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4:15 字數 1015 閱讀 1373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想象能力、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 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 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時態掌握不好,常常將所學的各種時態混淆,以致出現許多錯誤 。

二. 漢語式英語

由於受漢語的影響,再加上對英語句子結構掌握不好,導致學常常按漢語的詞序來翻譯句子,

三. 邏輯錯誤

在做書面表達的過程中,有的學生一拿到考題慌慌張張開始寫, 而不是一邊寫一邊構思,從而導致整個文章邏輯不清,層次感不強,整篇文章不知所云。

四.單詞拼寫錯誤

由於部分學生平時不注意記憶單詞,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所以在文章中常出現單詞拼寫錯誤如,

五. 缺少銜接

有些學生雖然在詞彙運用書面表達方面能夠達到基本要求,但由於句子之間沒有新增適當的銜接成分,使句子之間和文段之間缺乏必要的過渡和連貫,影響了資訊的傳遞和表達效果。

針對學生在書面表達中出現的錯誤,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應採取如下的措施:

1. 掌握五種基本句型。首先要讓學生掌握和運用好英語的五種基本句型,因為所有的英語句子都是這5種句型的擴充套件和延伸。

二. 弄清所需的時態。動詞的時態變化是英語區別漢語的一大特點,因此教師應對初中階段的各種時態加以講解並加以強化訓練,讓學生徹底搞清楚各種時態的含義及用法。

三. 強化單詞短語的記憶和句型的應用。單詞和短語是句子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教師要特別重視詞句等語言基礎。 通過多種訓練方法,讓學生熟記所學單詞短語,不斷擴大他們的詞彙量。

四. 了解各種體裁,進行專題訓練。教師應把文章的各種體裁給學生詳細加以講授,並針對各種體裁進行相應的寫作練習。

五、 閱讀背誦精彩段落,圍繞單元話題設計書面表達。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閱讀能力越強,駕馭語言的能力也就越強。所以在閱讀背誦方面下功夫很有必要。

初中英語書面表達教學反思劉橋

鄉中學崔晴晴

2013、11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歐陽修中學王美珍 隨著 新課標 課改的推進,英語的初中階段涵蓋了越來越多的知識點,詞彙量也較以前大大增加,有些單詞甚至連目前的高中生也無法認知,這些都為教師的備課增加了難度。而且,初中生的求知慾非常強烈,對新鮮事物的聯想力也很豐富,很多課本中出現的生活性詞彙在短時間內便能掌握,所以老師上課前要做好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