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9:54 字數 812 閱讀 1333

定新中學李大林

反思七、模擬練習,綜合提高

查缺補漏後,學生的基礎知識已比較全面、系統、完整。但是對於重點內容還要以專題的形式進行練習,以便於進一步突出重點。同時要強化易錯點,為達到這一目的,教師要選取高質量的模擬練習題進行練習,然後進行講評。

那麼,如何講評呢?好的講評應該在講評之前認真地分析,找出學生的錯點,並在課堂上講評時抓住這些錯點,幫助學生弄清出錯的原因,使學生及時糾正錯誤。同時 ,講評不能就題論題,而是應該抓住試題中的典型題目,講清原理,歸納方法,總結規律,並對典型題目進行引申、推廣。

要做好這一點,需要留意以下兩方面:

1.課本為主,資料為輔

那種迷信資料而放棄課本的做法是本末倒置的,同時,那種排斥資料中所提供的先進資訊的做法是固步自封的。無庸質疑,課本是基礎,而好的資料則是加深課本、提高能力的重要手段。任何資料都不能代替課本,但資料可以突出課本的重要內容,可以提供課本中所不具有的先進理念和與時俱進的資訊。

因此,無論是開始複習的夯實基礎階段,還是構建知識網路、歸納基本方法及技巧階段,都要在立足於課本的基礎上進行。但同時,也要精選有典型性和針對性的資料,這樣有利於學生把握解題方法和解題規律。

2.講練結合,練重於講

基礎知識的總結、知識網路的構建、基本方法和技巧的歸納都離不開講,但更離不開練。不練習,學生所獲得的知識就不牢固,更不能深化,因此,練比講更重要。要精講,也就是要突出重點,抓住要害;要多練,就是讓學生做足量練習,但杜絕那種不加選擇的重複練習,要有針對性。

總之,初三階段學習的方法很多,但正確把握以上三點是學好英語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有讓學生們樹立必勝的信心,夯實基礎並有針對性的練習,一定會提高學習效果,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 想象能力 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 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