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初中英語教學幾點看法

2022-09-11 12:48:03 字數 1055 閱讀 4948

摘要:科學的方法,可以使我們的英語學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這就需要我們在教學上有所突破。除了教師本身過硬的專業知識能力外,還得從學習者的身心狀態,教學素材的收集準備,教學方法及教學藝術的使用等等方面有乙個實質性的運用。

關鍵詞:初中英語;教學;誤區;目標;教學質量

一、當前初中英語教學方法的一些誤區

雖然我國的素質教育觀念已經人盡皆知,但在實際教學上教師還是在很多方面不得不顧及到我國應試教育考試模式地限制而在教學上有很多地教學誤區。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1 教學觀念上的誤區

多年來,語法為綱,翻譯為方法的教學模式,使相當數量的中學英語教師仍舊以自己為中心,一言堂的教學習慣,以及多講,細講才是「有水兒」的教學觀念。學生的主要課上活動就是聽講,記筆記、偶爾回答一些問題,但完全處於被動的位置。 新教材要求以學生為主角,交際為中心,操練為重點。

它不要求所有第一次出現的語法現象都講,目的是讓學生先有感性認識,先會用。見多了,用多了,感性認識加深之後,教師和學生再一起總結,這是典型的歸納性教學觀念。也是許多英語教師仍舊習慣於演繹性教學方法,大講特講語法,覺得不講就不叫上課,心裡不踏實。

1.2 教學方法上的誤區

教師教學觀念上的守舊必然在教學方法上反映出來。有些教師課上仍以講解詞彙、領讀課文、分析語法和翻譯課文為主,學生語言實踐的機會很少。有些教師不明白,語言是工具,學習語言不像理科學習一樣,以理解為主。

乙個外語教師絕不是講得越多越好,而是要能控制自己的講解時間,做到少講、精講,適可而止,把時間讓給學生,心甘情願地把主角的位臵讓給學生,以他們為中心。既能做導師,又能做合作者,又能當配角的教師,才是交際英語教學所需要的合格教師。

1.3 教學管理上的誤區

新教材使用過程中也有一些教學管理上的問題。有些教學管理人員也因循守舊,認為新教材語法比較簡單,沒有什麼好講的,主張開快車。本應該每節課學習一課書,卻要求教師講兩課書。

第一冊本應該學習一年,但是,實際上僅僅學了半年,即乙個學期。在他們看來,教學進度不是以學生是否會用所學過的知識為尺度,而是以教師有沒有值得講的語法內容為尺度。這實際上仍舊是語法為綱,教師為中心的教學觀念。

一方面抱怨學生聽、說能力差,一方面又要求教師開快車,趕進度。

初中英語聽力教學的幾點看法

作者 焦士英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3年第04期聽是人們語言交際的重要方面,像我們學習母語一樣學習英語 學好英語必須從聽英語開始並貫穿於整個語言學習的始終。這是因為語言中的 聽 是了解 理解 吸取資訊的十分重要的交際能力,聽 還是語言交際活動中使用最多的方式。聽作為人類語言交際方式之一,在資訊劇增...

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體會

蒙開芹剛由小學進入初中的學生,學習基礎參差不齊,這就給教師的教學帶來許多困難。學生學習成績兩極分化嚴重,普遍感到難學的英語學科分化問題更為突出。怎樣幫助 指導學生增強學習英語的信心,變厭學為樂學,提高學生的整體水平,從而扭轉兩極分化現狀,已成為每位英語課教師 的重要課題之一。筆者對次問題有如下認識,...

初中英語教學中的幾點體會

摘要 新課改下的英語教學,教師要有其自己獨到的一面,要有自己的見解和體會,要找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要不斷嘗試新的教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抓住英語學習的要點,提高學生聽 說 讀 寫的能力。關鍵詞 學習興趣體會學習要點 as we all know it is important to learn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