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上冊《我是什么》教學設計

2023-02-02 09:27:02 字數 3710 閱讀 5046

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30.我是什麼》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11個生字,背自己喜歡的段落,知道雲、雨、雹子、雪等自然現象都是水變化形成的。

2.培養朗讀能力和想象能力。

3.教育學生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的情感。

教學重難點:

1.讀準生字音,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知道雲、雨、雹子、雪都是水變化形成的

教學過程:

一、匯入,揭示課題:

1、直接匯入,板書課題《30.我是什麼》。

2、齊讀課題。

二、檢查字詞:

1.讀詞語(**課件):

漂浮雹子暴躁灌溉機器淹沒莊稼毀滅災害

提醒字音: 「雹」「暴」聲調易混;

「稼」是讀四聲,「莊稼」一詞中讀輕聲;

淹沒中的「沒」是多音字讀「mò」。

2. 讀生字(出示課件):

浮雹暴躁灌溉器淹稼毀災

記字形(用自己喜歡的方法):

1.形旁表義:浮灌溉淹雹躁稼

2.加一加: 暴毀

3.聯想:人發脾氣一下跺起腳來了——記「躁」字操、澡

一家房子裡面著火了——記「災」字

4.編字謎:上邊兩隻眼,下邊兩隻眼,中間有只小花狗——記「器」。

【設計意圖】:鼓勵學生自主識字,尊重學生個體,運用這種方式,自主認字,體現字詞的聯絡和認字的梯度。

三、創設情境,讀文感悟

(一)整體感知:

1.指讀課文,其餘學生邊聽邊想:我是什麼呢?

學生匯報:我是水。 教師在黑板上擺教具畫:小水珠。

2.學生小聲讀課文,想:小水珠都變成了什麼?

學生匯報:小水珠變成了「氣、雲、雨、雹子、雪」

教師隨機擺教具貼畫:氣、雲、雨、雹子、雪

【設計意圖】:這是對整篇文章的通體認識,整體了解課文內容,簡單了解水的各種表現形式,鍛鍊了學生們的語言概括能力。)

(二)細讀課文

讀議第一段:

1.學生自己朗讀第一段,在指名讀。

2.賞讀重點句:「太陽一曬,我就變成氣」

1 看課件中畫面變化,再從文中找有關句子回答。

2 學生再讀這一句。

3.賞讀重點句:「公升到天空,我又變成無數極小極小的點兒,連成一片在空中漂浮。」

1 指名試讀 ②聽錄音範讀 ③學生仿讀

4.賞讀寫雲的句子:①出示課件「雲」的三種畫面②指名讀句子③討論問題:

它們在什麼時候穿這些「衣服」。從而理解詞意「白衣服」(白雲);「黑衣服」(黑雲);「紅衣服」(彩雲)。

5.教師小結:我們理解了第一段中的重點句子,知道水能變成汽。

【設計意圖】:採用各種形式的讀,結合課件中的**,理解重點句意思,理解水變成汽形成雲)

讀議第二段:

1.學生加動作自讀本段,思考:雲又是怎樣變成雨,雹子和雪的?

2.指三名同學台前展示讀,大家評誰讀得好,好在哪兒?

教師點明:加上動作讀,能把意思表達得更清楚。

3.全班齊讀第二段:

4.填空(**課件)即第二段內容:空中填(落)、(打)、(飄)

讓學生體會:雪花輕用「飄」,雹子重用「打」,雨比雪花輕比雹子重用「落」。

5.排順序:請一組同學把黑板上的幾幅畫按順序重新排列,其餘各組在組長帶領下用學具畫排順序。

說變化:指一名同學看黑板上畫面說水的變化過程。

6.教師小結:雨、雪、雹子落下來又變成了水,水就是這樣在自然界中迴圈變化的。

【設計意圖】:通過加動作讀、挑戰讀和填空訓練、理解「落」「打」「飄」的不同意思。體會作者用詞準確;另外用排順序,說變化,不但理解課文的內容,又幫助學生理解課文的記敘順序。

讀議第三段:

師:現在同學們都累了,請趴在桌子上閉上眼睛休息一會兒吧。

師:好,該「起床」了!剛才,同學們休息的時候沒有乙個人亂動,也沒有乙個人講話,這就叫做──安靜。

師:那咱們去看看池子裡的水安靜不安靜。

師:(放課件)大家看看,這裡的水好像正在睡覺,安靜嗎?

師:那誰能把這句話讀得讓大家覺得很安靜?(出示「平常我在池子裡睡覺」)指生讀,齊讀。

師:大家再看,它在小溪裡散步時的樣子。(放課件)誰能說說它是怎樣散步的?

生:慢慢地散步。

師:看誰能讀出水在慢慢散步的語氣。(出示「在小溪裡散步」)

(指名讀課文、齊讀課文)

師:請同學們再看看水在江河裡是怎麼奔跑的,在大海浬是怎麼跳舞、唱歌的。(放課件)現在,我想請一位同學讀課文,要讀得讓大家感覺到水在奔跑,在跳舞,在唱歌。誰能?

(指名讀課文、齊讀課文)

師:(放課件──廣闊的大海)課文第三段有個詞語寫大海浬的水很多很多,看誰能找到這個詞語,而且要說說為什麼。

生:這個詞語是「開大會」。因為開大會時人很多。

師:你真會動腦筋!請你把這句話讀讀,看看能不能讀出水在大海浬開大會的樣子。

生:(讀課文,聲情並茂)

師:讀得真好!老師也得向你學習!好,大家學著他的樣子,把第三段齊讀一遍。(配樂)

【設計意圖】:由配樂朗讀想象課文中的畫面,充分調動學生各種感官去想去看,體會文字美似畫卷。

教師小結。

讀議第四段:

教師:水不僅會變,還會幫助人們做許多事呢。

1.學生朗讀第四段,(出示填空題)填空:有時候我很——溫和,有時候我很——暴躁。你發現了什麼?理解:溫和暴躁課件說句子:有時候……有時候……

男女分角色讀。

匯報:水都做過哪些事?(用文中句子回答)

2.聯想:生活中水還做過那些好事?那些壞事?

3.出示課件:理解「灌溉」 「淹沒」 「沖毀」詞意

4. 師:所以人們就要想出種種辦法來管住水,你知道有什麼辦法嗎?

學生匯報:隨機出示課件。

①建攔河大壩,建水力發電站,可儲水、排洪、發電②種樹、種草:防止水地流失。

教師總結:剛才我們了解了水在自然界裡的迴圈變化,而且學了許多辦法來管住水,造福人類。

世界上的每乙個國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飾品文化,將這些飾品匯集到一起再進行新的組合,便可以無窮繁衍下去,滿足每乙個人不同的個性需求。【設計意圖】:本段生字較多,看圖形直觀感受,理解詞語後在理解本段內容輕而易舉了。

(三)回歸整體

1.學生朗讀課文。

2.教師總結全文。這節課我們了解了水在自然界裡的迴圈變化,你在生活中看到過水在變嗎?

課件**說句子:

10、如果學校開設一家diy手工藝製品店,你希望_____(例)我會變成水珠落下來,人們就管我叫「雨」。

我會變**們就管我叫

我會變**們就管我叫

(四)拓展:把生活中看到的水的變化畫在紙上,並寫下幾句你想說的話,下節課交流。

ps:消費者分析(五)學生談收穫,教師總結。

(1)位置的優越性

人民廣場地鐵站有一家名為「漂亮女生」的飾品店,小店新開,10平方公尺不到的店堂裡擠滿了穿著時尚的女孩子。不幾日,在北京東路、淮海東路也發現了「漂亮女生」的蹤影,生意也十分火爆。現在上海賣飾品的小店不計其數,大家都在叫生意難做,而「漂亮女生」卻用自己獨特的經營方式和魅力吸引了大批的女生。

板書30 我是什麼

如果顧客在消費中受到營業員的熱情,主動而周到的服務,那就會有一種受到尊重的感覺,甚至會形成一種惠顧心理,經常會再次光顧,並為你介紹新的顧客群。而且顧客的購買動機並非全是由需求而引起的,它會隨環境心情而轉變太陽冷風

加拿大beadworks公司就是根據年輕女性要充分展現自己個性的需求,將世界各地的珠類飾品匯集於「碧芝自製飾品店」內,由消費者自選、自組、自製,這樣就能在每個消費者親手製作、充分發揮她們的藝術想像力的基礎上,創作出作品,達到展現個性的效果汽雲

大學生對手工藝製作興趣的調研水雨雹子雪

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2我是什么》優質課導學案

2.我是什麼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11個生字,會寫8個生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知道雲 雨 冰雹 雪等自然現象都是水的變化形成 教學準備 相關課件,生字詞卡片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1 激發興趣,揭示課題 你們知道水會變魔術嗎?它會變成氣,公升到空中又變成 雲,它還會變成什麼呢?讓我們一起走...

部編版二年級上冊語文 第2課《我是什么》說課稿

我是什麼 說課稿 說教材 我是什麼 是一篇科普短文。課文採用擬人手法,以第一人稱 我 的敘述方式,並結合謎語的形式,並茂地向學生展示了水在不同的條件下,會呈現出的不同狀態以及水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利弊。文中始終不點明 我 就是水,而是通過水的形態變化和與人類關係的描寫,讓讀者去猜,更增加了文章的趣味性。...

語文二年級上人教部編版《我是什么》說課稿

說教材 水的變化 水的形態 水給人類帶來的利弊。第二課時的教學重點是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說教法 這是一篇集科學性與趣味性於一體的科學小短文。所以在教學中要注意激發學生興趣,引導其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了解相關科學常識。本節課我主要採用了以下的四種教法 1 體驗教學法。通過讓學生演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