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4:15 字數 5262 閱讀 9683

反思一、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

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

所以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反思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從目前的學習過程來看,學生們對所學過的知識掌握的不牢固,無論是語法還是詞彙都沒有達到應該具有的知識水平。因此,從補課期間,就開始對以前所學的知識讓學生們該背的背,不管學習成績高低,一律看待。

效果應該會很明顯的。

反思三、英語教師應有發展意識

一向以來,中學英語教師的語言知識能力要求不高,認為中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著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著。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故步自封,不求進取,那麼不但自己的語言知識很快陳舊落伍,誤人子弟,而且會被時代所淘汰。

反思四、英語教師應有文化意識

跨文化交際意識的培養,是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詞彙是文化資訊的主要濃縮。對英語詞彙的準確理解,和對語言環境的認識和創設和把握,需要對文化的比較深刻的理解。

外族文化知識的獲得,主要是通過對該族文化歷史的研究和學習,通過對該族語言文學作品的研讀,通過對該族文化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了解。而讀原版英語經典著作的學習,是達到這三條的捷徑。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5

英語教學作為一門語言的教學,其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言語技能,即運用語言的能力,因此其課堂教學具有不同於其他課程課堂教學的特點。我通過對新課標的學習,根據中學教材的內容編排突出了對這種能力的培養,採取了指導性的學案模式,強調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雙向運用。 英語的課堂教學應當反映這種特點,以用為主,樹立一種「大英語教學觀」,讓英語教學走出課堂,走向社會。

反思6教師觀念的轉變。英語教師要轉變的第乙個觀念是:英語教學不是語言知識的教學而是言語技能的教學。

過去,由於考試指揮棒的影響,英語教師過分強調英語知識的教學,結果培養了一批「啞巴英語」「聾子英語」。這次中學英語教材的改革為教師觀念的轉變奠定了基礎。然而傳統考試的「餘威」仍在,考試依舊是教學的指揮棒。

作為一名英語老師,是應該懂得如何在這兩點找到乙個平衡點。值得高興的是中學英語教學大綱適時進行了調整,明確規定將降低語法試題的難度,減少知識性的客觀題,重點培養學生的言語能力,在言語運用中學習語言。

教學反思7

基礎知識打得不牢,從目前的學習過程來看,學生們對所學過的知識掌握的不牢固,無論是語法還是詞彙都沒有達到應該具有的知識水平。因此,從補課期間,就開始對以前所學的知識讓學生們該背的背,不管學習成績高低,一律看待。效果應該會很明顯的。

反思8 差生轉化工作

差生轉化工作也是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如果老師只注重好生的教學那麼我敢斷定他的教學是失敗的。好的教師應是通過抓兩頭,促中間的方法達到班級語言水平的平衡、和諧發展。

反思9在盡量教好本學期教學內容的同時,我在課餘時間對及格層面和優秀層面的學生進行專門的輔導。經過一段時間,也收到了比較明顯的效果。通過乙個學期的工作,我認識到,作為乙個老師,想要把課上好,把教學搞好,把學生的成績搞上去,就必須付出更多的勞動,花更多的時間。

由於我教學經驗的逐步積累,對學生輔導力度的加大,終於將學生的成績逐步提高了上來。

反思10

從過來的這一學期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幾次月考的成績。整體的英語教學還是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基礎知識打得不牢,從目前的學習過程來看,學生們對所學過的知識掌握的不牢固,無論是語法還是詞彙都沒有達到應該具有的知識水平。

所以對以前所學的知識讓學生們該背的背,不管學習成績高低,一律看待。效果應該會很明顯的。

反思1對初中學生來說,英語成績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初中公升學,也直接影響著學生今後的學習深造和事業發展,所以,現在各學校都高度重視英語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廣大英語教師高度負責,盡心盡力抓教學,全體學生都明白英語學習的重要性,刻苦努力學英語。但考察我校各年級學生英語學習情況,還十分不容樂觀,一是大部分學生能苦學但興趣不濃或不能持久,整天相當部分時間忙於英語學習,但效率比較低,總體成績還不理想,同時對其它學科學習也有一定影響;二是部分教師與學生關係比較緊張,師生不能形成合力,教師教的苦,學生學的累,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三是從教師到學生都明白現狀,但一直改觀不大,恐成惡性迴圈等。這些無疑成為阻礙教育發展和學生個體發展的乙個關鍵所在。

反思2一、 客觀原因:

1、由於我們學校是鎮中學,整個英語學習氛圍差,從家長到社會各屆人士,沒有幾個會說英語的。

2、對習慣漢語交流的初中生來說,英語難學,特別是對一些需要強化記憶的英語學習內容,如單詞記憶和短文背誦等學生會感到枯燥無味,雖硬著頭皮去學,但效果往往比較差。

3、小學階段應是學生學習英語最佳時期,因為小學生比較聽話,對於一些相對機械從復的學習活動相比初中生來說,還比較容易接受,但現階段由於各方面原因,學生小學英語基礎差,對初中學生學習英語的幫助不大,還得從頭再教,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說,有時還有阻礙之嫌。

反思3、主觀原因一:

1、廣大英語教師高度重視英語學科教學,重視學生英語基礎知識的學習和掌握,平時上班積極認真,對布置的課外學習任務檢查比較到位,但有時布置的作業量太大,不盡科學合理,加之檢查的方法或時機有時不太恰當,使相當一部分學生不能完成或不能達到較高的正確率,這時有些教師心急,恨鐵不成鋼,時有體罰現象,挫傷學生學習積極性。

反思4主觀原因二:

部分英語教師平時嚴管強壓多些,教學中缺少英語學習方法培養、學習興趣引導和必要的激勵措施,導致學生不能長期堅持認真學習英語。往往出現時好時壞,波動比較大。

反思5、主觀原因三

現在學生絕大多數為家中獨生子女,他們雖知英語學習重要性,但意志力差,自我控制能力不強,缺乏吃苦精神,往往不能正確對待學習中的失敗與挫折,不能正確面對教師的批語教育,一時成績不理想,出現灰心喪氣,放棄英語學習可能性比較大。

反思6學科教師要加強業務學習,重視教學研究,不斷借鑑、吸取別人的先進經驗,提公升自己的教學水平,不斷總結、提煉自己教學中成功的做法,下決心剔除自己平時慣有的不好習慣,從而形成自己獨有、高效且吸引學生的課堂教學風格。

反思7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比如英語單詞記憶法中的化整為零的卡片記憶法、組合法、音標記憶法等等,記憶句子中的英漢對比法等。我覺得關鍵還應是並經常性地予以指導,使他們真正掌握這些方法,我們的教學一定會事半功倍。

反思8任務布置量一定要合理。切忌量太大,要有層次性,可因人而異,確保有充分的時間完成作業,確保絕大多數學生能完成作業,一定避免出現大部分學生完不成,造成法不責眾的現象,這樣,既使我們嚴肅批評也收不到應有的效果。

反思9學習任務從布置到檢查我們一定要根據艾賓浩斯記憶規律曲線,科學合理且有計畫性。檢查內容提前就讓學生明確,量由少到多,及時檢查新學知識,反覆檢查已學知識,檢查可通過「自查——互查——教師查」的程式進行,在每乙個環節之間留給學生補救的時間,應堅決避免「一檢查作業,大部分學生不會,學生不會教師就生氣,教師生氣學生就挨批,學生挨批學習積極性就受挫」的現象發生。

反思10 千方百計想辦法提高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一要不斷改進課堂教學,讓所有學生都能積極參與學習過程之中,充分感受英語學習給自己帶來的樂趣;二是不放過每一次表揚學生的機會,讓他們時刻能感受到成功帶來的快樂;三是積極創設各種英語學習情景,認真開展各類英語學習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積累經驗,提公升興趣。

反思1、要進一步密切師生關係。教師應深入學生之中,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動向,學習困難,知道學生所思所想,研究學生學習心理,走進學生心靈,急學生所急,想學生所想,激勵為主,誨人不倦,進一步和諧師生關係,讓學生接納你,喜歡你,讓學生因你而努力學好這門學科,真正「親其師,信其道」。

反思2建立長效的激勵表彰機制。一是每次檢查、競賽都應有記載,對成績優異、進步明顯或比賽優勝等及時予以講評和表揚;二是根據平時情況記載定期做好階段性評比,對優勝學習小組和個人進行公示,並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大力宣講,或通知家長或予以一定的物質獎勵等,樹立典型,帶動全班。三各班應積極予以配合,最好以班為單位,對各學科予以整合,形成各學科齊頭並進之勢。

反思3我總樸素的認為,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關鍵在教師,雖說學生是主體,是內因,但沒有教師主導作用的充分發揮,要想大面積提高學科教學質量是一句空話。再一點就是好的方法其實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或是我們正在使用的方法,但關鍵是我們怎樣將其進一步細化落實,進一步增加其實效性的問題。

反思4只要我們英語學科教師在平時的工作中,切實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主動性為出發點,以提高學生英語學科學習成績為目標,以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先進的學習方法為歸結點,多學習別人先進經驗、多反思自己教學得失、多改進自己教學方式、多總結自己教學方法,多提高自己教學水平,英語學科的現狀就一定能改變,我們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反思5、學生的思想工作沒有做好,現在好多學生不但是中等生,連部分優秀生的思想狀態還沒有緊張起來。如果繼續這樣的話,中考的成績很難想象。不要認為只有班主任才對學生做思想工作,任何乙個學科的教師都有教育學生的責任。

同時思想工作做到了位,首先對自己的學科教學的益。為此,每天堅持找一兩個學生談心,找出他們的思想問題,注意幫助他們樹立中考的思想。堅持每星期都對自己的英語學習過程當中出現的主要思想問題班內強調。

使他們的思想得到統一,這樣自己的教學才會減少阻力,才能向更高的目標前進。

反思6輔優扶困做得很不到位,從期末考試的成績來看,優秀生沒有達到優秀生的標準,學困生也沒有上來。說明這方面的做法是失敗的。今後的主要精力課堂上要照顧大部分中等生和後進生身上,課下多找些資料給優秀生去指導,去向他們提更高的要求。

這樣才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反思7要進一步密切師生關係。教師應深入學生之中,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動向,學習困難,知道學生所思所想,研究學生學習心理,走進學生心靈,急學生所急,想學生所想,激勵為主,誨人不倦,進一步和諧師生關係,讓學生接納你,喜歡你,讓學生因你而努力學好這門學科,真正「親其師,信其道」。

反思8任務布置量一定要合理。切忌量太大,要有層次性,可因人而異,確保有充分的時間完成作業,確保絕大多數學生能完成作業,一定避免出現大部分學生完不成,造成法不責眾的現象,這樣,既使我們嚴肅批評也收不到應有的效果。

反思9學習任務從布置到檢查我們一定要根據艾賓浩斯記憶規律曲線,科學合理且有計畫性。檢查內容提前就讓學生明確,量由少到多,及時檢查新學知識,反覆檢查已學知識,檢查可通過「自查——互查——教師查」的程式進行,在每乙個環節之間留給學生補救的時間,應堅決避免「一檢查作業,大部分學生不會,學生不會教師就生氣,教師生氣學生就挨批,學生挨批學習積極性就受挫」的現象發生。

反思10 千方百計想辦法提高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一要不斷改進課堂教學,讓所有學生都能積極參與學習過程之中,充分感受英語學習給自己帶來的樂趣;二是不放過每一次表揚學生的機會,讓他們時刻能感受到成功帶來的快樂;三是積極創設各種英語學習情景,認真開展各類英語學習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積累經驗,提公升興趣。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 想象能力 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 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歐陽修中學王美珍 隨著 新課標 課改的推進,英語的初中階段涵蓋了越來越多的知識點,詞彙量也較以前大大增加,有些單詞甚至連目前的高中生也無法認知,這些都為教師的備課增加了難度。而且,初中生的求知慾非常強烈,對新鮮事物的聯想力也很豐富,很多課本中出現的生活性詞彙在短時間內便能掌握,所以老師上課前要做好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