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初中英語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2023-02-09 05:39:03 字數 2191 閱讀 3847

現行初中英語新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和英國朗曼公司從年代就開始,經過長期醞釀而合作編寫出來的。它擯棄了統治我國外語教學領域多年的灌輸式和機械的語法翻譯教學法,將直接法、聽說法等教學方法有機地揉合在一起,充分考慮到~歲兒童的心理和生理特點,照顧到了知識性、趣味性、適用性等諸方面,是外語教材的一場革命。正因為是一場革命,就帶來了許多人的不適應。

本文揭示出問題及不適應之所在並提出相應的對策,有些問題的提出可能有失偏頗,希望同行指正。

一、目前教學中的某些逆向現象

教學方法的滯後

儘管我國這些年相繼引進了象《基礎英語》、《新概念英語》、《跟我學》等代表不同流派的英語教材,但目前在崗的中學教師很多都是老式語法翻譯教學法培養出來的。這些人的閱讀理解能力大大超過他們的口頭表達能力。他們所受的這種影響會自然而然地在他們的教學中體現出來。

具體表現為:一不能擺脫對等翻譯的束縛。無論是我們的實習生,還是已在崗的中學教師,在他們使用課本、掛圖,甚至現代化的視聽手段進行教學時,都無一例外地要將英語譯成漢語。

即使教師不作翻譯,也要求學生翻譯出來。這樣做完全違背了這套課本的設計意圖。其結果是學生每聽乙個句子或說一句話;總要和母語聯絡起來。

聽一段話,自然也是將每句話在腦子裡先譯成漢語才能理解,即進行二次思維。如果要寫作文,也必然要先醞釀一篇漢語文章,然後照字面譯出來,而不是通過英語去思維。許多學生,甚至英語專業的大學生,儘管單詞量很大,卻寫不出地道的英語文章來,就是這種對等翻譯帶來的惡果。

二過早地引進語法知識。一些教師為了講清句子的語序,在初一階段便將課文**現的語言現象相應的語法術語引用出來並進行講解。有的甚至因為課文中有

之類的句子,便將「不定式」這樣艱深的概念也搬到課堂上來。我問過孩子們懂不懂教師說的「不定式」是什麼東西,沒有乙個孩子能說得上來。三對學生記憶單詞的錯誤引導。

毫無疑問,單詞是必須記憶的,無論是聲和形,都應要求掌握。但一些教師的方法是欠妥的。比如在黑板上寫出漢字或英語單詞,讓學生寫出對應的英語和漢語來;或者教師在課堂上念漢字,讓學生在下面寫出英語單詞來。

這樣的引導會使學生每看見或聽見乙個英語單詞,聯想的不是乙個物體或乙個動作,而是表示這個動作或物體的對應的漢字。發展下去必定又回到對等翻譯的老路上去。四教學裝置的空白。

與原教材相比,新教材對師資水平和教學裝置的要求相對要高。但實際情況卻令人擔憂。我曾委託學生對農村中學的英語教學現狀作社會調查。

在被調查的所學校中,竟有所學校無力購買教學錄音帶和最普通的錄音機。如渾源縣水磨屯學校,在校學生人,連這樣相對來說較大的學校,也沒有給教師配備錄音磁帶。需要放錄音時,就向有磁帶的學生借。

在這種教師沒有經過正規訓練而教學裝置又跟不上的情況下,新教材的優勢根本體現不出來,其教學效果反而會比使用舊教材的效果差。

考試方法的脫節

新教材配有大量的圖畫,顯然是要求學生看英語想情景,而不是想漢字。可是不少教師依然採用原有的考查方法,即試卷中配有大量的英譯漢和漢譯英的考題。有的甚至提供個漢字或詞,讓學生寫出對應的英語來。

雖然一些教師也制一些帶有畫面的考卷,但因其難度大,費時間,並不經常採用。這種仍以英漢對譯來檢查學生學業情況的考試方法和教材本身脫節。實際上是對新教材設計意圖的否定,初一階段尤其如此。

教師思想的牴觸

出現上述情況的乙個重要原因是教師對新教材的牴觸情緒。我和一些青年教師座談時,他們都抱怨使用新教材所耗費的精力要大大多於使用舊教材。使用舊教材一般每週一課,重複次數多,教師所提的要求一般都能達到。

而新教材語言材料量大,學生在一節課中所形成的記憶資訊很難固定下來。由於每節課都有新內容,往往是課堂上完不成的效果要放至課後來加強。對其它科目有一定的衝擊,科與科之間也因此發生矛盾。

因而他們對使用新教材頗有微詞。

二、與新教材接軌的個人見解

最大限度地減少對語法的依賴,特別是初一階段盡量少引入語法概念,更不要對語法規則作系統的講解。即使課本上出現象現在進行時、一般將來時之類的語法概念,也是讓學生獲得一些感性知識,而不是要求作為一種系統的理論加以接受。英國外語教學家帕預設為:

學習語言是學習一種技藝,而不是科學。學習外語要靠多模仿,多練習,而不是靠多講道理。誇美紐斯提倡「例項先於規則」;斯賓塞也主張「應當引導兒童自己去探索,然後自己從中得出結論,要盡量少教,盡量讓他們自己去發現。

」即使學習語法也是在掌握了一定的語言素材之後靠兒童自己去發現規律性的東西。如名詞的複數,可以等詞為例,每一類列出兩三個詞來,讓學生從中發現規律,然後再提供一組新詞讓他們來變換。一般不要一次將涉及變複數的所有型別都列舉出來。

由孩子們自己發現的規律要比教師講解的規則更能加深記憶。在總結規律的同時,再以為例指出任何規則都是相對的。

對課改下的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268590443368對課改下的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摘要 新教材是新課改下的重要體現,這就要求教師首先去把握與遵循新教材的精神,而後在教學過程中,進一步鑽研反思新教材,弄清編者的意圖與設計思路。但不是全盤接受新教材,按教材中的內容安排原封不動的教給學生,這是對新課改 新教育理念的誤解。並不一定新教材...

初中英語新教材情景教學的點滴體會

三 採用電教模擬情景 電化教學是一種現代的 綜合的教學手段,它巧妙地融 圖畫 動作表情於一體,教師可充分運用錄影 投影 幻燈 音響等電教裝置設定情景進行英語教學。它聲像結合 並茂,學生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積極參加,眼 耳 口 手 腦並用,極大地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從而使其更自覺地進行英語語言交際活動。...

對高中英語新教材的反思

以 素質教育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為目標的新一輪的教學改革正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教育部又在2003年秋季開始在全國各地頒布執行重新修訂後的新的教學大綱和與之相配套的採用話題 功能結構相結合的 任務型 的新教材,要求課堂以結構和結構功能為主線,組織和安排聽 說 讀 寫的活動。教材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