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寫作教學的實踐及思考

2023-02-02 09:30:02 字數 910 閱讀 7952

作者:鄭娜

**:《西部論叢》2023年第04期

摘要:英語寫作在學生學業考試中占有的比例很高,而且還有不斷上公升的趨勢,新的英語課程標準把寫作要求提高到了乙個新的層面,更加突出了遣詞造句、謀篇布局和情感表達的要求,但英語寫作一直是中國學生的薄弱環節,受目前英語考試制度的影響,在教學中英語寫作能力的培養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在中學生的英語寫作裡,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結合學生實際探索出一條適合初中學生英語寫作教學的新途徑,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關鍵詞:中學英語寫作存在問題解決途徑

在英語教學中,聽、說、讀、寫既是手段,又是目的,四種能力相互促進。聽、說、讀是寫的基礎,寫又是聽、說、讀的綜合反映。然而,在目前的寫作教學中,許多初中生,尤其是偏遠地方的學生,寫作能力薄弱,作文中錯誤頻頻,甚至在中考中直接放棄寫作這一大題的學生亦不在少數,這與新課程的要求尚有較大的差距。

一、目前寫作過程中學生存在的問題(以下列作文題為例)

假定你是張偉。請你給美國的筆友john寫封信,告訴他你叔叔張明將去他所在的城市旅遊,詢問他是否可以幫忙接機,並幫助安排住宿。信中還需要說明:

張明:第一次去美國,個子不高,戴眼鏡

航班號:ca983

到達:los angeles airport, 5月8日18:20

帶了一套john想收藏的集郵冊

......

注意:1. 詞數80-100;2.

可以適當增加細節,以使行文連貫;3.文中不能出現真實的校名和人名;4.郵件的開頭和結尾已為你寫好,不計入總詞數。

集郵冊:a stamp album

(一)審題不清,要點不明;

本題是以書信形式讓筆友到機場接自己到洛杉磯旅遊的叔叔,由於審題不清楚,有的同學將去美國旅遊的my uncle寫成了i,還有的寫成了my aunt等。明明去的是the usa 卻寫成了the uk,或是australia。

關於初中英語寫作教學的幾點思考

對相當多的初中學生來說,英語是一門比較陌生的外來語言。新編初中英語教材越來越顯示出國家對學生學習英語的綜合實踐運用能力的重視。書面表達能夠客觀地反映學生的英語水平,同時也是初中英語教學的難點所在。中考英語寫作也從無到有,所佔比分不斷增加,直至近年來佔到總分的17 左右。由此可見,寫作教學在初中英語教...

關於初中英語支教教學實踐的思考

作者 李吉麗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國家義務教育的進行,鄉村教育與學習的風氣大有改觀,鄉村初中生的輟學率大幅下降,這不僅得力於國家對鄉村教育的投資,也是廣大支教同志對鄉村教學嘔心瀝血的結果。初中教學的一大難點就是英語教學,這其間包含了許多複雜的問題,且這些問題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

初中英語小組教學模式思考與實踐

摘要 學生在公升入初中前都至少有三年以上的英語學習經歷,但初中對能力的要求要高得多,由於跨度太大,很多學生到了初中學英語經常遭受挫敗感。這使初中英語老師不得不去思考如何走一條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與主體性的合作學習 教學模式的 與實踐之路。關鍵詞 合作學習 教學實踐 思考 英語學習是素質教育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