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源中國現代金融史

2023-02-02 09:27:06 字數 4609 閱讀 5126

追源中國現代金融史,必然會浮現乙個詞——上海。

167年前,一紙南京條約把他推向了時代變換的風口浪尖,成為那個時候中國最快擁有最多醉紙迷金的城市。百餘年後,時局再次變換,寄居在這座城市的食客紛紛逃離,留下一座空城,一片沒落。時間再數50年,他以幾倍於前的速度迅速崛起成為乙個標誌,屹立不倒直到今天。

他的每一步命運都和時代風雲糾纏不清,不到200年的時間,兩次成為遠東金融中心,從舊上海的十里洋場換裝成高聳的浦東新區,他的傳奇影響了至少三代人的命運,乙個男孩在這一片神奇世界之中靜悄悄醞釀著乙個關於夢想的故事,糾纏在乙個全新的時代,在歷史、激情、夢想、現實的碰撞之中,實現乙個美好未來。

花香海外一場夢

說起祖父和他那個時代那個城市,包凡總會無限嚮往。因為小時候父母一直在海外工作,跟隨祖父母長大,常常聽祖父說以前的故事,說起十里洋場一派繁花似錦的美夢,說起上海灘當年的股壇風雲,有關那個製造夢想毀滅夢想的年代的一切,未來模糊的影子在包凡眼前隱約閃爍著。

其實說起出生的年份,那並不是乙個好時機,很多不定的因素在空氣裡遊蕩。兒時的包凡目睹了家庭的變故,雖然對於孩子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理解的事情,但是目睹與耳聞之間的反差讓包凡心裡那個夢想逐漸變得清晰起來。90年代初,國內曾興起一股出國熱,那個時候很多家庭經濟條件不錯或者學業優秀的年輕人都選擇了走出去,這其中也有包凡。

很多時候,人們會習慣地以為天才第一聲啼哭就注定了以後成為**家的命運,可是現實往往沒有太多的戲劇,他們是在生活的一步步尋找中找到了最終的方向,成就一番事業。

其實剛跨入挪威管理學院校門的時候,包凡並沒有立志要做投行,只是覺得自己將來的職業必定是與金融有關的。畢業後的面試,在管理諮詢行業和投資銀行搖擺之間,他意識到了自己喜歡的到底是什麼。

談起那一次選擇,包凡反覆強調了乙個詞——action。他說自己骨子裡是個不安分、愛冒險的人,很喜歡action的那種感覺,喜歡自己做的事情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看到結果、看到影響,而且是他可以左右的影響。如果只是給人提無數的意見,卻不能掌控意見的採納、實施,未免有些隔靴搔癢的味道,而投行讓他覺得有冒險精神,taking risk,那樣的環境會使人工作的心情變得興奮。

在國外的冒險經歷讓他足足地刺激了一把,這個黃**的中國人決定回到祖國,開闢另乙個獵場。

人地兩疏的尷尬

今天的華興資本辦得無比風光,四年時間拿獎拿到手都軟了,可是包凡為創辦華興的前期準備投入的巨大心血,卻很少被提及。骨子裡不安分的慾望讓不到三十歲的包凡回到他最熟悉的土地上,開始為自己的夢想編織。

提起2023年第一次從國外回香港工作的經歷,包凡還在自嘲自己「香蕉人」的蹩腳中文。

那個時候包凡做的國內第乙個專案,就是跟國營企業打交道的。第一次開會,差不多乙個小時的時間,他一直用夾生飯式的普通話費力地解釋著財務上的問題,直到廠長再也忍耐不住,拍案而起,大喝:「這是什麼人啊,給他找乙個翻譯來,我聽不懂他說什麼東西!

」這樣的事情對初回祖國的包凡來說不算稀奇,海歸派的精英們也許有著種種耀眼的頭銜、滿腹才華,希望能在祖國的土地上盡情揮灑,但他們回國後遭遇到本土化(localization)挑戰的過程,遭遇到東西方文化差異的撞擊,其中滋味,是難以言喻的。

直到包凡離開摩根前,做最後乙個專案(中國聯通海外上市)時,給黨組用中文寫工作小結,還是無法讓人理解他的漢字書法。這也成為了包凡後來履職亞信的原始動力,怎樣重新了解離開了10年的中國,這個國家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新千年的中國人是什麼樣的,包凡眼前,是一片嶄新的天地。

厚積直至噴薄而發

雖然有摩根7年的底子在,並且跟很多中國大型國有企業接觸過,但包凡仍然認為自己是乙個象牙塔裡面的學生,處在投行的環境裡,對於企業,並沒有真正了解。在離開投行的那一剎那,那乙個時間點,雖然有骨子裡不安分的因素在翻騰,但他明白自己不具備回國創業的條件,於是他走進了一家與以往接觸的客戶截然不同的企業——亞信科技,一家地地道道的民營企業,無論是管理效應還是經營效應都很高,包凡突然間看到了一股充滿活力的新鮮血液。

在亞信的四年,讓他收穫了很多,從基礎的財務工作,一直做到跟資本運營相關的事務,在第一線近距離地看到企業家怎樣運作乙個企業,自己本身從投資銀行家的身份轉換到準企業家,同時也讓他瞄準了自己將來所要拉攏的一群顧客——中國的民營企業。

一次創業,包凡醞釀了近一年的時間,思考做什麼,怎麼做。依舊是回到最初選擇的那條路上。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做投行是他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他最喜歡的事業。

在這一點上,包凡充分展示了理學碩士的邏輯智慧型,多年時間把自己的擅長和喜好自然糅合在一起,從此有了乙個堅定的方向。這個男人懷抱的夢想,終於開始勾勒輪廓了。從男孩成長到男人,多麼久的一步,一旦邁出,就不可收拾了。

跟很多傳統大型投行不一樣,從一開始華興資本就把自己定位為中國創業者在資本市場的代言人,事實上四年來,華興也的確是在和創業型企業一起在成長。人說風投家愛投具有革命性的東西,因為這些新興事物具有爆破性的力量,足以摧毀那個老舊的市場完成新生。在亞信的四年,包凡和很多創業者打過交道,也看到這些創業者身上金光閃閃的地方。

優秀的創業者有一種能力,在浩瀚的市場中發現一片藍海。真正的創業者不會去擁堵已經是紅海的領域創業,因為那是一條死路。對於同為創業者的包凡來說,這一撥現今市場上最優秀的人,正是他在投行中找到的一片藍海。

他們所經營的中小型民營企業,是中國成長速度最快、最有活力的一部分市場主體。他們在20年的時間內,將自己在中國gdp中所佔百分比翻了13倍,為社會創造了幾近3/4的就業機會,但是這股隱隱欲發的力量卻沒有被國內外投行所重視。包凡和他的華興看到了這個機會,而包凡和華興的存在也給了這些中小型民營企業機會。

也許今天大家都很小,但是民營企業成長的速度超過了很多人的想象,華興想要做的事,就是成為他們的好幫手,好軍師。彼此都沒有衣缽可繼承,從零開始走到這一步,像夥伴一樣攙扶著前進、成長。

華興資本北京公司的會議室,有近乎兩面牆,都掛滿了華興成功的案例,這些夢想變成現實的點點滴滴,很讓人期待,等到四面牆都掛滿的時候,是不是這片市場就會變成紅紅的海洋。

締造一流的夢想

如今的包凡已經是一口純正的普通話了,有時還會蹦出一兩句北京方言,以致常常讓人忘了他上海人的身份。說起這個,他還有些感慨,為什麼自己身邊會有一大群在北京的上海人,卻找不到太多在上海的北京人呢?因為對於中國,北京在政治、文化、經濟上的地位是任何乙個城市都無法取代的。

說這句話的時候,包凡表情有些複雜,乙個是他出生的城市,乙個是讓他成長的城市,都變成了生命旅程中無法分割的部分。

08年華興資本在上海的分公司成立,雖然這裡面多數是出於市場、人才的考慮,是為了長江三角洲及上海本地眾多優秀的民營企業和人才,相比在包凡心中,能填補上心中曾經空缺的那一塊,儘管只是乙個角落,但上海灘風雲的神奇世界在包凡手中變得越來越真實。

當然,現在還是在嘗試,但這嘗試的觸角將會越伸越遠,伸向中國各地,伸向中國以外的世界。其實在包凡心中那個關於十里洋場的夢,不止是一段舊上海的歷史,他代表了乙個國家在苦難中仍然綻放的光彩,是乙個國家在暫時的無可奈何之中仍能表現出的深厚底力。這個交織在歷史、現在、未來之中的夢,在這乙個特殊的時刻,被包凡牢牢抓住,漸漸演繹。

怎麼也逃不開的金融危機的話題,是中國的機會,也是包凡的機會。

曾經呼風喚雨的美國也走過一段相同的路。十九世紀,美國輸入歐洲資本用以發展本國經濟,並造就了 morgan這個世界級的金融神話,20世紀初,美國國內資本市場已形成內迴圈,直至二戰後,因為在世界大戰中得以保全,美國開始了資本輸出,逐漸確立了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日本,從二戰後的一無所有,到借助美國資本最終成功轉型成為資本輸出國,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這個模式現在在中國正在演繹,改革開放三十年,很大程度上是外資帶動了中國經濟發展,接下來的十年,自給自足的內迴圈條件將成熟。

「我希望在接下來的10年裡面能看到這一天,」包凡重複了一次10年,「在10年裡做到這一點之後,接下來一步,中國肯定會成為乙個資本輸出國。乙個什麼樣的企業能夠做成環球性的企業,或者世界一流的企業?當他所處的市場,是世界一流的市場的時候,他就可以做成世界一流的企業。

」這次金融危機之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流的金融企業都聚集在美國,因為美國的資本市場是世界一流的,所以美國能夠主導資本市場。而這一次金融危機,實際上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乙個拐點。

因為中國的市場發展一直處在一種自由的模式和借鑑海外發展模式的交替當中,所以中國的**很大程度上學習了香港的模式,是英國的那套制度;而其他包括銀行等這些金融系統很多時候是學習了美國的那套做法。金融風暴讓我們意識到海外金融模式的侷限性,接下來的工作是抓住這一次機會,完善本國現有的金融體系,走出自己的道路。

「走到這一步,中國中小企業的資本管道被打通了,這一部分企業成長起來成為中國經濟的中堅力量,那麼與之一同成長起來的像華興這樣做金融服務的企業,成為世界一流企業的機會就來了。」

乾成一件事需要多久?三年,三年足夠乙個人去幹一件,這是包凡的答案。第乙個三年,他帶領華興資本成為中國的新型投行,從2023年的「最活躍中小型投行」成長為2007、2023年度最佳新型投行,2023年,華興走到第二個三年,包凡心中那件大事我們也許很難猜到,但相信在這樣乙個充滿變數的時代中最無法**的年份,包凡一定不會讓我們失望,只要靜靜等待他製造的下乙個奇蹟到來就好了。

共同擁抱的時代

關於華興資本的名字,包凡已經不是第一次解釋了,但是這一次,似乎更接近真相,或者說這個真相其實是包凡心中埋藏的那個夢想。中華的華,復興的興,再加上英文名renaissance代表的文藝復興精神中對人性的呼喚,對人的重新認識,這個名字怎麼解構也不為過。文藝復興其實是在復興中的一種創新,正像現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當社會劇烈變動的時候,其實預示的是乙個嶄新的時代的到來。

這個時代,不是那舊上海的十里洋場,也不只是遠東的金融中心,當中國開始全新認識自己的時候,中國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日子也就不遠了。這一天一定會回來,但是回來的時候,我們不是站在上個世紀舊上海的基礎上,而是有所提公升的。不是複製出乙個華爾街,乙個摩根史坦利,而是乙個屬於我們的全新、全盛的時代。

現代金融學

1 對金融學具體理論 知識 問題的理解和認識 現代金融學是一門研究現代金融理論和實務的應用經濟科學。關於金融學具體的四大理論體系 貨幣理論 信用理論 風險理論 創新理論。貨幣理論 貨幣流通規律 流通中的貨幣數量與商品 總額成正比,與貨幣流通速度成反比。三個因素 商品總量 商品平均 貨幣流通速度。利率...

現代金融業務試卷答案

10年秋金融專科 現代金融業務 綜合複習題 2010年11月 1.考試題型 1.名詞解釋 每題4分5題計20分 2.塡空題 每格0.5分20格計10分.3.選擇題 每題1分20題計20分.4.簡答題每題7 8分4題計30分.5.論述題 每題10分2題計20分.2.複習題 考試範圍 答案參考導學書 一...

中國近現代史期末小結

真快!又乙個六月悄然而至!今年的高考也快要到來,對於我們大一學生來說雖然心裡難免會有幾許對往日的情愫,可現在最重要的不是去感慨過去的得與失,而是要應對接下來我們的生活中所需要解決的問題,比如說對以後的規劃 即將面對的期末考等 諸如此類現實的問題,當然,對於高老師要求的對中國近現代史課的小小總結,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