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9:54 字數 3000 閱讀 9165

九年級英語總複習階段教學反思

紅衛學校張麗麗

在的畢業班迎考複習教學實踐中,我深深地體會到:考前得當有序地複習是取得好的成績的條件之一。我在教學中嘗試了一些教學方法,效果不錯,作一下教學反思。

一. 師生共同制定周密而詳習計畫

九年級的總複習時間緊、任務重。如何通過短時間的複習,做到事半功倍,是擺在畢業班科任老師和學生面前緊張而艱鉅的任務。如果沒有計畫性,很難在短暫的時間之內複習周全。

因此幫助學生制定乙個合理有效的複習計畫是成功地進行英語複習的乙個重要因素。同時,我們教師要根據教學大綱及考試說明的要求,制定好總複習計畫。在制定計畫中,教師應根據近幾年中考試題新特點及學生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複習方法。

做到著眼全面,突出重點,點面結合,把全面複習和重點複習有機結合起來。這樣既系統全面又有所側面的複習,能使學生較好地掌握所學的知識。

二、強化基礎知識的訓練

對於基礎知識的複習要採用梳理知識結構,構建知識框架的辦法。使基礎知識的複習建立在知識之間相互聯絡的基礎之上。

1. 吃透課本,抓住要點

這一階段複習主要是回歸課本,針對學生對已學基礎知識,因時間比較長,部分已遺忘的共性,本著「依綱靠本」和「溫故知新」的原則,要求學生一步乙個腳印,扎扎實實搞好基礎知識的複習。這一階段應按教材順序歸納語言點,講透語言點運用,對各單元的知識要點進行梳理,同時應注重基礎詞彙、片語、句型的過關。在複習過程中,還要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來鞏固和增強複習效果。

如做到:(一)根據複習內容,布置適量的難度適中的練習;(二)迴圈考試,即每學完一部分後,進行階段性測試,對試卷進行評分登記,以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及時了解學生對所複習知識的掌握情況。

教師對資料要靈活運用,盡量選擇或自編與複習內容聯絡密切的習題。

2. 加強語法歸納與練習

語法的複習不可輕視,一定的句法能力是提高語言能力的基礎。不重視語法教學,勢必會造成學生張口動筆就錯、語言不規範。教材的語法專案編排分散,複習時必須相對集中,系統歸納。

尤其是八種時態,兩種語態,應結合具體的句子,採取歸納總結、對比的辦法,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3. 重視功能意念專案的運用,培養跨國文化意識。

新課程指導下的英語試卷強調突出語境,注重交際。在中考試卷中體現交際英語的地方很多,考查的題型有:聽力、選擇填空、閱讀理解及情景交際。

所以複習英語時要注重語言的功能,培養學生的跨國文化意識。

三、針對學生弱項進行重點訓練

通過對學生試卷中錯誤的分析,教師要及時發現學生在哪種題型上失分較多,在中考前應集中力量把學生的弱項補上來。如加強詞彙的拼寫、積累好的語句為寫作做準備等等。只有這樣,才能更快地提高學生的成績。

對於考查能力的題型,更要盡快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突破能力極限。

1. 加強聽力訓練

聽力測試主要是檢測考生通過聽覺獲取資訊的能力。在總複習的最後乙個月,要根據中考英語考試的時間,每天早上進行15分鐘聽力訓練。訓練時,要注重訓練學生**聽力材料內容的能力,捕捉重點細節的能力,抓主要內容和主題思想的能力,正確辨別人物態度與感受他們之間關係的能力。

同時,還應精聽與泛聽相結合。

2. 加強閱讀能力的訓練

培養閱讀能力是初中英語教學的重點。閱讀理解能力也一直是中考英語測試的主題,如果加上以理解能力為基礎的完型填空題和詞語填空題,考查閱讀理解能力的試題則佔全卷的一半以上。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既可以幫助學生順利地解答中考英語中的閱讀理解試題,也有助於解答完形填空試題和詞語填空試題,其基礎都是閱讀理解能力。

通過閱讀理解訓練,學生既可以鞏固和加強各項英語基礎知識,又可以學習到許多英語表達的方法和技巧,這些東西又成了書面表達的能力基礎。因此,在複習階段,閱讀訓練一天也不能放鬆,並要按照中考題型和能力要求設計練習,要求學生限時閱讀,重點訓練學生總結歸納、判斷推理等深層次理解能力以及獲取資訊和猜測詞義的能力,培養學生解題技巧。

3. 加強書面表達的訓練

中考要求學生能夠運用學過的句型、短語和語言功能表達一定的意義或表達自己的觀點。在複習期間要訓練良好的寫作方法,多進行仿寫、縮寫、改寫、看圖寫話、按中文提示寫作等練習,並不斷總結改進。在訓練寫作時要注意培養學生分析題材,體裁,領會寫作要求,不漏掉要點。

在寫作中讓學生用自己最有把握的語句表達出來,避免使用複雜的長句,注意調整句式與順序。最後要檢查是否有拼寫、標點、時態等方面的錯誤。

四、以實踐原則指導中考複習,促進能力轉化

在中考複習階段,有的學生英語基礎不錯,上課也認真聽講,可實際運用英語的能力就是不強;筆者也經常聽到有的老師對學生考試成績不佳的抱怨:"這道題目多次講解過,為什麼學生還做不好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學生缺乏語言實踐。

語言的特點就是實踐性和交際性,知識的掌握和語言能力的形成只有靠大量的語言實踐。多實踐練習,則熟能生巧,能力就會自然提高。

在最後複習階段,時間很有限。我們反對題海戰術,反對無選擇地做大量重複的機械練習題;提倡精講精練,精選那些設計嚴密、具有科學性、系統性、針對性的練習題,限時完成,保證質量。學生通過練習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提高分辨能力,增強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提高語言運用能力,掌握解題技巧。

教師在講評練習時。不要只求答案,要進行多角度設問,使學生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通過典型試題分析,培養學生單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能力。

五、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融洽的師生關係能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畢業班的英語複習課很難教,枯燥無味,需要有基礎、又要有毅力和耐心的學生才會跟得上。

這時如果融洽了師生關係,學生會親其師而信其道,聽從教師的安排與倡導,促使複習質量的提高;相反,則會對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態度產生消極影響,制約著教育質量的提高。

和諧的師生關係還需要滿足學生各種的需要,如關心、尊重、自身價值。根據這些需要,經常進行「學生需要或意見調查表」,了解學生需要的結構與層次,及時解決學生的合理需要,而有些暫時解決不了的要創造條件逐步解決,並作好解釋工作。在不斷的教與學的過程中,真誠地熱愛每乙個學生,關心、理解、體貼、尊重、信任他們,把每名學生都當作天才來培育。

他們也就尊重、依賴、喜歡你,從而融洽了師生感情。這樣不斷地深入培養,才會出現樂教樂學的喜人局面。

總之,九年級的英語總複習要針對教材的特點和中考的發展,更新觀念,理清思路,科學地安排,周密地計畫,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佳複習效果。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 想象能力 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 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