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中英語寫作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2-03-31 12:42:20 字數 2719 閱讀 7380

對相當多的初中學生來說,英語是一門比較陌生的外來語言。新編初中英語教材越來越顯示出國家對學生學習英語的綜合實踐運用能力的重視。書面表達能夠客觀地反映學生的英語水平,同時也是初中英語教學的難點所在。

中考英語寫作也從無到有,所佔比分不斷增加,直至近年來佔到總分的17%左右。由此可見,寫作教學在初中英語教學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然而目前的英語寫作教學現狀,卻不那麼令人樂觀。不少學生對英語寫作充滿畏難情緒,有的甚至「談寫色變」,習作質量低下。

一、英語寫作現狀

中學英語教學要求學生通過學習和實踐活動,掌握聽、說、讀、寫四方面的技能,從而提高學生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英語寫作是四項技能中相對較難的一項,因此英語寫作教學也是英語教學相對重要的乙個環節。近年來的中考都增設了書面表達題,檢測學生的寫作能力。

但從歷年中考的情況來看,學生在該題上的失分較多,說明學生的寫作水平普遍不高。學生寫作上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寫作內容缺乏、用漢語思維方式寫作、謀局布篇及銜接能力差及語法錯誤多等。

二、寫作的幾點技巧

1、審題。仔細觀察所給提示(包括文字圖表)明確要求,確定主旨。花點時間審題組織思路是值得,如果寫糟了以後推翻了重來,不僅捲麵不整潔,在時間上也得不償失,審題時要對所寫內容的體裁,採用的基本懂得時態特定的要求等要胸有成竹。

2 、備料。列要點即把要寫的內容要點化,一般5—10個左右結構上獨立,內容上連貫的句子。確保要點不遺漏,做到這一步時,不一定要按照題目中所給材料的順序,而要組織好表達方式及次序,做到條理清晰不漏要點。

3、 草稿。再吃透了要點的真實含義之後,恰當地把每乙個要點譯成英語,寫成大約10個左右完整的句子。但書面表達不是幾個或幾十個句子,更不是百十個單詞的簡單湊合,而應是條理清晰,層次分明,語言地道,符合英語表達習慣的「一體化」的表達方式。

因此寫作時遣詞造句要準確,對於拿不準的單詞短語或句型千萬不能亂用,更不能違背英語的表達習慣,生編硬造,標新立異。否則,只能是弄巧成拙,錯誤百出。造句時要多用簡單句、短句,少用複雜句、長句。

多用自己有把握的詞彙、句式,多用地道英語,避免「漢語式」英語。每個句子都要注意句子成分的完整,語法是否正確,說法是否符合習慣,當對限定的內容表達「山窮水盡疑無路」 時, 可用「變通」 手法, 很可能就「柳暗花明又一村」 了。

4、修改。 草稿完成後,不要忙於抄寫,要多思考, 多修改幾遍。檢查選詞是否恰當,句子是否得體,段落是否合適,同時也要注意拼寫、語法、標點等錯誤。總之,文章不厭其改。

5、謄寫。做到書寫工整,捲麵整潔, 不能過分潦草,不能毫無收斂地恣意揮灑 。

三、如何選詞

1、用詞要規範。所謂規範是指所選的詞語應是全民的、現代的、通用的合乎習慣的詞語。人們才會覺得順耳, 否則, 酒會顯得生硬、難懂。

eg: 我們每天起床很早。we rise early every day.

這裡的rise 雖也有起床之意,但不如get up更通俗易懂。

2、用詞要貼切。詞義指得是詞所表示的內容,要想用詞貼切,準確表達思想,就應透徹的掌握每個詞的確切含義。學英語時,尤其要注意那些同義詞和異義詞,使用不當就會出錯。

eg:「他長的很高。」英譯為:

he is very tall.但若將tall誤用high就會讓人誤解為「他離地面很高。」

3、用詞不累贅。例如:「他的名字叫湯姆。

」有的同學譯為:his name is called tom.這裡的called不僅累贅, 而且還不符和語法規範, 所以就成了錯句子。

若譯為:hisname id tom.就簡單明瞭而且符合語法規範。

總之,選詞時我們要盡量做到:寧用常用詞,不用偏僻詞;寧用具體詞,不用抽象詞;寧用單個詞,不用累贅詞;寧用短詞,不用長詞。

四、如何寫好句子

上面談到了如何選詞,詞選好了就能寫好句子嗎?恐怕不一定,句子是語言的基本運用,寫好句子是寫好文章起碼要求。那麼,怎樣才能寫好句子呢?

首先:語法要正確

句子是一組詞按照一定的語法規則而組成的。忽視或不懂語法規則,那麼寫出的句子只能是一堆雜亂無章的詞彙,而不是乙個正確的句子。

每個英文寫作者都應把組詞造句作為訓練寫作基本功的起點,組詞成句要求每乙個寫作者要有著多方面的語言知識和綜合運用語言的技能。 另外,要了解和掌握語法規則,首先要了解句子成分,句子成分是句子中起一定功用的組成部分,句子是由各個句子成分構成的。一般情況下句子成分分成六種:

主、謂、賓、定、狀、表六大句子成分,此外還有補語、同謂語等。

其次:了解和掌握句子種類

句子成分明確了,不同的句子成分組合在一起就構成不同的句子型別,掌握好句子的各種結構和型別是寫好作文的關鍵。

根據句子的結構句子可分為:簡單句、並列句、復合句三種。根據句子的目的或用途句子可分為: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四種句式。

掌握好了上面了幾種句式,構詞造句就不成問題了。 簡單句是最基本的英語句型。掌握好簡單句的五種基本句型對英語寫作者來說會有一種游刃有餘的功效。

這五種基本的句型有:

1、主語+謂語。

2、主語+謂語+表語。

3、主語+謂語+賓語。

在以上五種基本句型基礎上再進行並列句與復合句的學習,我認為句子難關就能迎刃而解了。

五、組句成段

段落是由一組共同表達乙個中心思想的許多句子而組成的。它雖是文章的的乙個組成部分,但它本身具有一定的完整性。首先是思想和內容的一致。其次是各個句子前後連貫性。

英語寫作能全面反映學生的英語水平,它既能再現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又能表現學生靈活運用英語的能力,我們要從學生的實際水平出發,創造性地利用課本和其他教學資源,設計出科學合理的系統寫作練習,激發學生英語寫作興趣,增強學生的寫作信心,踏踏實實地培養學生的英語寫作技巧和能力。這樣,學生才能寫出文法正確、語言優美、語感地道的好文章。

初中英語寫作教學的實踐及思考

作者 鄭娜 西部論叢 2017年第04期 摘要 英語寫作在學生學業考試中占有的比例很高,而且還有不斷上公升的趨勢,新的英語課程標準把寫作要求提高到了乙個新的層面,更加突出了遣詞造句 謀篇布局和情感表達的要求,但英語寫作一直是中國學生的薄弱環節,受目前英語考試制度的影響,在教學中英語寫作能力的培養沒有...

關於初中英語支教教學實踐的思考

作者 李吉麗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國家義務教育的進行,鄉村教育與學習的風氣大有改觀,鄉村初中生的輟學率大幅下降,這不僅得力於國家對鄉村教育的投資,也是廣大支教同志對鄉村教學嘔心瀝血的結果。初中教學的一大難點就是英語教學,這其間包含了許多複雜的問題,且這些問題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

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體會

蒙開芹剛由小學進入初中的學生,學習基礎參差不齊,這就給教師的教學帶來許多困難。學生學習成績兩極分化嚴重,普遍感到難學的英語學科分化問題更為突出。怎樣幫助 指導學生增強學習英語的信心,變厭學為樂學,提高學生的整體水平,從而扭轉兩極分化現狀,已成為每位英語課教師 的重要課題之一。筆者對次問題有如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