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英語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10-12 18:36:02 字數 1076 閱讀 9685

作者:王長敏

**:《都市家教·下半月》2023年第06期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初中英語課程標準在不斷修訂和完善,相應的課標教材也在不斷地更新和成熟,初中英語教學的課堂變革勢在必行。我國廣大農村地區也在這種潮流的影響下,加快了英語教學的改革步伐。

但是筆者根據自己多年對農村初中英語教學的研究,發現當前農村初中英語教學中仍存在不少問題,這些問題值得我們英語教師深思和亟待解決。

一、農村初中英語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高,結構不合理隨著經濟的逐步發展和對英語教學的重視,農村初中英語教學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仍存在的問題也不少。師資缺乏,教師自身專業素質低以及結構不合理是當前農村初中英語教學中最突出的問題。具體表現為:

教師隊伍中英語專業學歷所佔比例偏低;教師隊伍中高階職稱偏少;教研組英語整體水平不高,拔尖人才少,學術階梯沒有完全角成。優秀的英語教師總人數比例不大,這不利於英語教學水平的提高,使整體水平不能令人滿意。在師資的管理中,我們還可以看到,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社會對英語人才需求的不斷增長,從而導致英語人才大量流失,使得農村初中英語教學捉襟見肘。

這種不穩定性使得英語教師結構更加失衡,從而直接影響到農村英語的教學質量,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情緒和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二、教學理念的陳舊和教學方法落後,教學質量普遍較低由於我國農村尤其是西部農村的教學條件比較落後,很多小學根本沒開設英語課,即使開設起來也只是把它當成「副課」,根本不重視英語教學,所以大多數學生基本上在初中階段才開始接觸英語。即使上了初中學英語,許多初中英語教師仍然採用傳統的翻譯法,過多的使用漢語進行英語教學。以教師為中心,教師在台上講,學生在台下聽,教師一言堂,忽視學生的英語言語實踐。

大多數教師僅僅使用一本教材,一張嘴,一支粉筆,再加一台錄音機進行英語教學。教學活動更多也只是角色扮演、故事、對話等形式,學生的任務就是記單詞,記語法,做練習。時間久了,學生當然會感到學習英語枯燥乏味,漸漸失去學習這門課的興趣,就更難以培養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同時大多數農村學校英語教學僅僅依靠每週非常有限的幾節課堂時間,沒有利用課餘時間創設良好的英語語言學習和使用環境。同時,由於不少地方英語教學要求統一目標、統一內容、統一步驟、甚至統一教學模式,無法做到因材施教,使學生的學習潛能無法得到發展。以上種種原因,導致了學生厭學情緒嚴重,英語基礎水平普遍較低。

農村初中英語教學的實踐探索

讓教學面向更多學生,讓教學更有效率 摘要 在英語教學中,有不少學生在小學裡學得不怎麼樣,讀音讀不准,單詞記不住。進入初中後,隨著學習內容的增加,學英語對他們來說難度相當大。處理教材,降低學生理解 記憶的難度 在語音方面對學生進行行之有效的訓練,使他們掌握語音與一定的朗讀 記憶單詞的方法並不斷地集體朗...

農村初中英語教學的困境及改善對策

摘要 長期以來,農村初中英語教學成績低下,一直困擾著廣大英語教師。本文結合教學實踐,主要從社會生活環境 學生 學校教育及教師等三個方面重點分析了目前英語教學存在的困境,努力尋找改善英語教學的方法與對策。關鍵詞 農村初中英語教學困境對策 英語是一門基礎學科,也是一門語言功能學科。隨著社會的發展,英語的...

農村初中英語教學方法

大部分英語初學者總希望別人告訴他學好英語的竅門或捷徑。和任何其他課程一樣,在英語學習上無捷徑可走,但有方法可尋。科學的方法,可以使我們的英語學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 讓學生了解英語的重要性,培養學習英語的興趣 由於我們的學校在農村,學生資訊閉塞,不能及時獲取外界的最新資訊,感受不到英語在現實生活中...