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學生厭學情況的分析及處理

2023-02-07 21:03:06 字數 838 閱讀 9784

作者:郭春紅

**:《新一代》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初中英語教學中,學生厭學情況比較普遍,這也是影響英語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本文首先分析了當前初中英語教學中學生厭學情緒的產生原因,分別從教師和學生兩個角度進行分析,其後針對問題成因提出具有針對性的解決對策,旨在為促進初中英語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一些有益的理論參考。

關鍵詞:初中英語;厭學情況;教學管理

一、初中英語學生厭學情緒的產生原因

(一)從教師層面進行分析

1.基於教師的考核及其它社會原因, 很多英語老師並不仔細分析所教學生的實際情況,也不管教學效果是否達到了預期值,只管上自己的課。為了讓學生考出好的分數,高的分數,很多老師就是拼命的要學生背單詞、背語法,導致學生產生對英語學科的厭學心理。

2. 教師不能夠正確了解和引導。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對這些學生有意無意地漠視甚至歧視,就會把這些學生進一步推向厭學的深淵。

3.教師對學生厭學情緒的產生,有著非常直接的關係。如果留心觀察,我們不難發現,對於那些能夠細緻觀察學的一言一行,深入了解學生的內心需求,坦誠地跟學生進行交流,積極與學生「交朋友」的英語教師,在他們的班級裡面,學生的厭學現象就會少一些。

(二)從學生層面進行分析

1.對於英語,很多中學生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就是枯燥無味的背單詞,這與中學生沒有掌握學習英語的方法很大的關係。由於過分注重考試成績,讓許多中學生把大量的精力放到了機械的記憶單詞、語法,背誦大段大段的課文上,而很少去關注英語的學習方法,從而也體驗不到學習英語所帶來的快樂。

2中學生討厭學習英語,是因為英語並非他自己的興趣所至。而是為了應付老師而勉強學的。由於對中學生來說,英語是很陌生的一種語言,很難學習,特別是學不好而教師又逼迫學生時,就會使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反感。

初中英語學生學英語的習慣

在初中英語教學中,重視學法指導,是 教會學生學習 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初中英語教學改革的必然要求。人類社會已進入終身學習的社會 讓學生愛學 會學 學好,並獲得終身學習的能力,不僅是新的世紀新型人才的需要,也是初中英語教師必須肩負的責任。要使學法指導行之有效,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指導學生養成良...

高中英語教學中學生厭學情緒成因及對策

摘要 教學必須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素質也是當代教師的重要職責。學生是活的個體,教師的 教 是為了學生的 學 關鍵詞 高中英語厭學情緒成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 g456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4 4772 2012 12 006 01 在英語教學中常會發現部分學生有厭學情緒。我們...

初中學生厭學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作者 王俊飛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2年第02期 摘要 從心理學角度講,厭學是指學生消極對待學習活動的行為反應模式,主要表現為學生對學習認識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極對待學習,行為上主動遠離學習。從行為上看,厭學,就是指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產生了厭倦學習的心理,進而在學習學科課程時,對知識失去了學習的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