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六年級下冊科學《物質發生了什么變化4》教學設計

2023-02-02 09:24:03 字數 2979 閱讀 8053

第2課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

(一)背景和目標

這是繼前一節課觀察了一些物質的變化之後,繼續觀察物質的變化,並且通過觀察物質的變化,知道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區別。沙和豆子的混合,看不到明顯的變化,而這個活動通過加熱白糖,讓學生看到明顯的變化。本課的重點在於觀察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過程,找出它們之間的區別:

新物質是否產生。因此白糖加熱的活動是重點,混合沙和豆子是鋪墊。

物質之間相互作用,有時會發生物理變化,有時會發生化學變化,有時既發生化學變化又發生物理變化,有時什麼變化都沒有發生。從這點意義上來看,觀察到「沒有明顯變化」與觀察到「明顯變化」的現象同等重要。

科學概念

.物質的變化可以劃分為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兩類,它們的區別在於是不是產生了新的物質。

.一些物質在變化的過程中,會既發生化學變化又發生物理變化。

過程與方法

.學習用篩網分離混合物、用蠟燭給白糖加熱。

情感態度價值觀

.養成細心觀察,及時記錄的習慣。

.體會到在實驗操作過程中,細緻並實事求是地匯報觀察到的現象對於得出正確結論是重要的。

(二)教學準備

每組一盒火柴,一枚生鏽的鐵釘,一根蠟燭,一張白紙,**。

(三)教科書說明

本課由兩部分組成,一是「觀察混合後的沙子和豆子的變化」;二是「觀察加熱白糖的變化」。

第一部分:觀察混合後的沙子和豆子的變化

「沙和豆子混合後,會發生變化嗎?」學生猜:不會。

這是學生的經驗。觀察沙和豆子的混合物,「沙發生變化了嗎?豆子發生變化了嗎?

」學生判斷:沒有。這是學生的觀察結果。

這節課的重點是根據觀察到的事實,判斷物質混合後沒有變化,還是發生了變化,學生的猜測和判斷對不對,並不重要。即使學生的看法一邊倒,但是「有什麼證據說明沒有發生變化」這樣的引導會使學生想辦法分離沙和豆子,尋找證據,根據觀察到的事實,確認沒有發生變化或者變化很不明顯。

為了便於觀察比較混合前後有沒有發生變化,首先要觀察描述沙和豆子在混合前的特點,教科書第28頁的**就起到了這個作用。觀察後把樣品留下,以後還要用它同分離出的沙和豆子進行比較。

在比較混合後的沙子和豆子的過程中,會有一些學生糾纏於細微的變化,如沙子粘在豆子上,豆子好像變了一點顏色等,這是值得肯定的嚴密、細緻的態度。但這是細節,從大方向來看,我們應該把握物質本身是否發生了變化,沙子還是沙子嗎?豆子還是豆子嗎?

這是觀察的核心。所以,用篩網分離沙子和豆子的混合物,是為了更好地進行對比觀察,而分離混合物的各種方法不是本課的重點。

第二部分:觀察加熱白糖的變化

白糖在加熱的過程中,首先會發生物理變化,即固體的白糖在加熱的情況下變成液體的白糖,然後繼續加熱,白糖的顏色逐漸加深,直到全部炭化,能聞到焦味,這時發生了化學變化。如果繼續加熱,黑色的炭還會燃燒。

在加熱白糖的過程中,先發生物理變化一白糖的熔化,隨後發生了化學變化一白糖的炭化,在白糖炭化的過程中,物理變化是伴隨著化學變化進行的。引導學生在加熱的過程中,仔細觀察、記錄現象,從現象的變化中,分析、比較白糖發生的兩種變化,體會兩種變化的區別。

這個實驗屬於有一定危險性的活動,那麼在加熱白糖的時候要注意什麼?教科書第29頁出示了加熱的示意圖,要求學生用長柄的金屬湯匙,如果有木柄的金屬湯匙就更理想了。白糖的數量不能太多,大約1克左右。

在加熱的過程中,會產生氣泡,如果白糖的量過多,產生氣泡時會溢位來,可能會影響課堂教學秩序。加熱時,用蠟燭火焰的外焰,這樣在湯匙底部產生的煙會少一些。加熱結束,一定要把湯匙放在盤子上,不要跟桌面直接接觸。

一定要提醒學生,千萬不能用手直接去摸加熱的部分。

在加熱白糖的過程中,蠟燭也在不斷地燃燒,它也在同時發生著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蠟燭熔化是物理變化,液體的蠟燭油氣化後燃燒是化學變化。這個現象,也希望學生在加熱的過程中能夠觀察到,這又與前一節課中的觀察內容聯絡起來。

教科書最後總結了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本質區別,正式提出了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名稱,但這兩個概念只是描述性的概念。

(四)教學建議

1.觀察混合後的沙子和豆子的變化。

(1)觀察沙和豆子

沙和豆子混合後,會不會發生變化,必須知道混合前沙和豆子本來是什麼樣的。從杯中取出少量沙和豆子,分別放在紙上進行觀察。要鼓勵學生盡可能從多方面觀察,例如沙和豆子摸起來感覺怎樣?

聞起來有什麼氣味?看起來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的?觀察後留作樣本,同混合、攪拌過的沙、豆子比較。

因為混合前的觀察,是為了判斷混合後是否發生了變化,所以要對觀察的結果作簡單的綜合;每粒沙、每粒豆的形狀、大小不盡相同,但它們都是沙、都是豆。

(2)猜一猜混合後會是什麼樣。為什麼讓學生猜,為了讓學生養成遇事先根據已有的知識和經驗進行思考,為了讓學生知道猜得對不對,都要有事實作依據,然後想辦法收集事實。

(3)進行混合、攪拌。這是兒童化的研究科學,「多攪拌一下也不會發生變化嗎?」

(4)觀察、描述混合後的沙和豆子。

(5)分離混合物。

分離混合物的活動程式:

.了解分離混合物的意義一「可以檢查沙和豆子是不是發生了變化」。

怎樣分離混合物,可以讓學生想辦法。用篩子篩是常見的方法。選擇適合分離沙和豆子的材料,製成篩子進行分離。

.觀察和比較。變化是比較出來的,把混合物與預留的樣本進行對照、比較,可以看出混合後是不是發生了變化。

攪拌產生的碎屑,只說明沙和豆子形態發生了細微的變化,特徵和性質沒有變,沙還是沙,豆還是豆。這種分析會豐富學生的認識。

2.觀察加熱白糖的變化。

(1)觀察白糖的特點,記錄在**中。

(2)**:給白糖加熱,會發生哪些變化,填寫在記錄表中。

(3)講解給白糖加熱的方法和注意點。

(4)提供器材和物品,學生進行加熱白糖的活動,並及時記錄觀察到的現象。

(5)交流觀察到的現象,白糖充分加熱後得到的物質還是白糖嗎?蠟燭燃燒後變成了什麼?

3.總結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特點。

(1)把固體的白糖變成液體的糖與白糖變成黑色的炭進行比較,這兩種變化有什麼

區別? (2)把蠟燭變成蠟燭油與蠟燭油燃燒變成氣體進行比較,這兩種變化有什麼區別?

(3)出示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名稱,並舉例說明。

(4)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教科小學科學六年級下冊《物質發生了什么變化》教案 4

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 課題 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 教材 教科社修訂版六年級下冊 科學 物質的變化 單元第2課 教學過程 師 上節課我們知道世界是物質構成的,物質是不斷在變化的。今天這節課我們繼續研究物質的變化。師 在我們生活中,經常要混合一些物質,比如說 巢菜的時候要將調料與菜進行混合。那麼物質之間混合...

六年級科學下冊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4教案教科版

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 教學內容 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 是教科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下冊第二單元 物質的變化 的第二課。本課的教學將為後幾課的教學打下基礎,是本單元的一項重要學習 活動。本課內容分為 混合沙和豆子 觀察白糖的變化 兩部分,繼上節課觀察了一些我們身邊的物質的變化之後,繼續觀察物質的變化,並且通過沙...

六年級科學下冊《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教學設計

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 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 為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科學 教科版 六年級下冊二單元 物質的變化 第2課內容。關於物質的變化,從是否產生了新物質的標準去區分,可分為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而本單元主要研究的是物質的化學變化,從化學變化伴隨的現象中,尋找化學變化的本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