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初中英語教學

2021-07-09 03:26:45 字數 1145 閱讀 5088

伴隨社會和經濟的的不斷發展,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加強,世界各個地區日益成為乙個緊密聯絡的政體,為了方便人們之間的交流,英語作為最簡單的世界語言擁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人們掌握好英語,對於今後的成長和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初中英語教學作為英語教學的初始階段,對於與培養學生能力,為學生今後的學習打下基礎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在現實的英語教學中存在著很多問題,學生學習自主性不足、學習興趣不夠、教師指導方法存在問題並且課堂效率不高都成為阻礙教學發展的因素,我們教師一定好好思考教學的不足,以促進教學的良序發展。

一、學生自主性不足

在當今的素質教育中,要求對教師的教學觀念要根據時代的變遷和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做出變化,教師要視學生為教學的主體,教師只是授課者,只是為學生的學習指引乙個方向或者是傳授些具體可行的方法。要求自己把課堂歸還學生,讓學生充分參與教學活動中來,充分表現自己的才能,發現自己的優點,揚長補短,主動學習,真正意義上成為課堂教學的主人。教師清楚的認識當今時代自己所處的地位和角色,而學生是否也相應的發展著呢?

事實上卻不是如此。很多學生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教學主體地位,只有自己主動的學習,成績和個人自身的素質才能夠得到綜合性的提高,很多學生對學習抱有應付性心態。還有些學生迫於考試和老師的壓力,對英語的態度比較冷漠,只是應付,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和學習計畫,只是滿足於上課聽講,課後完成老師布置的書面作業。

他們從不對學習中出現的問題作積極的思考,從不對學過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歸納和總結,反正學習始終處於被動狀態。試想一下,與傳統的教學角色相比,教學主體的易位帶來的是學生對教學的錯誤認識,若果學生在教學中不能深刻的認識到自己的主體性地位,那麼,就單單針對他們的學習成績而言,還不如在教師的壓力下更好。

二、 學習興趣不足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授英語課,如果有乙個好的引入,必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如何使學生感興趣呢,利用實物,引發興趣、創設情境,激發興趣、新舊聯絡,啟發興趣、利用圖畫,誘導興趣、開張活動等。在初中英語教學中,如何盡快將學生帶進英語之門,並取得大面積的收穫,歷來是一道具有挑戰性的「門檻」。經歷幾十年教學實踐,我深深體會到:

興趣是中學生學好英語不可缺少的內在動力。學生對所學學科一旦產生濃厚的興趣,隨之就會激發起強烈的求知慾,就會自覺地去學習。然而,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學生的學習興趣往往不是很足。

教師往往也無能無力,那麼如何能夠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就成為教學的乙個關鍵環節。這對於整個教學水平的提公升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 想象能力 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 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