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9:54 字數 2426 閱讀 2466

黃水初級中學劉姍姍

一學期已經過去,回望自己的教學,深深感到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和不足,下乙個學期就是初三的複習衝刺階段,時間緊,任務重,為了為下學期的綜合複習做好充分的準備,我對本學期的英語教學工作從學生和課堂教學等方面進行反思和總結,以便更好的做好下學期的複習工作。

一、課堂教學中存在問題及反思

存在的問題:

學生上課回答問題不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的積極性不高。只是一味的聽老師講和做筆記。聽課效率不高。

經分析,原因是自己上課方式與學生以前的老師的教學方式不一樣,學生不能適應;課堂上我用的英語過多,語速過快,學生跟不上、聽不懂。而自己也沒有很好的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學生不回答問題或不參與教學活動,只是一味的埋怨和批評,致使學生上課更不敢回答問題,生怕回答錯了以後老師會不高興。

反思:1、教師要有課堂效益意識。有效的**手段有助於課堂容量、密度和速度的提高。

不但可以活躍課堂,更能提高學生的參與面,能有效的吸引並集中學生的學習注意,從而最終提高學習的聽課效益;自己正好缺乏這方面的運用;其次,課堂效益還體現在如何設計教學。課堂設計要有助於學生在課堂上積極參與,有助於他們有效內化知識與資訊,複習過程中要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在教學中恰當地滲透中考的資訊,拓寬教學內容。2、英語課堂上教師應及時有效獲取學情反饋,有效地進行課前回顧,課堂小結等環節的落實。

制定激勵性的英語學習效果評價制度,對學生的聽課、作業、筆記等方面進行跟蹤,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複習情況,以便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做出針對性的調整。3、注重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要切實抓好備課這一環節,即備課要精,練習要精,作業要精。及時調整教學方法,優化教學過程。

在課堂教學中強調基礎知識的學習。4、要強化分層次教學與輔導,通過分層次教學和輔導提公升學生的成績,從方法上,要抓住學生學習的薄弱點,區別不同情況,有針對性輔導。從策略上,加強學生實際問題的研究,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從物件上,要重點關注學科明顯薄弱的學生,採用教師定學生、師生結對、輔導等有效形式使學生隨時能得到

二、學生英語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1.學生對英語學習缺乏興趣、自信心和學習動力;在英語課堂上不積極參與,缺少主動發言的熱情或根本不願意發言;另外,相當一部分學生在聽新課時跟不上老師的節奏或不能理解教師相對較快的指示語。

2.學生對英語課堂知識的掌握不實在、理解不全面,課外花的冤枉時間多。大部分學生對書本知識不夠重視,找不到英語學科複習的有效載體,不能有效的利用課本,適時地回歸課本,英語複習缺乏系統性,英語學習缺乏主動性。

3.部分學生缺少教師明確的指導,在複習時缺乏系統安排和科學計畫,或者學習和複習沒有個性化特點,導致學習效果不明顯。

反思:基於以上情況,我認為作為學生中考的把關者,首先要有正確地意識,應充分認識到:一節課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

如果學生不想學或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或者學生學得很辛苦,卻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

對策一:英語教學和其他學科一樣,有嚴謹的系統性和連貫性。學生在初

一、初二段所獲得的語言技能,能否在初三年級得到繼續發展,是防止分化的又乙個問題。這就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力求把教學搞「實」、搞「活」。所謂「實」就是講究實際效果,把課程標準化為具體的要求,落實到教和學上,對每課時的教學計畫逐項落實。

課堂上,少講空話,多做實事,精講多練,以學生為主;對每個單元進行考查、總結,分析存在問題,及時補缺補差,幫助學生過關。平時作業或測驗得到好成績或有進步的,一定在班上進行表揚,給予肯定;對作業錯漏較多的當面批改,及時訂正。所謂「活」就是側重知識的活用訓練,把外語課由「講演課」變成「實踐課」。

採用任務型的教學方法,在既緊張而又活潑的氣氛中學習英語,學生在情景中大量實踐,用已知的學習未知的,很容易掌握所學內容。英語和其它功課一樣,需要多練多做。

對策二:良好的師生關係對培養學生的興趣大有幫助。我以前上課總希望學生能跟上老師的節奏和步伐,學生做不到是就容易衝動、發火,而使課堂氣氛顯得十分沉悶。

因此,我將在今後的教學中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關心學生,尤其差生,同他們交朋友,不歧視他們,不動輒呵斥他們,鼓勵他們的學習自信心和學習熱情。讓他們在自信中學習,在快樂中進步。

新課程改革不是紙上談兵,必須要與實踐相結合,今後我要努力學習,積極進取,積極參與課程改革,在課改中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反思。

對策三;培養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首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課前多預習,課堂45分鐘讓學生集中注意力聽講,把老師講的內容真正聽懂。不是似懂非懂。

課後認真完成配套練習,不懂的地方,多向老師或成績好的學生請教。其次,學生學習要主次分明,主要學科課後時間分配相應的因當多一些,特別是對英語學科,因為他畢竟不是語文。基礎不打好,以後想提高也難。

第三,要靈活掌握學過的知識點,學習要講究方法,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把所學的知識串聯起來,不容易忘記。

總之,要讓學生明白,學習英語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是要靠平時慢慢積累起來的。我也會在今後的工作中,多向其他英語教師請教,逐步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模式。讓自己的課堂成為學生學習英語的一片樂土,幫助他們不斷提高成績和運用英語的能力。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 想象能力 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 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