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9:54 字數 1286 閱讀 2283

歐陽修中學王美珍

隨著「新課標」課改的推進,英語的初中階段涵蓋了越來越多的知識點,詞彙量也較以前大大增加,有些單詞甚至連目前的高中生也無法認知,這些都為教師的備課增加了難度。而且,初中生的求知慾非常強烈,對新鮮事物的聯想力也很豐富,很多課本中出現的生活性詞彙在短時間內便能掌握,所以老師上課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以應付學生們提出的各種課本外的問題。另外,課本的另一特點便是內容貼近生活,所以老師在課堂中如果能夠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一些實際情況予以結合,那麼更加能夠產生吸引力,增加同學們的學習興趣。

現在,我們也鼓勵學生們多閱讀課外比較淺顯的英語讀物,推薦訂閱英語報,一方面可以培養他們對英語的興趣,另一方面也是擴大他們的知識面,增加詞彙量,為今後的課堂教學做準備。

在課堂上課時,初中學生是喜歡有趣味的活動,長篇大論是無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的,因此,老師除了知識點的準備之外,認真考慮設計課堂活動也是很必要的。預備和初一的教材內容本身就比較生動活潑,所以上課時要多鼓勵他們舉手發言,進行學生間的配對對話練習,結合課本內容組織一些小範圍的調查、猜謎,或者短小的英語小品表演,以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從初二開始,課本課文的形式漸漸與高中模式接軌,但如果上課時也像高中一樣重點強調語法知識,那麼學生很容易變得思想分散,而且根據初中生的英語基礎,無法接受較為系統的語法知識,只有把語法點結合到令他們感興趣的操練中,經過多次的重複練習,才能在學生的腦中形成概念。

所以,初中的課堂一定要組織的活躍一點,從而讓學生能在乙個較為輕鬆的環境中掌握更多的知識。

雖然初中學生在學習態度和學習要求方面,與高中生相比,更加能夠接受老師和家長的意見和教導,但是,這一年齡段的孩子又普遍存在健忘的毛病:對於課文中的生詞和句型,他們有較強的短時記憶能力,可老師們都很明白,過兩、三天或乙個多星期之後,遺忘程度是百分之百,所以,初中教學的另乙個特點就是不斷反覆。除了把近期所學的課本內容反反覆覆的通過默寫、背誦進行強化之外,在新知識的教授同時,把以往幾個學期裡所學過的知識點在課堂裡有機的結合,進行書面和筆頭的訓練也是很有必要的。

校內除了期中、期末兩次綜合性的測試之外,月考、單元小冊在一定程度上幫助老師能及時了解學生的知識掌握程度,尤其對初中學生而言,題目難度可以不大,但是重要的知識點的重複出現能幫助學生加強長久記憶。此外,定期進行單詞測試也是有效的手段之一,以此督促學生養成經常溫習所學過的詞彙的好習慣。

在初中上課還有乙個關鍵點便是如何把握課堂的紀律問題。如同前面提到的,初中的課堂不能過分沉悶,初中學生還未脫離兒童的特性,枯燥單調的講解一定會使他們對這門學科失去興趣,這樣必然導致學習成績的不理想。但是45分鐘的課堂時間也不能完全用於遊戲活動,過多的活動也會使他們過度興奮,從而使課堂紀律產生混亂。

所以,我們應當把握好尺度,時刻關注學生的情緒變化。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 想象能力 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 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