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初中英語對話教學的幾點建議

2021-03-03 22:40:13 字數 1833 閱讀 5850

考試是對教學的主要評價方式,也是檢驗教學效果的最重要手段。從這次七年級和八年級月考抽樣分析中,發現關於對話的題目不盡如人意,原因很可能有多種,但最主要反思的是課堂教學。這裡,針對學生答卷及平時講、聽課堂教學發現的問題,對初中英語對話教學總結幾點經驗:

一、七年級上學期,在每節課堂上必須堅持值日生報告制度。這樣首先可以鍛鍊學生大膽說英語的自信心;其次可以培養學生良好地用英語進行交流的習慣;再次可以創造一種英語課堂的氣氛。

隨著學生英語知識的增多,每節課可用3-5分鐘讓學生自由對話,內容可以是國內外發生的大事,也可以是學生的愛好等小事。

二、在教學對話類課文時,不要一直搞語法分析。指導學生表演對話,讓學生背熟原課文中的對話。要求學生盡量模仿錄音中的語音、語調,然後上台用流暢、自然的語言,略加一點動作,再配上一些小道具,生動形象地再現現實生活中的交際場景。

通過表演對話把書本知識重新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增加學生對知識的感性認識和理解;另外,對學習英語有困難的學生,讓他們讀熟對話,拿著課本上台表演。培養興趣,激發他們的求知慾。興趣是他們最好的老師,一旦他們有了興趣,會自覺主動地投入學習,使學習進入一種良性迴圈。

在表演對話的基礎上,教師可逐步引導學生改編對話並表演:如打**,課文中的人物是李明,可更換成表演對話的學生的名字等。學習好的學生讓他們結合以前學過的知識,增加新的內容,豐富、充實原對話,對原對話不斷加工,使之以新面目出現。

這樣做,既能訓練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也鍛鍊了他們靈活運用知識的綜合語言能力,使書本上的話轉化為學生自己的話。同時有效地複習了學過的知識,溫故知新,進一步了解知識間的內在聯絡,從而更好地掌握、運用知識。

教師在組織學生對話複習時,可在學生改編對話的基礎上,依據課標中《功能意念專案表》和所學功能專案,進一步指導學生自編對話,給學生提供乙個主題、場景,他們充分發揮想象力,創造力,自己構思整個故事,編排情節,設定場景,設計動作,確定語言等細節,自編、自導、自演對話,力求內容新穎有創意,語言流暢而優美,表演自然有感染力。自編對話給學生提供了較大的活動空間和想象餘地,綜合鍛鍊了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同時也是對他們運用語言能力最好的測試。

對表演中出現的錯誤,教師要注意糾錯的場合、方式和方法。在學生表演程序中,以激勵為主,對學生所犯小錯誤,提出的改進意見要適當,不要挫傷他們的積極性,讓學生對編對話一直保持濃厚的興趣、飽滿的熱情和充足的自信。而在學生表演結束後,對學生對話中存在的比較嚴重的語法錯誤,就要客觀指出,並引導他們徹底糾正。

三、注重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培養濃厚的情感,使學生充滿學習熱情。人們常說:親其師,信其道。

一些優秀教師有深刻的體會。一位教師在陽光師訓活動中深有體會地說:「如果教師熱愛學生,對學生抱有良好的期望,那麼他會對學生的一舉一動都看著順眼,就可能不知不覺地給予肯定,讚揚和鼓勵學生。

」是啊,讓學生在鼓勵中感到愉快,就會讓學生對教師更加信賴和尊敬,使學生產生上進的信心與決心。如此良性迴圈就會產生教學所期望的效果。初中生正處於心理和生理發生明顯變化時期,自尊心特別強,對外界的反應十分敏感,其行為往往受到他人期待的影響。

又由於英語課是一門實踐課,師生的接觸頻繁,教師的一言一行在學生眼裡總是帶有褒貶獎懲的因素。因此,教師在課堂上應處處尊重學生,及時發現他們的積極因素,並加以肯定和鼓勵。這樣,才能受到學生的歡迎和尊敬,從而建立起融洽的師生關係。

教師在上課時應態度和藹,自然可親,富有感**彩,就像是和學生談心一樣,以此創造出愉快的課堂氣氛,使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同時要堅持以鼓勵為主,對成績好的學生進行鼓勵要留有餘地,對成績較差的學生要給予較多的關注,盡可能地給他們提供回答力所能及的問題的機會。以此來保持他們學好英語的信心,保持積極性,從而提高學習成績。

總之,在對話教學中,教師要多方面、多角度、多渠道地創設條件,營造濃厚的語言氛圍,有效地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充分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鍛鍊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使學生能在真實的語境中,有目的地使用語言進行交流,提高他們的英語表達能力。

初中英語測試幾點建議

摘要 初中英語測試是考查初中學生英語知識水平能力的重要途徑,從國家教育政策 學生自身發展特點及知識水平能力差異等為出發點,正確設計初中英語測試是初中英語教學的關鍵。這是一篇以初中英語測試設計為線索而引發的諸如 設計的依據 命題的原則 目標與要求 測量與評價 設計與途徑等幾方面的思考。關鍵詞 英語測試...

對初中英語教學幾點看法

摘要 科學的方法,可以使我們的英語學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這就需要我們在教學上有所突破。除了教師本身過硬的專業知識能力外,還得從學習者的身心狀態,教學素材的收集準備,教學方法及教學藝術的使用等等方面有乙個實質性的運用。關鍵詞 初中英語 教學 誤區 目標 教學質量 一 當前初中英語教學方法的一些誤區...

我對初中英語閱讀教學的幾點體會

閱讀教學既是教學重點,也是教學難點。下面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就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提出幾點看法。在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設計問題 回答問題是課堂教學使用率最高的一種教學手段。教師問題設計的得體 精巧,能把學生引入 問題情境 激發學生探索知識和閱讀的慾望,引導他們積極思考,對發展學生的英語表達能力能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