲。父親覺得愧對孩子,每次看望孩子時,都給孩子留很多的錢,卻從不關心錢的去處。小波從來不做作業,每次作業都是花錢讓同學代他做的。

在他的心目中,錢能解決一切問題。就這樣,孩子已經沒有了學習的心思。

《農村初中生厭學原因調查研究》問卷

同學 你好!目前,農村初中學生厭學現象較為嚴重,為此我們擬對學生厭學的原因進行調查,從中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使同學們能變苦學為樂學 變厭學為愛學。此次調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情況,研究問題,問卷結果跟同學的評優和排名等沒有任何關係。因此,希望同學能按要求如實 認真回答下列問題。每個同學的答案對我們都很重...

新時期農村小學生「厭學情緒」對策初探

作者 唐凱英 摘要 厭學是學生在主觀上對學習失去興趣,產生厭倦情緒和冷漠態度,並在客觀上明顯表現出來的行為。厭學是目前農村小學生諸多學習障礙中最普遍 最具有危險性的問題,是青少年最為常見的心理疾病之一,是導致輟學的最主要的因素。厭學症對青少年的生理 心理健康具有極大的危害性。本文旨在對這一現象作出理...

新時期我國民辦高職院校學生厭學情緒探析

作者 王玉明韓永麗徐陽慧王玉霞 科教導刊 2017年第16期 摘要本文通過文獻資料法,田野考察法,訪談法等方式對民辦高職院校學生學情進行了深入實際的考察和探析。目前造成民辦高職院校學生厭學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學生自製能力差,對未來缺乏目標,感覺學業難度大 學校管理方面主要存在課程安排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